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美拟提交金融监管方案 建扩大美联储监管权力

  记者 卢铮

  为防止金融危机再次来临,美财政部将为美国金融监管体系开出“全面进行手术”的整合方案。据《纽约时报》29日报道,美国财政部将于31日向美国国会提交一份提议,内容是将监管机构重新整合,组建三个新的大型监管机构,并赋予美联储更广泛的权力,使其能够大力维持金融市场的稳定。

  欲整合三大机构

  许多专家认为,美国金融监管的混乱导致了近年来抵押贷款的过度增长,并引发了近几十年来最严重的金融灾难。

  美国财政部的这一提议将是对美国种类繁多的金融监管机构的一次整合。提案计划将建立三个新的大型监管机构,负责监管金融体系的各个方面。

  在银行业方面,目前监管权力分散于5个联邦机构。提案计划,日后它们由“审慎金融管理局”(Prudential Financial Regulator)统一领导,这一新机构负责向所有银行、由联邦存款保险公司和其他联邦机构支持的存款机构派出检查人员。它将消除对大多数消费者来说没有区别的“银行”和“储蓄银行”间的差别。提案还准备关闭美国储蓄管理局。

  该提案还准备削减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权力,将这一目前负责监管股票和债券市场日常运转及保护投资者权益的机构与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合并,后者目前负责监管石油、谷物、外汇等期货交易。提案还指出了SEC应当较少涉及的监管领域。并认为应当赋予交易所更大的余地进行自我监管,以及使新的证券产品的推出更加流畅。

  另外,该提案还首次提出建立一个全国范围的保险公司监管机构的想法,以消除50个不同的州监管机构负责同一行业所出现的低效率状况。

  美联储权力将放大

  此外,该提案还建议赋予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更大的监管职能,目前美联储只在监管商业银行方面有特权。

  美国财政部表示,对商业银行、储蓄和贷款机构以及非银行次贷机构不同、有时甚至相互冲突的监管规定存在已久,为了将其理顺,财政部认为应让美联储发挥核心作用。

  提案建议,美联储官员应获得检查经纪公司、对冲基金、商品交易所和其它可能给金融体系造成风险的机构商业行为的权力,甚至赋予美联储检查上述机构内部账目的权力。

  美国财长保尔森自去年开始就逐步推进这项提案,其目的在于通过使监管体系现代化,增强美国金融市场相对于海外市场的竞争性。

  《纽约时报》还披露保尔森将在国会发表演讲的讲话内容。据悉,保尔森将表示,更有效的监管也无法阻止金融危机的出现。“但我建议的是,我们应当也能够建立一种专为我们现在生存的世界所设计的体系,这个世界的特点之一是有更多的流动性。”

  但分析人士表示,该提案近期不太可能形成法律,另外民主党方面也并不完全同意财政部的观点。与此同时,以众议院财政委员会主席巴尼?福兰克为首的民主党议员也正准备提交另一份“手术”方案,要求对华尔街投资银行、对冲基金和快速发展的金融衍生品市场,如信用违约互换,实施更严格的监管等。

  美国财政部提议,将监管机构重新整合,并赋予美联储更广泛的权力。图为美联储总部大楼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保尔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