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水务资产面临重估 高溢价时代行将谢幕?

  水务资产面临重估 高溢价时代行将谢幕?

  本报记者 骆毅

  以威立雅高溢价收购兰州供水集团45%股权为标志事件,一场关于水务资产高溢价的争论贯穿了整个2007年。

  但随着<城市供水定价成本监审办法>(下简称"<办法>")即将在2008年上半年出台,以及<城市供水价格管理办法>被提上议事日程,水务资产高溢价时代或将谢幕。

  "目前,由国家发改委制定的<城市供水定价成本监审办法>正在进行最后的修订。在完成一些微调后,有望在今年上半年对外颁布。"清华大学中国水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傅涛说。这段时间,他正忙于一些相关的政策研究。

  <办法>修订过程最让人关注的,正是水务资产转让时的估值模式。水价定价机制和水务产权转让中出现的高溢价现象紧密相连,高溢价时代中,资产估值正是外界质疑的一大重点。

  新定价机制

  "高溢价"之争始于2007年1月,法国水务巨头威立雅集团以17.1亿元收购兰州供水集团45%的股权一事。典型的例子是,在收购海口水务公司50%股权时,面对3.1亿元的开标标底,威立雅水务报出了让其他公司始料不及的9.5亿元高价,足足是标底的3倍,远远超过中华煤气的5.6亿元、中法水务的4.4亿元以及首创股份4.1亿元。

  随后,水务资产转让的估值问题引起业界以及发改委等相关主管部门的重视。

  目前的水务资产"溢价"之争,如全国工商联环境服务业商会所指出的,"反映出一个迫切的问题,我国有必要在更高的立法层面对水务资产的转让做出规范。现有的国资监管体系,更多地是针对完全竞争行业,而无法适应公用事业资产的转让。"

  现行的<城市供水价格管理办法>是10年前由原国家计委和建设部制定的,10年后虽然水业的情况变了,但却一直未能得到修改,这造成了现在水务资产价格评估的不合理。

  傅涛估计,如果新的定价模式能够确立,水业产权转让时的价值将会重估。由于按照新办法测算出的水价比与净资产不形成直接关联,以新价格反推得出的自来水资产价值将出现变化,设施利用率低的城市供水资产将一定程度地缩水。从而"限制自来水资产转让的不合理溢价"。

  根据其原先的设想,新<办法>出台后,自来水厂供水出厂价格的定价机制将发生重大转变。定价模式将从过去根据公司合法成本加净资产收益率定价,转为根据平均运营成本加营业收益率。

  目前,虽然现行的<城市供水价格管理办法>明确了"成本+税费+利润"的定价原则,但对如何确定作为水价定价基础的成本该一直不甚明了。"若一切顺利的话,在<办法>颁布后,<城市供水价格管理办法>也即将被提上议事日程。"傅涛说。

  然而时机尚未成熟,傅涛告诉记者:"此次<办法>若出台,关于水价定价模式这块很可能被去掉,留待<城市供水价格管理办法>修订版本推出时再予以公布。"他同时强调,<办法>是<城市供水价格管理办法>的基础。虽然<办法>并未确定新的水价定价政策体系,但对哪些部分可以被计入水价成本做了明确的规定。

  转型服务产业

  在傅涛眼中,如果新的水价定价政策体系能够逐步落实,那么"虽然在确定水厂供水成本的时候,仍然考虑资产折旧问题,但在决定收益率的时候,将不再考虑以净资产为基础,而是根据服务收益总额确定,加上计价成本形成服务价格。"

  "现有水业资产的财务模型的设置是以资产为核心的,而我们则要求以服务为核心。"傅涛说。"对于净资产的评估将以一个相对稳定的财务模型为基础进行估算,各竞标公司得出的结果将不会相差很大,然后再确定一定的服务质量,各竞标公司根据愿意支付的服务费用来竞标。"

  按照傅涛的设想,这意味着水业将从传统认识中以资产确定收益的基础建设行业转型为按照服务确定收益的服务业,水业公司的定位类似于"电信公司"。

  傅涛认为,城市水业本质上是一个依托基础设施进行服务的第三产业。但是,城市水业长期被当作投资建设行业,其向服务业转型在2003年以来随着特许经营制度的建立才开始逐渐展开。

  事实上,中国城市水业以服务业形式也已经进入国际视野,不仅WTO条款中将城市水业纳入环境服务业的范畴,而且中国城市水业以服务形态已经得到国际资本市场的认同。

  "在国际市场追捧中国概念,而资本市场青睐环境和水务主题的大背景之下,城市水业以服务业姿态发展,将成为产业发展的主流趋势。"傅涛乐观地预测。

  另一个需要解决的资产"期末回购"的价格问题,似乎也有了解决方案。国内水业资产转让时, 特许经营权年限动辄25、30年,有的甚至达到50年,这和国际上特许经营年限逐渐缩短的趋势背道而驰。

  "在特许经营权到期后,资产的转让往往是无偿的,但在一些项目中,外资公司却规定到期后按当时市值予以转让。考虑到多年的通胀和水价的上升,期末回购又意味着一笔巨大的利润。"清水同盟主席高中说。

  在外出差的威立雅水务中国副总裁黄晓军则通过助手转交给记者一份<全国工商联环境服务业商会关于城市水业改革若干问题的说明>(下简称"<说明>")。黄晓军同时是该协会副会长之一。

  <说明>如是指出:"'期末回购'的资产价格难以准确确定,仅为个案。随着行业对资产认识的提高,'期末回购'的问题已经逐渐成为历史遗留问题。在最近的合同中,如海口、天津等新项目中已经不存在。"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傅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