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自主品牌冲击中级车阵营

  刘霞

  上周三,以生产微车驰名的长安汽车推出了首款中级轿车“志翔”。就在同一天,一直以生产SUV为主的长丰汽车也宣告,正式进军轿车市场,首款车型“骐菱”正式上市。继奇瑞、比亚迪等国内自主品牌汽车企业相继向中级车市场转型之后,国内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又掀起了一波产品向上突围的高潮。

  “志翔”是长安汽车历时3年研发的首款中级轿车,刚刚下线的这款三厢轿车搭载2.0L发动机,192N?m的最大扭矩,即将在4月的北京车展上正式上市,预计价格在8万~13万元之间。长安汽车希望该车可以填补国内10万元2.0L中级家轿的空白。

  该车是去年7月份长安汽车公布转型计划后亮相的首款中级轿车,根据转型计划,微车老大长安汽车到2010年自主品牌轿车年产销量将达到25万辆以上,未来5年内,长安将推出10款以上自主品牌轿车产品,并打开中级轿车的大门。

  长安汽车集团总裁徐留平认为,“志翔”仅仅是长安集团进军中高级车的开山之作。“到2010年,长安汽车预计将推出30款自主品牌汽车和13款发动机,产销达到200万辆。”

  而在同一天,以生产SUV见长的长丰汽车,推出了进入轿车市场的首款车型“骐菱”,排量在1.6L的两厢车售价6.98万~8.68万元,意味着这家老牌的军工企业,也迈出了从专注于SUV等越野车型逐步向多车型乘用车转型的步伐。

  当日,长丰集团董事长李建新透露:“长丰已在着手开发新的A级车,包括两厢和三厢车型,另外C级车的设计和研发工作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之中。”

  虽然各有卖点,但作为进军轿车领域的首款车型,两款新车无疑都承载了两家自主品牌车企战略转型的殷切期望。“轿车市场高于SUV等其他细分市场的增长率以及利润率,是非轿车生产企业战略转型的主要驱动力。”著名汽车分析人士钟师告诉《第一财经日报》。

  从去年开始,江铃、江淮、长城、青年等商用车、SUV厂家开始大举进军轿车市场,掀起了第一批商用车企业向轿车产品转型的热潮。但产品转型似乎并不如计划般顺利,江淮轿车在宣布首款轿车命名“宾悦”后,将原本制定的今年5000辆的生产计划下调为3000辆。而且从目前中级车市场表现来看,国内自主品牌中级车包括尊驰、东方之子、奔腾、荣威、名爵、宾悦、F6等车型的销量并不乐观,普遍与合资品牌凯美瑞、雅阁等明星车型动辄过万辆的月销量差距较大。

  随着自主品牌中级车车型越来越多,低价策略能够为自主品牌进军拼杀更为激烈的中级车市带来的竞争优势始终有限,如何能站稳市场,是对长安、长丰等自主品牌车企战略转型的最大考验。

  “自主品牌已到了必须告别仅仅依靠低价取胜的时代,必须提升质量。”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部主任徐长明告诉记者。钟师也表达了相同的观点:“自主品牌车企在进军轿车市场过程中,关键要把握好产品质量,否则就会踏上低质低价的恶性循环。”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宾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