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全国持续暴雪影响经济几何 > 灾后重建相关新闻

广西:雪灾后续影响显现 春耕面临前所未有挑战

  今年1月中旬至2月中旬,广西发生历史罕见的雨雪冰冻灾害,给农业生产和群众生活带来了严重损失。据农情统计,全区农作物受灾面积1732万亩,成灾面积1035万亩,绝收面积238万亩。其中粮食作物受灾71.83万亩,成灾58.2万亩,绝收35.74万亩。
全区种植业因灾直接经济损失达97亿元。罕见的雨雪冰冻灾害,不仅严重损毁了农业生产设施,而且灾后后续影响逐渐显现,给今年的春耕等农业生产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

  面对严重的灾情,全区各级农业部门不等不靠,积极应对,科学有序地组织抓好农业抗灾救灾和恢复生产,取得了初步成效。至今,自治区本级农业(种植业)已投入资金2980万元用于恢复农业生产;共抽调了多名专家组成7个农业评估工作专家组,分别深入到各农作物主产县进行实地调查,印制分发了1000万份《广西当前主要农作物救灾应对措施和灾后恢复生产措施》;累计派出专家组、工作队1200多个3.44万人次,举办各种农技培训班2.95万期,培训农民278.78万人次。截至3月中旬,全区已抢收甘蔗266.8万亩,完成甘蔗跨蔗区调种11.81万吨。受灾农田清沟排水371.91万亩,农作物覆盖地膜、秸秆等保温342.31万亩,修复大棚等设施7.21万亩,中耕施肥410.65万亩,病虫害防治300.92万亩,完成改种补种332.75万亩,其中蔬菜补种168.7万亩。

  全区各级农业部门在全力组织群众抓好抗灾救灾和灾后恢复生产工作的同时,紧紧抓住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农业生产、农民得到的实惠越来越多的有利因素,克服雨雪冰冻灾害给春耕生产带来的不利影响,强化季节观念,高度重视做好春耕备耕工作。在及时召开全区抗灾减灾和春耕现场会的同时,自治区农业厅与各市农业局签订了2008年粮食生产责任状,开展了一系列春季技术大培训和示范片建设,大力宣传推广良种和新技术等工作,鼓励农民积极抢种、补种、改种,抓好抗旱和农田水利建设,加强农机服务,积极开展跨区机耕、机播、机插作业,弥补灾区农村劳动力短缺问题,迅速掀起了全区春耕生产高潮。截至3月21日,全区早稻、玉米种子和化肥、农药等物资准备已基本落实,已浸播早稻种子1731.93万公斤,占应播的67.75%,比去年同期多40.79万公斤,多2.38个百分点,其中梧州、玉林、防城港、钦州、百色、南宁的早稻种子浸播已达八成以上。此外,已播种旱地作物1943.1万亩,比上年同期多73.19万亩,其中春玉米478.29万亩,占计划的77.72%,新植糖蔗811.8万亩,春花生播种面积也比上年同期增加22.86万亩。

  抓好春耕生产,是夺取全年农业丰收的重要前提,是实现全年农民增收最根本的基础。全区农村工作会议和农业工作会议已明确提出了今年我区农业生产目标任务,即全区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增长6%以上,农业增加值增长5%以上,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6.5%以上。全区粮食面积要保持在5000万亩以上、总产1566万吨以上;油料作物计划播种面积500万亩,总产68.5万吨。推广超级稻450万亩、马铃薯脱毒种薯250万亩以上;计划全年推广水稻免耕抛秧技术1200万亩以上、玉米免耕技术250万亩、冬种马铃薯稻草覆盖免耕技术150万亩;推广测土配方施肥3000万亩,实施“沃土工程”600万亩,粮食作物病虫草鼠害防治指导面积1.1亿亩次以上。

  自治区农业厅领导表示,全区农业系统有信心按照自治区农村、农业工作会议的部署,勇于开拓创新,敢于克难攻坚,打好春耕生产这一仗,力争重灾区少损失、轻灾区不减产、无灾区大增收,全力夺取灾年钱粮双丰收。

  凤山县:400万元治理杭东硫铁矿区生态环境

  今、明两年,凤山县将投资400万元,改良土地427亩、植树427亩、拆除窑炉11784立方米、建排水系统2个,全面治理杭东硫铁矿区的生态环境。

  杭东硫铁矿区面积约2平方公里,硫铁矿储量5000多万吨,曾占全区硫铁矿总储量的30%,一度成为广西重要的硫黄生产基地。但由于设备陈旧、产品单一等诸多因素影响,1998年停产解散,其后又有个体业主在原矿场间断开采,导致矿区环境恶化问题日益突出,附近田地被填埋荒弃,下游水体被污染,影响了周边村屯群众的正常农业生产活动和当地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日前由广西水文地质工程地质勘察院编制的《广西凤山县杭东硫铁矿山地质环境治理工程设计书》已经自治区国土资源厅批准实施。治理工程主要包括:土地平整、拆除窑炉、植树造林和建设排水系统等,项目总投资412万元,其中:自治区财政补助280万元,地方自筹132万元。

