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地产教父:如果房地产都要死 万达将是最后一个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孙冰 /北京报道

  今年的“两会”上,共有200多名人大代表和200多名政协委员来自工商联,这使得工商联成为了今年“两会”上的最大群体。

  而从去年年底开始,中国房地产市场开始出现波动,市场发展的重要节点似乎正在形成,关于“拐点是否出现”、“房价和房地产市场未来走势”等问题的热议如火如荼。

  在这样的背景下,作为工商联副主席、“新阶层人士”的代表和中国房地产行业的重要领军人物之一的中国房地产协会副会长、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成为了两会上记者们“围剿”的重点对象。

  “我三个月没买一块地”

  正在热议的房价“拐点论”成为了记者抛给王健林的第一个问题。

  “这要看拐点意味着房价上升减慢,还是掉头下行?如果是后者,我认为中国房地产市场还没有出现拐点。”王健林以他一贯的逻辑清晰和毫不躲闪地方式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王健林认为决定房价有两个主要因素:供求关系和心理预期。“供求关系会3个月就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不可能。美国总统里根说过一句世界名言:‘经济的一半是心理’,我非常同意。现在大家为什么不买房了?是房子出问题了?还是突然不需要房子了?实际上就是心理预期、消费预期发生变化,买涨不买落。”王健林解释说。

  “这次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用了600多字讲房价和住房问题,这是从来没有过的。但是,在谈房价问题的时候,总理用了一句话叫:‘防止房价过快上涨’。”王健林对自己的判断很有信心,“这和前几年有所不同:2004年提出的调控口号是‘稳住房价’,2006年是‘调整住房价格’,而今年提出‘防止房价过快上涨’,并没有说要降低房价。”

  王健林认为从长期来看,房价肯定是上扬的。因为所有刚性成本都在增加,包括拆迁成本、土地使用成本等都在增加,需求也是刚性的,比如每年增加的1300万城镇人口等。

  “大家现在讨论拐点是因为出现了打折和降价的楼盘,但是仔细观察就会发现,只是几个城市的几个楼盘在降价,而不是全线降价。”王健林举例说,“比如,万科降价都是老楼盘,基本都是3?4年前拿的地,拿地成本还比较低,所以有足够的抗跌空间,新拿地的楼盘绝对不会降。”

  “我可以告诉大家,最近三个月,我没有买一块地。”王健林对记者说,“从去年11月开始,大家买地像疯了一样,我常说简直是‘面粉贵过面包’!成都出现了8800万一亩的地,可楼面价才1万6,旁边最好的房子也只有1万3左右。我真不知道那个香港的知名大企业把地买过去卖什么?上海出现6万6每平米楼面价,太匪夷所思了。”

  “我看买了这样的地只能卖毒品才能有利润,卖黄金都够呛。”王健林说,“太疯狂,所以我选择歇一歇,看看再说。一是对宏观调控有所响应,但最为重要的,这个时点上拿地看的不是很准,土地价格更受供求关系影响。”

  “那您能不能很负责任的告诉我们:现在该不该买房?”记者追问。

  “买不买房不取决于时间,而是取决于能力和需要。如果你是自住,房价上涨和下降只是一个心理影响。”王健林说,“我的观点是再看两个月,房价如果稳住还不涨,差不多就可以入市了。”

  军人、干部、球迷

  王健林是那种媒体非常喜欢的企业家,因为他有故事、更有风格。而在媒体渲染下的王健林,似乎总是带着传奇英雄式色彩。

  王健林出生在一个军人家庭,父亲是一名参加过长征和抗日的老红军。受家庭的影响,15岁的王健林就从四川来到东北,入伍参军,并且在28岁就成为了一名正团职干部,期间还完成了辽宁大学的函授课程。

  在1987年,为了响应国家“百万裁军”的号召,王健林告别了自己17年的部队生活。转业后,王健林来到大连市西岗区区政府任办公室主任。

  但一年后,一个偶然的“机会”使得王健林的人生轨迹发生了重大转变??负债数百万元的西岗区住宅开发公司濒临破产,区政府为了拯救这个“烂摊子”,面向全区公开招贤。本来被他人认为仕途无量的王健林竟出人意料地主动请缨,自愿去担任西岗住宅开发公司经理。

  从此,王健林踏入了房地产这个圈。1992年8月,王健林争取到了企业改制的机会,大连市西岗住宅开发公司也正式改名为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王健林和他的万达的故事就此开始。

  但这位房地产大佬最后成名却是因为“玩足球”。他赞助的大连万达足球队创造了原甲A联赛55场不败的传奇,这也使得王健林这位房地产商,成为了中国足坛最重量级的人物之一。

  但联赛中的黑幕、黑哨、假球,最终令王健林忍无可忍,“假球、黑哨、不公平竞争,使得万达决定退出足坛,万达的这一做法,并不是针对某一裁判,某一场球,而是要消除这些行为,铲除这种行为的土壤,而这种土壤,并不是一两个裁判所能为和所能负责任的……”

  在充当了中国足球的“反黑斗士”之后,这位超级球迷黯然离开。

  离开足球,似乎使得王健林从高调走向了低调,少了些血性和激情,多了些冷静和思考。而万达也从一个因足球而被人们津津乐道的企业,成为了一个扩张全国的地产巨舰,并成功转型商业地产。

  “超级房东”

  房地产界一向有“南万科、北万达”之说,万科工于住宅,万达专注商业地产。其两位掌门人王石和王健林还被并称为“南北二王”。两人的经历也似乎有几分相似,同为军人出身,都透露着军人独有的刚毅和坚定。

  “北京长安街十几公里的路面上,坐北朝南的民营企业,只有万达一家。”王健林说。房地产业界都戏言,说万达是世界500强企业在中国最大的房东。

  虽然对于房地产市场发展的大趋势表示了乐观,但是面对相比去年同期大幅下降的销售额,王健林也坦承“万达的房子最近也不好卖。”

  但对于危机,王健林的态度有些“嚣张”:“我曾开玩笑的说,即使宏观调控从紧、从紧再从紧,那么,万达也会是最后一个死掉的房地产企业。”

  虽然这个判断很难得到印证,但是王健林的“嚣张”并非全无理由。“幸好,万达在2001年转型做商业地产,现在我们有接近20个大的商业中心和很多个5星级酒店。所以,万达即使一平米的房子都不卖,租金也足够付掉贷款利息和保我兄弟们吃喝,这也是很多年前,我毅然决定要转型做商业地产的重要原因。”

  “我们在选择合作者(租户)时候严格要求,一定要是国内行业前两名或者世界500强的全球巨头公司,因为他们的抗击风险能力很强,一旦出现危机也不会严重欠租。”万达每年一、二十亿的进账租金让王健林在谈论房价问题的时候,比其他房地产商多了份淡定。“如果房地产市场出现真正拐点和大幅下行的话,万达还有一个化解风险的对冲产品,还有另外一条活命的路。”王健林说。

  已经是商业地产No.1的万达,正在把文化产业作为下一个发力点。“今年是民营企业可以进入文化产业的第四个年头,万达现在在全国有200多块银幕,去年占中国电影市场11%票房,预计今年可以到15%以上,三年目标是占领中国电影市场30%的份额。”王健林透露说,“除了电影院线,万达投资的第一部电影也将在今年推出。”

  《中国经济周刊》2008年第12期,广告热线010-65363446,发行热线010-65363436,邮发代号2-977。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健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