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西藏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连续5年两位数增长

  本报拉萨3月30日电 (记者刘维涛、徐锦庚、张帆) 高原三月春意浓,西藏广袤的田野里显现出一派春耕备耕的繁忙景象。“有党的支农惠农政策扶持,我们农牧民发展生产的信心更足了!”昌都县卡若镇多然村党支部书记贡布说。

作为良种生产专业村,多然村年收入最多的家庭人均收入达1万多元,最少的也有3000余元。

  多然村是西藏农村经济快速发展的缩影。2007年,西藏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达到2788元,比上年增长14.5%,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约7个百分点。至此,西藏农牧民人均纯收入已连续5年保持两位数增长。

  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始终坚持把改善农牧民生产生活条件、增加农牧民收入,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首要任务。过去5年,自治区对“三农”的投入达165亿元,比上个5年增长1.3倍。目前,西藏已初步形成特色农牧业、非农产业发展和劳务输出等多轮驱动的增收机制,农牧民致富的路子越走越宽。

  在基本解决农牧民粮油肉自给后,西藏近年来及时调整重点,突出发展特色产业。5年来,各级政府整合资金10.8亿元,扶持发展特色农牧业项目173个,特色农牧业正成为农牧民新的增收点。在藏南谷地,国家投资的山南地区藏鸡养殖基地,使3800多户农牧民年户均增收达1万多元;在藏北草原,青藏铁路沿线的那曲地区罗马镇,利用便利的交通条件,加工销售牛羊肉、酸奶等特色畜产品,带动养殖大户300户,年户均增收超过万元。

  特色旅游也正成为农牧民的“生财之道”。如今在西藏,由政府资助、农牧民自办的“农家乐”、“牧家乐”、“休闲林卡”、“帐篷旅馆”比比皆是。劳务收入已成为农牧民现金收入的重要来源。全区去年劳务输出达到70万人次,收入9.5亿元,分别比2002年增长1倍和2.3倍。

(责任编辑:陈晓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