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上期所积极探索引入QFII制度和原油交易模式

  上期所发布五年战略规划积极探索引入QFII制度和原油交易模式今后五年将建成亚太时区以基础金属、贵金属、能源、化工等大宗商品为主的主要期货市场

  □本报记者 李中秋 上海报道上海期货交易所昨日公布的2008年?2012年五年战略规划提出,上期所长期目标是“建设成为规范、高效、透明,综合性、国际化的衍生品交易所”,今后五年首先将“建设成为一个在亚太时区以基础金属、贵金属、能源、化工等大宗商品为主的主要期货市场”。

该规划已经上期所理事会审议通过并发布实施。

  结合政策环境和发展实际,上期所未来五年将根据具体品种的市场化程度,争取每年推出一至两个新品种。具体做法是:继续深入拓展钢材、铅、白银等基础金属和贵金属产品序列;持之以恒开发原油、汽油、柴油、液化气、电力等能源产品序列;加强研究沥青、乙二醇等化工产品序列;积极开发期权、指数、排放权等其他衍生品。

  上期所总经理杨迈军结合期货市场面临的形势和未来发展机遇,介绍了交易所未来五年战略规划的目标。其中,“亚太时区”的范围,主要是指亚洲太平洋地区,即包括亚洲西太平洋沿岸以及大洋洲。目前这个区域内有期货市场的主要包括中国内地、日本、新加坡、中国台湾、韩国、中国香港、泰国、澳大利亚等。“主要的期货市场”是指市场在规模、产品线的广度和深度、价格影响力、技术系统功能指标等方面的综合实力排名前列。

  杨迈军表示,为实现上述战略目标,上期所将紧紧抓住四条策略主线全面开展工作。首先是积极培育机构投资者,优化市场结构,增强金融属性,做深做精现有品种。将以黄金期货为契机,积极培育和发展商品期货机构投资者队伍,增强大宗商品期货的金融属性,推动市场机制完善和投资者结构优化,积极探索引入QFII制度和原油交易模式。其次是加大产品创新研究力度,形成系列化和层次化的品种结构体系;第三是保持技术领先优势,成为行业金融技术服务提供者;第四是加强文化建设,增强竞争软实力。

  杨迈军说,上期所未来五年面临的机遇是,宏观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将带来对商品期货的巨大现实需求,期货市场自身已具备的良好外部发展环境,金融体制的深化改革有利于商品期货市场的创新发展,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为上海期市定价中心的打造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国际期货市场的创新潮流和资本流动将推动上期所提升国际化水平。

  他说,上期所也面临多方面挑战,包括更为复杂的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国家产业政策的变动和相关大宗商品市场化改革带来的影响,市场资金来源日趋多样化给风险管理、市场开发以及投资者教育等工作带来的难度,市场规模持续扩张对技术系统稳定和支撑能力的挑战,各类金融机构竞争加剧对组织文化和团队建设提出的更高要求等。

  杨迈军表示,此次上期所对外公布和实施规划,一方面让全体员工有一个更为明确和清晰的目标方向,提高责任意识,围绕规划去贯彻落实各项任务。另一方面,向外界阐释上海期货交易所今后五年的发展方向、目标以及主要策略,以期得到方方面面的理解、认同和支持,从而更好地为期货市场的稳步发展努力做出贡献。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迈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