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内忧外患广东纺织服装出口负增长

  随着人民币升值、石油和原材料价格不断攀高以及国际市场特别是欧美市场的持续走软,我国纺织业正面临“内忧外患”的困境。海关数据显示,今年头两个月,纺织品出口大省广东省纺织服装出口额同比减少了11.3%。


  珠三角地区一些纺织服装企业反映,2008年将是纺织行业最艰难的一年,行业洗牌在所难免,生存危机将迫使企业从依靠产能向不断创新、多元化经营转型。

  进入2008年以来的一些数据令人对今年纺织服装出口的前景产生忧虑:据广州海关的数据,2008年1至2月,我国纺织服装出口164.4亿美元,仅增长5.7%。作为全国纺织服装出口最大的省份,广东省纺织服装出口35.2亿美元,同比减少了11.3%。而在2007年,全国和广东纺织服装出口的增幅分别为18.9%和18.7%。

  订单决定了生产,订单不足成为珠三角纺织服装企业面临的普遍问题。佛山市纺织服装行业协会会长、佛山樵利化纤织造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树彬说,广东纺织服装的出口市场主要是欧美,欧美市场的价格相对较高,订单量也比较大;而拉美和东南亚国家的订单额小,且单价低。去年以来美国经济的萎靡导致欧美订单不断减少,给企业出口造成了很大的压力。

  据海关统计,2007年广东服装对美国出口44.4亿美元,仅比上年略增2.5%;而今年1至2月,广东服装对美国的出口额分别为2.8亿美元和1.6亿美元,同比大幅下降27.9%和41.9%。

  与此同时,国内外政策的变动、原材料价格持续上升成为加在纺织企业身上的“一根根稻草”。

  ??人民币不断升值。2007年以来,企业出口换汇成本已经提高了20%至25%。

  ??劳工成本提高。春节后,中国纺织名镇佛山西樵镇的纺织工人平均工资已经达到每个月1600元至1700元,比去年上涨了20%以上。

  ??油价和原材料价格不断上涨。去年下半年以来,国际油价不断攀高,给纺织企业带来巨大的成本压力。石油价格上涨,直接导致作为纺织品原材料的石油化纤产品价格水涨船高,运输费用也大幅提高。与此同时,棉花等纺织服装的原材料价格也在大幅上涨。(据新华社)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