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中国民企领跑世界摩托车核心技术

   ■本报记者应华根余建红

  浙江飞亚原创电喷技术体系处于“垄断”地位

  电喷成为最近摩托车业的一个热门话题。位于杭州的一家民营高科技企业,也因此受到全国工商联的高度关注,并在全国两会上提出相关提案。

  不使用电喷将拿不到“准生证”

  从2008年7月1日起,我国将要实施更为严格的空气污染国III排放标准。根据国家摩托车技术中心提供的资料,要使各车型摩托车一致性地满足国III排放标准就必须使用电喷技术。此前,欧洲已于去年开始实施欧III排放标准,摩托车消费大国巴西也将于明年开始实施,这意味着我国摩托车生产企业今后若不采用电喷技术,不仅连在国际市场上拿不到订单,就连在国内也拿不到“准生证”。

  电喷,在学术上称为发动机管理系统(EM S),决定着车辆的油耗、排放和动力,是车辆的核心技术。电喷车是指装备有EM S系统的车辆。

  在电喷车诞生之前,车辆供油采用的是化油器。在汽车领域,我国早在2001年9月实行国I期间,便采取强制性的行政手段淘汰了化油器。根据天津摩托车国家检测中心提供的最新信息:传统的化油器技术无法达到摩托车国家第三阶段(国III)环保标准。我国将于2008年7月1日开始实施摩托车国III新车型的认证,2009年7月1日开始实施所有车型的一致性认证,这就意味着,今年7月1日开始的新车型市场投放只有采用电喷技术才有可能,而明年7月1日开始的所有车型市场投放必须采用电喷技术。因此,如果不采用电喷技术,摩托车将拿不到“准生证”。

  摩托车电喷中国黑马杀出

  在汽车领域,作为发动机核心技术的电喷,我国没有自主的技术体系和品牌,常被人揶揄为中国人造车其实是在“造壳”。而让人惊叹的是,在摩托车领域,拥有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原创性的电喷技术体系(FAI)的,却是我国杭州的一家海归民营高科技企业。

  这家企业叫浙江飞亚电子有限公司。2000年7月,杨延相与从事发动机和电子技术研究的另外两位同事杨延相和刘昌文博士合作,三位教授带领着20多个研究生,开始走上探寻FAI技术体系的研究之路。

  三位博士从基本原理发明开始,从欧、美、日技术控制比较薄弱的摩托车市场切入,从而形成了技术与市场的合力突破,在世界上一跃成为摩托车电喷技术体系的领跑者。

  经过几年的努力,FAI团队成功地创立了一种新的以动力喷嘴为核心的非共轨技术体系,并将此体系成功地应用于发动机气道喷射系统。在成功地吸收到风投资金注入后,2003年6月3日,浙江飞亚电子有限公司在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注册成立。2006年,年产能为100套FAI电喷系统的产业基地建成,同年进入批量化生产阶段。

  该公司副总经理杨延相向本报记者介绍,欧美和日本有着众多的摩托车著名品牌,随着世界范围内对节能减排的重视,他们也在对摩托车电喷技术进行研发,并也掌握了他们的摩托车电喷技术,而且已经开始应用。这样形成了传统的共轨和现代的非共轨两大阵营,而掌握非共轨技术的企业目前只有中国和日本。

  “浙江飞亚在两轮车发动机管理系统上所处的垄断地位,从已公布的技术来看,目前世界上还没有任何一个公司可以挑战。”杨延相说。

  2007年5月31日,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视察飞亚后,对飞亚的科技创新成就表示赞叹。他说:“民营企业是国家自主创新不可忽视的一支重要力量。只有不断拓新思路,坚持创新,将技术进步放在重要的战略地位,明确技术创新这个目标,进一步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才能将企业真正地做大做强。”

  巨大的发展空间

  我国是世界第一摩托车生产和消费大国。2007年的产量是2500万辆,社会保有辆超过1亿辆,占全世界总量的一半以上。

  据测算,我国摩托车每日消耗汽油大约4000万升,CO 2气体的排放量大约为8400公斤。从2005年到2020年,摩托车CO 2排放将由占总运输排放的7.8%上升到17%;H C排放将由7.5%上升到20%,在节能减排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的今天,使得加强摩托车污染物排放控制变得非常迫切。

  如果达到国III排放标准,FAI技术与现有技术相比可节约燃油15%以上,如果现在中国所有摩托车全部装上FAI,则每天可以节约燃油600万升,摩托车的有害排放物会减少一半以上。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由于真正的摩托车环保市场还没有到来,FAI产品自批量进入市场以来,尽管累计销量仅有20多万套,在电喷摩托车的市场占有率在90%以上,但相对我国的摩托车生产总量,应用率还不到1%。一旦国III进入实施阶段,FAI技术在市场的应用将会出现一个跳跃式增长。

  杨延相说,事实上摩托车装上FAI后,节省下来的油钱远远大于增加的成本500元,而且一旦大规模使用,FAI价格上还有一定的下降空间。这位对摩托车电喷技术痴迷的博士说,在日本等一些发达国家,在城市里摩托车并不是像我国一样“一禁了之”,而是大力发展50CC以下的轻型摩托车,这对改善拥堵的城市交通和节能减排更有利。一旦摩托车实行电喷技术,中国摩托车也将“重新进城”。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