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地产板块继续走强 资源类股成重灾区

  记者 王子芳

  除了房地产和家用电器之外,上周其他21个申万一级行业指数区间累计均出现下跌。房地产行业继前周之后再次成为一周表现最好的板块,指数全周累计上涨4.02%。而上游资源类行业则成了重灾区,采掘、有色金属与黑色金属三个行业指数区间累计分别下跌7.26%、6.83%、6.53%,跌幅在所有行业中居前三位。

  地产板块继续逆市走强

  房地产和家用电器是上周两个实现上涨的行业指数,区间累计分别上涨4.02%和0.24%。不过,如果按照算术平均法计算行业成分区间涨跌幅则发现,只有房地产板块略微上涨0.86%,而家用电器板块则下跌3.47%,说明家电股并没有出现集体性上涨,而是受到了权重股(主要是格力电器)的带动而略微上涨。

  房地产板块再度逆市走强,连续第二周成为表现最好的行业。前周,该行业指数的区间涨幅为4.34%,在所有一级行业中排首位。与此同时,市场对该板块的关注点逐渐由一线龙头逐步扩散至二线蓝筹公司。从上周的个股表现来看,根据wind资讯统计,在105只地产股中,涨平跌之比为54:12:39,周涨幅在10%以上的共有5家公司,分别是中华企业万通地产上海新梅陆家嘴金地集团,而一线龙头企业万科保利地产招商地产分别上涨9.17%、5.63%、5.41%。

  之所以地产股近期一改疲态持续走强,主要推动因素有二:一是上海、深圳等主要城市商品房成交量逐步回升,提振了市场的信心,同时随着4、5月份传统的销售旺季到来,进一步给投资者带来了希望;二是近期关于宏观调控政策在经济增速放缓与通货膨胀双向压力下难度加大以至于紧缩性政策短期恐难出台,尤其是关于信贷放松的传闻更是甚嚣尘上,从而给地产板块注入了催化剂。

  但分析人士认为,房地产板块行情走向毕竟还要取决于宏观经济运行情况与政策导向,而如今这两方面实际上仍不明确,因此保持谨慎心态并且密切跟踪相关经济、行业数据将十分必要。

  资源类股成重灾区

  据统计,上周累计跌幅居前三位的分别是采掘、有色金属与黑色金属三个行业,区间分别下跌7.26%、6.83%、6.53%。而按照算术平均法计算行业成分区间涨跌幅的话,以钢铁股为主的黑色金属与有色金属板块则跌幅最大,区间累计跌幅均为5.55%,而采掘板块区间仅下跌3.62%,远低于行业指数7.26%的跌幅。

  采掘板块主要受到权重股的拖累。具体到个股,该板块全周跌幅在10%以上的共有7只股票,其中包括权重比例排前四名的中国石油(权重约66%)、中国神华(17%)、中煤能源(4.5%)和中海油服(2%),分别下跌15.03%、11.61%、14.24%和11.3%。就煤炭行业而言,近期澳大利亚BJ现货价格和国内秦皇岛中转地煤价出现短期回落,是引起煤炭股尤其是动力煤公司股价下跌的主要因素。不过数据显示,山西坑口煤价同期则出现上涨。分析人士认为,国内炼焦煤合同价格将继续上涨,而新财年煤炭出口价格大幅提升也是十分明确的,因此煤炭股尤其是焦煤龙头生产企业仍值得看好。

  就有色金属板块而言,由于对于全球经济增速放缓的担忧,引发了近期金属价格的回落,从而带动国内有色板块回调。有分析认为,在面临经济增速放缓的不利影响时,金属价格又将因弱势美元而获得一定支撑,双向作用下预计金属价格短期还将呈现大幅震荡的走势格局,建议关注其中一些交易型机会。

  同样,钢铁行业也面临着全球经济增幅放缓带来需求下降的风险。或许正是在此压力下,近期国内钢价的大幅上调并没有像欧美市场那样给钢铁股快速上涨带来动力,而整合预期的作用也显得有限。持续下跌使得钢铁板块估值水平不断下降,目前其08年动态市盈率已经接近13倍,是所有行业中的最低水平,与国际钢铁股的平均水平也基本接近。同时,据研究员分析,国内钢铁行业在淘汰落后产能、严控新增产能等因素影响下,产量供给增速明显回落,从而有利于行业供求关系好转。此外,行业内部整合也将给龙头公司带来加速发展的机会。因此具备成本优势和提价实力的龙头公司仍值得关注。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