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德国放弃磁悬浮项目的启示

  德国运输部27日决定放弃建造慕尼黑火车站至机场的磁悬浮列车项目(3月29日《东方早报》)。

  尽管这一磁悬浮项目建成以后,从慕尼黑火车站至机场的时间将缩短至10分钟,比目前的40分钟快了整整4倍;尽管这一项目建成以后,将有利于德国保持“高科技国家的形象”,有利于德国磁悬浮技术的出口。
但是,德国运输部还是义无反顾地放弃了这一项目,其原因,一是成本太高,项目投入已接近预算的两倍;二是公众的反对,58%的公众认为磁悬浮项目对德国经济而言太超前,39%的受访者则认为磁悬浮“没必要”且太贵。

  如果这条磁悬浮在中国,我们会怎样做呢?首先,我们会考虑是否适合国情吗?德国政府放弃这一项目,主要原因之一就是这一项目对德国经济太过超前,不适合德国国情。那么,假如这一磁悬浮项目在中国,我们会不会用是否适合中国国情来进行判断呢?如果确实不适合,会不会放弃?对此,我们不禁要问,近年来,长江上一下子建造了十多条大桥,而且仍有多条大桥在建设,请问,这符合中国国情吗?我们真的需要这么多长江大桥吗?

  第二,我们会考虑是否成本太高吗?会因为成本超过预算而放弃项目吗?再以长江大桥为例,近年来建成的长江大桥,哪条在建设中不是大大地超过了预算,但是,又有哪一条因为严重超预算而停止建设呢?

  第三,我们会充分考虑民意吗?如果这一项目在中国,我们会首先征求民意,听取老百姓的意见吗?如果老百姓反对,我们会放弃吗?这不禁让我们想到了中华文化标志城项目,这一项目尽管受到媒体、代表、委员、公众的普遍反对,但是,该项目负责人竟然抛出了一句“非建不可”的话,民意何在、民本意识何在呢?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