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要闻与法规

去年上市公司业绩增长放缓

  近日公布的年报中,以往的绩优板块往往风光不再,其中尤以港口板块为明显。2007年,该板块业绩增速放缓,经营效率减低,投资价值大打折扣。

  在经历了2005年到2006年的高速发展之后,港口板块显然在2007年增速放缓,个别公司业绩甚至不增反降。

其中的营口港2007年净利润达到了1.85亿元,同比增长14.6%;日照港年报净利润同比增长仅4.07%,达到了1.8亿元;芜湖港三季度净利润不增反而降低,由去年同期的2743万元降低到了目前的2169万元。

  主业收入增速放缓固然是公司业绩增速放缓的主要原因,但从报表数据来看,主业收入同比增长的幅度普遍远大于公司净利润增长的幅度,也就是说对于多数港口公司来说,2007年,多收入的钱没有落实到净利润的“真金白银”上来。其中,日照港的2007年主业收入同比大增50%,达到了12亿元,对应的净利润增长幅度却仅仅只有4%;营口港的2007年主业收入同比大增28.6%,达到了10.8亿元,而同期其净利润增长幅度却仅仅只有14.6%。

  经营效率与能力均锐减

  数据比较充分说明了一个不争的事实:2007年,港口板块的经营效率与效益锐减;而这一点,在公司的经营净利率指标与公司的净资产收益率指标上也得到了同步反应。

  其中,代表公司实际盈利能力的经营净利率指标不增反降。其中,营口港的经营净利率由前一年的19%下降到了目前的17%;日照港的经营净利率由前一年的21%降低到了目前的15%。而对于其余没有公布年报的公司,三季度报表也显示出了这种减弱,南京港的三季度该指标由前一年的22.7%减少到了目前的17%;天津港的三季度经营净利率由前一年的23.5%降低到了21%;盐田港的该数据则由前一年的103%降低到了目前的85%。

  净资产收益率下降

  归根结底,代表公司综合经营效率的净资产收益率指标自然难逃减少,其中,日照港2007年的净资产收益率由前一年的7.8%减少到了7%,营口港的该数据由前一年的14.2%减少到了目前的9.4%;芜湖港的三季度该数据由前一年的5.7%减少到了目前的4.3%,而南京港的三季度净资产收益率由前年的5.3%大幅度减少到了目前的3.5%。一家企业的经营效率如果与其经营业绩同样降低,则其投资价值不免大打折扣,值得中小散户注意。(井楠 文、表)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晓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