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北京奥运经济高级顾问:“北京奥运每天投入约2亿元”(图)

  早报记者 顾嘉健

奥运后北京经济下滑或始于“水立方”周边新华社资料

  “世界上从来没有过在一平方公里左右的地方有6个如此大型的体育场馆。”北京市发改委奥运经济高级顾问黄为3月28日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奥运后经济滑坡也将不可避免,只是坡度陡缓的问题。

  根据黄为提供的最新统计和测算,从2001年开始到北京奥运会结束这七年多时间,我国对2008北京奥运会总投入将达到5200亿元。如果从2001年7月13日申办成功那天开始算起,到2008年8月8日奥运会开幕,每天投入约2亿元。


  而根据北京市发改委2004年的预测,奥运相关投资将达2800亿元,5200亿元比这一数字高出近1倍。

  北京奥运盈利“没问题”

  “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是全球原材料价格的上涨,比如近年来铁矿石涨幅接近160%,其他很多建筑材料也有大幅度的增长;另外是一些突发性的额外投入,比如北大乒乓球馆发生火灾后又部分重建;当然还有原定规划的改变导致的投入增加等等。”

  黄为告诉记者,国际奥委会提供给北京奥组委16亿美元,供运营使用。另外,本届奥运会的赞助款其中的50%也是北京奥组委举办奥运会的运营费用。

  至于目前北京奥运会收到的赞助款数额,黄为未予透露,但他明确告诉记者,虽然收益目前还无法统计,但本届北京奥运会本身盈利肯定没问题,“北京奥运会就市场开发来说,可能是历届奥运会来最轻松、最成功的。一是因为这是中国首次举办奥运会,政府、企业和民众都投入了极大的热情;二是很多人把奥运会有点神化了,几年来,中国有很多很多企业都想来赞助奥运会,他们希望打上奥运会赞助商的五环标志,来推广他们的产品、品牌和企业,这样的热情让国际奥委会都觉得吃惊。”黄为指出,事实上,很多赞助企业开始并不知道除了砸巨额的广告费之外,还应该做什么,“在奥运赞助企业的路程上,他们的确走过了一段盲目期。”

  就奥林匹克有关标志的使用,其实一届奥运会的赞助商有3个可以用的标志:一个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标志(中国印加五环),一个是中国奥委会的官方标志(中国国旗和五环组合),一个是中国奥委的商用标志(长城和五环的组合),前一个仅限于2008年北京奥运会使用,但后两个永远属于中国。

  但黄为称,事实上很多企业没有完全了解自己赞助奥运会所应有的权益,就好像你住了五星级酒店,你只知道睡那个床,却不知道可以免费使用房间里宽带、按摩浴缸、有线电视、机场送车、娱乐健身以及其他的服务项目。

  奥运后经济下滑是规律

  东方早报:企业甚至全民的热情能给北京奥运会创造收益和盈利。但正因为这种热情,会否在奥运会之后产生经济泡沫?比如北京造了那么多的酒店、地产。

  黄为:奥运会之后肯定会产生经济泡沫和经济滑坡,只是程度的不同。主办城市奥运会后的经济滑坡几乎已经成为现代奥运会举办城市不可避免的规律。根据国际奥委会的估计,今年8月份将会有203个国家代表团大约60万人参加奥运会。在北京的奥运会比赛门票约900万张,其中约175万张销售给了境外,留下约725万张票中,如果按照北京市人口是全国人口的百分之一,而购票人口是全国的百分之十来估计,70多万张是北京市民订的,那么还有650万张左右的门票是全国其他省市居民订的。

  如果没有奥运会,北京旅游局提供的数据是每年8月份来京旅游人数总计是400万人次左右。这意味着今年8月份总计会有大约1000万人来北京。而目前北京只有60多万间房,这必然会造成建酒店地产过热的局面。但是北京奥运会之后,这些酒店的空置和经济滑坡也将不可避免,只是坡度陡缓的问题。

  经济开始下滑的那个点肯定体现在鸟巢、水立方周围,因为世界上从来没有过在一平方公里左右的地方有6个如此大型的体育场馆(鸟巢、水立方、国家体育馆、英东游泳馆、奥体中心体育场、奥体中心体育馆)。

  东方早报:如果真符合规律,那这次经济滑坡也为期不远了,温总理也说了今年是中国经济最困难的一年,加上目前全球经济状况未见好转,就一点办法都没有吗?

  黄为:我曾经在三年前就给北京市发改委提出一个建议,计划在奥林匹克中心那个区域建一个全球最大的金融中心,与北京CBD、中关村一起形成三足鼎立的经济发展区。

  东方早报:怎么防止滑坡?

  黄为:让高端人群去带动这个区域的消费。曾经有人建议这些场馆附近引进国际顶级品牌,但那儿附近的人群根本没法拉动高层次的消费。也有人提议把奥林匹克中心区建成文化体育中心,而目前北京人的实际收入还远没有达到那么高的消费水准。打造一个金融中心,能够带来高端人群,至少能让经济下滑的速度放缓。

  东方早报:但香港已经是国际金融中心了,上海也要建国际金融中心,天津滨海新区也是金融改革创新的试水区。但北京也要成为国际金融中心,国家似乎还没有相关规划,有关方面采纳了你的建议了吗?

  黄为:还没有收到具体的回应。我认为,一个13亿人口的国家应该有几个金融中心。定位上可以细分为国内金融中心、全球金融中心和离岸金融中心等。北京作为首都,成为中国金融中心是理所当然的。

  素描

  下一步“转战”伦敦奥运

  早报记者 顾嘉健

  美籍华人,今年49岁的黄为,经全球海选,在2005年4月被北京市政府正式聘为奥运经济高级顾问。同时获聘的另4人分别是比利时的范克高夫、法国的莫瑞斯?卢卫、美国的宋晨翔、中国的钱鹰。因为招聘人员由原来的2名变成了5名,所以支付薪酬方式也由原定的“50万年薪制”变成了“根据专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支付酬金”。不过据黄为说,目前奥运高级经济顾问中,他始终如一地一直在中国呆着,他认为自己是北京奥运会最忠实的奥运志愿者。

  黄为在1988年去美国留学,在俄亥俄州立大学完成硕士和博士学业,分别研修运动管理学和认知心理学,曾任麦肯锡咨询公司亚洲市场咨询顾问,在回国担任北京奥运高级经济顾问前,在美国有自己的公司,做美国民用远程抄表系统改造,是一项中国出口美国的技术。

  1991年,他进入1994年美国世界杯收入设计公司实习,尽管每天只有10美元的收入,远远不及在餐厅打工四五千美元的月薪,但他亲历了历史上首次把一届世界杯的比赛场地分在美国9个不同的城市举办,以拉动消费的成功商业运作,也看到了美国世界杯首次推行每场比赛用球100个并在赛后拍卖的轰动。此次经历以及继续为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做收入设计工作,都成为他后来被聘为北京奥运经济高级顾问的资本。

  做了3年顾问,他现在最自豪的建议是:不要把眼光仅仅放在推广企业和品牌上,借北京奥运会的机会和平台要推广整个北京、中国、中华民族这个大品牌。“就像韩国借1988年汉城奥运会,推广了国家形象和自己的文化,让三星、韩国烧烤、大长今激荡出一波又一波的韩流。”

  北京奥运会后,黄为将到英国担任2012年伦敦奥运会高级经济顾问。“这次是伦敦方面发来的官方邀请。”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