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全球大米供应减1/3 米价脱缰粮食危机加剧

  由于多个亚洲国家减少了大米出口量,作为全球大米价格基准的泰国大米报价27日从每吨580美元涨到了每吨760美元,涨幅超过了30%,达到了20年来的最高点。

  泰国米价的大涨无疑对全球粮食价格又是沉重的打击。
而在中国内地,为缓解通货膨胀的压力,国家发改委再次提高了粮食最低收购价格。商务部研究员梅新育认为,由于中国有足够的能力购买进口大米,内地的米价波动不会很大。

  全球大米供应骤减1/3

  作为全球一半人口的日常主食,大米价格上涨牵动人心。全球第二及第三大大米出口国越南及印度大幅削减大米出口量,令全球大米供给少了1/3。

  越南28日表示,今年大米的出口量将大减22%。印度也于当天公布,将出口大米的最低价格大幅调高近五成,由每吨650美元增至每吨1000美元,以缓解国内通货膨胀的压力。另外,柬埔寨和埃及27日也公布了大米出口禁令。

  而在泰国,稻米供应越来越吃紧,再加上泰铢表现强劲,使得国内大米价格持续大幅上涨。面对高涨的价格,泰国大米加工学会主席PramoteVanichanont表示,政府不应该干预大米的价格上涨,因为这一轮涨价是由市场自身规律引起的。“除泰国的农民外,一些出口商和加工商都将从中受益。”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今年2月就已经警告称,36个国家今年将面临食物短缺。事实上,今年6月底,全球大米库存就降至1984年以来的最低点,为7210万公吨。泰国米价此次的大涨无疑又加剧了全球粮食价格上涨。另外,国际资本的炒作也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去年,全球投资农产品的金额大涨了33%至1750亿美元。“由于美元贬值和金融市场动荡,国际资金把农产品价格哄抬到了一个非理性的高度。”印度Adani出口有限公司总经理AtulChaturved认为。

  对中国内地影响不大

  由于中国内地的大米出口和进口的数量很小,国际大米价格上涨对内地大米价格的影响不会很大。

  商务部研究员梅新育明确表示,无论价格怎么上涨,我们国家也有足够的支付能力购买。“影响国内粮价的一个很重要因素是石油的价格。”他指出,“毕竟我们现在的农业号称是石油农业。”

  为确保国内粮食供应,稳定目前粮价水平,中国政府从2007年年底开始频频出台粮食出口调控政策。去年12月20日,中国取消了粮食及其制粉出口退税;当年12月30日,财政部宣布今年全年对57种粮食和制粉征收出口暂定关税;今年1月1日,商务部也对小麦粉、玉米粉、大米粉等粮食制粉实行了出口配额许可证管理。

  梅新育表示,我国粮食出口政策对国际粮价影响不大:“2007年1至10月,我国谷物及谷物粉出口840万吨,这对世界市场起不了什么作用。”

  中国再提最低收购价

  值得关注的是,为了避免北京奥运前粮价急涨和通胀的加剧,中国国家发改委28日宣布再次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并坚称,最低收购价格提高不会推动物价水平上涨。

  之前的2月8日,发改委曾发布提高2008年生产的稻谷和小麦最低收购价政策。

  发改委表示,政府将鼓励粮食生产,包括增加对农民的直接补贴,从农民手中收购谷物产品的价格最少将增加9%。今年2月,中国粮食价格比去年同期大升23.3%,此举会不会加剧CPI上涨?发改委负责人昨天明确表示,粮食最低收购价不是市场的实际收购价,只有当市场粮价低于最低收购价时,最低收购价才会启动,正常情况下粮食收购价格仍由市场形成。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梅新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