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大势研判

渤海投资:弱势格局未改 反弹之路坎坷

   渤海投资研究所 秦洪

  虽然上周末A股市场大幅反弹,但上证综指依然收出一根阴周K线,这也是持续第七根阴周K线。而在沪市近二十年的演绎过程中,最长的调整也就是周线七连阴,业内人士据此推测上周五的反弹颇有绝地反击的态势,本周有望形成弹升行情。

但是,笔者认为本周的弹升行情其实存在着一定的不确定性。

  反弹行情受挑战

  虽然从历史经验来看,连续七连阴之后有望迎来弹升行情,但目前A股市场弱势格局已形成,甚至有分析人士称目前A股市场已具备了熊市的特征。如果市场呈现弱势或者进入熊市,那么大盘在本周的反弹预期将经受弱势或熊市中的一些规律考验。

  一是因为在弱势或熊市中,“一阳指”之后往往是“九阴真经”的走势,原因主要在于长阳贯顶后,积累了新的抛压力量,即长阳之后更多的资金想到了逢高减仓,从而使得大盘再度跌跌不休。就如同在2月4日出现8.13%的长阳K线后,上证指数再度破位下跌一样。那么,上周五的长阳K线之后会否面临着新的抛压打击,最终再度出现新的低点呢?

  二是在强势市场或牛市当中,周五下跌,是因为资金担心周末出利空打压,所以,一旦周末没有利空,那么在下周一就会面临着报复性的反弹行情。

  但在弱势或熊市当中,周五的长阳K线,往往反映了多头对周末利好政策的乐观预期,从而介入市场形成买盘,推动着大盘的弹升。而上周五的大涨确实与市场的“六大”、“七大”利好传言有着一定的关联。但由于周末没有利好消息,那么周一则往往会出现失望的抛盘,因此不排除本周一A股市场震荡回落的走势。

  估值合理≠上升动能

  但有投资者认为,当前A股市场的反弹行情虽然受到上述信息的考验,但由于上周五A股市场大幅弹升的金融股、地产股目前估值趋于合理,因此它们的上涨有其较大的合理性。

  的确,目前地产股、银行股等品种存在较大的估值优势,比如说银行股目前动态市盈率已下降至25倍左右,如果再考虑到2007年税负降低后所带来的净利润增长等因素,其一季度业绩或将超出预期。

  不过,笔者的观点是,估值合理其实并不等于有上升动能。

  一是因为估值合理只是股价上涨的一个关键性因素,但还需要另一个关键性因素的配合,那就是充沛的资金面。而目前资金面的压力不容忽视,比如说有资料显示目前老基金的赎回压力较大,新基金的发行所带来的新增资金可能要先填补老基金赎回所留下的资金面“窟窿”。与此同时,限售股解禁的压力也不容忽视,尤其是限售股解禁所带来的1/3流通向1/2乃至全流通过渡的资金面预期,所以,资金面压力将使得估值变得更为苛刻,股价自然易跌难涨。

  二是一季度相关权重品种业绩下滑所带来的业绩增速放缓的预期,这极有可能考验当前市场所得出的估值合理的结论。比如说中国石化的炼油业务在一季度将受到高油价与成品油价格脱节的考验,不排除业绩同比下滑的可能;再如中国人寿等保险股、券商股也面临一季度证券市场股价大幅回落所带来的投资收益减少的业绩下滑压力等;此外,高煤价背后的火电股盈利缩减预期也不容忽视。如果这些权重股业绩下滑带来经济增速放缓的预期,将使得当前表面看来合理的估值,未来可能并不显得便宜。

  短线压力犹存

  正由于此,笔者认为大盘在短期内的走势并不乐观,大盘的调整压力预期犹存,并不排除出现进一步调整的可能性,故建议投资者操作应略作谨慎。

  建议投资者可以将仓位主要放在那些目前动态市盈率渐近20倍,但未来仍然有望保持着快速成长的中小市值品种,这是当年不少明星基金能够在熊市中依然盈利的法宝,可跟踪法拉电子(600563)、莱宝高科(002106)、中航光电(002179)等品种。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