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 房事变局 > 房事新政

房地产的问题较大 谢国忠:至少一半地产商关门

  在昨天上海证券召开的2008年春季投资策略研讨会上,常以“悲观论调”夺人眼球的经济学家谢国忠再发议论,他预计未来的中国经济增长速度会有较大的放缓。

  国内房地产的问题较大

  目前中国经济发展面临两大难点,外部是美国经济衰退,内部是高通胀。
谢国忠认为,美国的次贷危机对中国而言不仅仅是短期的考验,未来不能再指望美国担负起世界经济火车头的地位了。而中国的出口占GDP的比例较大,上述因素对出口的影响已经显现了,尤其是珠三角地区较为明显。一方面是国内通胀等因素导致的成本上升,另一方面美国经济衰退、人民币汇率的走高也影响了对美国市场的出口贸易。而我国目前的通胀大多是补涨,很难抑制,主要是在前几年经济发展势头好、通胀低的时候错过了市场化机制改革的机会,现在最重要的是消除老百姓对涨价的预期。

  他认为,而国内房地产的问题比较大,许多地产商没有了现金,房价在跌的时候没有金融机构愿意贷款给地产商,将来至少有一半地产商倒闭或被收购,但这不是坏事,因为我国的地产商实在太多了,不过也会在一定程度上拖累经济增长放缓。

  中国经济还有三大亮点

  虽然今明两年中国经济的确处于困难时期,但还是存在三大亮点。

  首先是城市化的进程带来的基建投资,香港有很多基金经理都比较坚定地持有着相关个股;其次是零售,中国人的传统习惯是花过去赚到的钱,前几年居民收入增长较快,再加上目前的通胀预期,内需的快速增长可以期待;最后,与发展中国家的贸易。因此,当前的经济增长速度会有较大的放缓。

  美元汇率要继续走低

  谢国忠认为,虽然美国的次贷危机的规模目前仍然不清楚,但美国经济的低迷估计要持续5年。关于贝尔斯登的破产危机,如果美国政府敢于让贝尔斯登等金融破产,美国经济会以短痛的方式解决问题。但现在美联储采取了拖延的策略,不断地降息和注入资金,因此美国经济调整的时间就要更长了;届时待金融体系稳定以后,难免要连续加息以解决通胀问题,那时候倒是有可能出现大衰退。而美联储现在不断救市靠的是印钞,因此美元汇率还将在当前疲软的基础上继续贬值。

  最后谢国忠表示,美国的低增长,对中国来说最重要的是如何走出以中美贸易带动经济增长的策略,寻找别的“经济增长点”。

  他个人的建议有两条:一是搞城市化战略,鼓励发展超大型城市;二是继续与发展中国家增加互动,在企业层面的例子有华为、中交集团等,其海外业务中很大一部分集中在发展中国家。

  在美元贬值和房地产商破产这两个问题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证券研究室主任范建军博士也表达了与谢国忠一致的看法。

  丁艳芳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谢国忠 | 斯登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