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港股 > 港股要闻

太保A股破发H股上市有悬念

  中国太保H股上市的步伐受困港股市场震荡迟迟不前,A股市场上却已经上演了破发的惨剧,太保命运多舛,H股能否正常发行又增加了几分悬念。

  发行价质疑

  3月26日,中国太保开盘就落在28.50元,跌破发行价30元大关,成为全流通以来破发第一股。
虽然太保融资计划已经基本完成,但对于其迟迟未能露面的港股计划无疑是雪上加霜。

  分析人士皮海洲认为,过高的发行价是中国太保破发的直接原因。30元的发行价对应的市盈率是35.84倍,而我国目前的沪深股市按2008年的动态市盈率计算只有20多倍,沪深300的市盈率则只有21倍多。中国太保的股价从最高价51.97元下跌以来,跌幅已经超过了40%,然而它的市盈率仍然远远高于沪深股市的平均市盈率,破发难以避免。

  中国太保预计将在香港市场发行不超过9亿股H股,H股发行价格将不低于此次A股发行价格30元。预计募集资金约为250亿元至300亿元左右。

  有部分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股价持续下跌对于已经完成融资任务的上市公司而言影响不大,但后续的新股发行或再融资将直接受牵连。

  根据两地溢价率对两地的上市价格估算,港股要实现30元每股的发行计划,A股市场必须达到45元以上才能支撑。那么以目前的状况,中国太保又将采取什么策略?

  记者多方联系中国太保投资管理部人员,得到的答复是现在还在等香港联交所的批复,目前上市计划没有变动。

  目前中国太保的H股发行计划已经获得中国证监会的批准,正等香港联交所批准,业内人士认为中国太保今年上市已无悬念。但是原定3月中旬路演的上市计划因为市场震荡被暂时搁置。在上周五举行的中国太保股东会上,董事长高国富表示港股上市将会推迟到9月份进行,届时将引入基础投资者。

  30元悬关

  与A股市场的惨不忍睹相比,香港市场在近一周却走了一波上涨的行情。

  周二恒生指数高开733.56点,其后在本地地产股、本地银行股、中资股等集体劲升的推动下节节上升,最终收市暴涨逾4%,创历史第四大单日点数涨幅,并强势收复22000点大关。

  3月26日,太保破发当日,恒生指数收市报22617.01点,升152.49点;国企指数收报11860.22点,升133.22点。中国人寿中国平安均有小幅上涨,两地价格趋向一致,中国平安港股股价甚至超过了A股股价,出现倒挂。

  但申银万国一位分析师表示,即使港股行情不错,中国太保继续以30元以上的价格发行新股也难以进行,因为在他看来中国太保A股定价也相对较高,而在目前A股对H股均有较大幅度溢价,即使按照日前中国人寿和中国平安A股对H股分别为14.97%和7.76%的溢价率水平来看,其H股目前的发行难度也将非常大。再以此发行H股,不光机构不认可,散户也难以接受。

  对于中国太保未来港股的投资价值,这位分析师认为,还需要长期的市场观察,中国太保何时能够上市将有越来越大的不确定性。

  过去几个月,在美国爆出一系列坏消息,包括贝尔斯登(BearStearns)崩盘。

  自年初以来,恒生指数(HSI)已经下跌18.7%,而作为去年表现最佳的股市之一,上海股市更是狂泻31.5%。

  一位长期关注港股走势的研究员对记者表示,其实最近的港股市场虽然较A股市场走势较为平和,但是今年已有8家公司取消或推迟了在香港上市的计划,创有史以来最高水平。 (来源:华夏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康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