  该项工程计划今年5月份开工建设,明年5月份全面完工验收。目前,项目正在招标。

  打好春耕生产这场硬仗

  党中央、自治区十分重视当前的春耕生产,做到早部署、早动员,提前召开了农业抗灾减灾和春耕生产工作会议,部署安排了春耕生产和农业抗灾减灾工作。时下的八桂大地,处处是一派人勤春早备耕忙的劳动景象。

  年年岁岁忙春耕,今年春耕不一般。今年1月中旬至2月中旬,全区发生历史罕见的雨雪冰冻灾害,农作物受灾面积达1732万亩,全区种植业因灾直接经济损失达97亿元,不少灾区农业生产设施严重损毁。灾害不仅给当前农业生产造成巨大损失,而且后续影响正在逐渐显现,严重冻害致使春耕生产季节推迟,高农资价格影响农民投入不足。同时一些次生灾害发生风险较大,重大动物疫情和农作物病虫害暴发的可能性依然存在,防灾减灾恢复生产任务仍然比较繁重。

  一年之计在于春。抓好当前春耕生产,是灾后恢复农业生产工作的重中之重,是弥补冬季农业冻害损失的有效途径。打好春耕生产这场硬仗,是全年粮食生产中的关键环节,是夺取全年农业丰收的重要前提,是实现全年农民增收最根本的基础。只有切实抓好春耕生产,才能把握全年农业生产的主动权,把雨雪冰冻灾害损失减少到最低,保障全年农产品有效供给。

  要打好春耕生产这场硬仗,当务之急是抢抓农时、加强灾后重建和农业生产恢复。各级各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各项惠农政策落实到位;要切实转变作风,深入生产一线做好服务;要加强宣传培训,切实提高农业科技应用水平;要突出示范引导,扎实推进粮食高产创建活动。同时,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协同攻坚,各司其职抓春耕。农业系统内部农技推广、种子、土肥、植保、环保、信息、农机等各条战线要形成合力,财政、金融、供销、工商、物价、科技、粮食、水电、扶贫、农资生产等行业要大力支持。要切实按照自治区农村、农业工作会议的部署,克服雨雪冻害的不利影响,围绕我区农业生产各项工作目标,继续解放思想,勇于克难攻坚,创新开展工作,努力实现大灾之年粮食增产、农民增收。

  隆安山羊圈养步入快车道

  隆安县南圩镇光明村牧料资源丰富,甘蔗叶、木薯淀粉渣以及其他农作物秸秆,均是圈养山羊的好饲料。村民陈玉梅从2004年开始圈养山羊,现在已存栏山羊达130多只。仅去年就出栏阉羊30多只、种母羊40多只,收入3万多元,卖羊粪收入2万元,成了圈养山羊的示范户。统计数字显示,2007年底,隆安全县圈养山羊的农户达383户,山羊存栏达2万多只,圈养山羊规模走在全区同行的前列。

  农区规模舍饲圈养山羊,是一项投资少、见效快、护生态的“短平快”项目。2004年,该县进行大力推广实施,经过几年来的示范带动,收到了一定的成效。但由于种公羊、母羊紧缺,资金筹措困难,加之饲养户对科学圈养山羊的知识掌握不够,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该县山羊圈养的快速发展。

  在继续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中,隆安县领导深刻地认识到,要大力发展山羊圈养,帮助农民致富,就必须着力破解在思想观念、体制机制、工作作风等方面影响山羊圈养发展的“瓶颈”问题。为此,该县因地制宜,及时出台了一系列应对措施。从3月10日起,全县118个行政村每村均配备一名以上的科技特派员或专职的畜牧技术员进驻蹲点,指导村民种牧草、建羊舍,传授羊痘、口蹄疫的免疫及驱虫、消毒等常识;县里从水产畜牧局等有关单位抽调15人组成采购组分赴各地,抓紧联系种羊;协调农信部门解决饲养户贷款难题。

  由于难题得到实质性破解,群众圈养山羊的积极性空前高涨。今年,自治区水产畜牧局下达给该县圈养山羊的任务为400户,目前已落实了500多户。南圩镇光明村饲养户陆瑞荣正为寻找不到种羊而犯愁,当他得知采购组已外出联系种羊的消息后,马上动手兴建新羊舍。目前,在科技特派员的指导下,陆瑞荣新建的4间约80平方米的标准羊舍已全面完工,他打算增加种羊30只左右,力争年底山羊存栏达100只以上。(记者唐广生通讯员 梁家炬 贺亮军) (来源:广西日报)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