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8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08全国两会最新动态

北京日报:政协委员“十多”现象的喜与忧

  换届之年的新一届政协,委员名单出现了“十多”的特点,即新人多、文艺明星多、将军多、私企老板多、名人之后多、世界冠军多、航天人多、涉港官员多、涉台专家多、重名多。(中国新闻网3月1日)这“十多”现象,折射出中国政坛的人事新气象,值得关注。


  总体上看,政协委员“十多”现象充分体现了时代特征,顺应了新阶段、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与当前我国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事业的发展是相适应的。尤其要注意的是,政协委员出现“十多”现象,透露出了一个强烈的信号。因为政协委员是由中共中央、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无党派代表人士以及有关方面协商推荐产生,在这种背景下,政协委员已经不再是“一多”、“两多”,而是出现了“十多”的特点,这不仅说明我国的政治包容性明显加强,各界的政治力量正在崛起并趋于活跃,而且这种出自自上而下的包容性更说明了党和国家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决心和勇气。

  就其中的几个关键点来说,“新人多”,一方面说明中国政协组织富有朝气和活力,另一方面说明广大民众对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发展与进步充满了信心,说明他们参政议政的意识与自觉性明显增强,越来越多的公众具备了我们急需的现代公民意识。“涉港台官员多”,说明政协组织对“爱国统一战线组织”这一性质坚持得很好,勇于探索和承担民族团结、国家统一的历史责任,也体现了追求国家统一仍是目前非常重要和紧迫的任务,任何想分裂国家的企图都难以得逞。“私企老板多”、“航天人多”,说明中国政协组织十分关心经济发展这一民族发展的核心问题,十分关心“富国强民”的阶段性重点任务,把其中的代表视为推动国家和民族发展的重要力量,也以一种看得见的形式明确了他们的政治地位。

  凡事都有两面,“十多”既体现出可喜的进步,也显露出一些需要重视的问题。比如,一些没有足够的时间参加政协组织的会议和活动的文艺明星、世界冠军纷纷成为政协委员,它既表现出了荣誉的“马太效应”,更说明政协委员荣誉化趋向过于严重,它可能会损害政协组织的严肃性和公信力。再如,“名人之后多”,说明公民政治参与均等发展的权利仍需加强。

  新一届政协委员出现“十多”的特点,既是偶然,也可能是某种必然,但一下突然出现这种特点,还是在某种程度上说明我国政协委员的产生机制还不够合理,还需要进一步优化和法制化。

  (作者:叶雷 单位:华中师范大学政法学院) (来源: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