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港股 > A+H公司新闻

中国石油:油气并举 陆海并进

  中国石油(601857)财务总监周明春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公司正在走一条油气并举、陆海并进的道路,勘探与生产板块依然是最重要的盈利支柱,而天然气和化工将成为新的盈利增长点;除了陆上开发,公司还将在海上,特别是深水勘探开发领域有所作为。
另外周明春还表示,公司尚未接获调整原油进口增值税的通知。

  勘探生产板块仍是重头戏

  周明春向记者描绘了一条“出海?下水?上山”的发展道路。

  去年中石油集团投资188亿元用于海外26个国家运营管理71个油气投资项目,全年海外原油作业产量突破6000万吨,天然气作业产量54亿立方米,同比分别增长10.2%和7%。在南海深水勘探开发领域,今年中石油已经有相关的计划和资本投入。公司还在青藏高原建立了一个30万吨规模的大甲醇工程,并在西藏那曲地区建设了一批光伏发电、风力发电、地热资源开发利用等示范项目。

  年报显示,去年公司获得陆上及滩海等地区的一系列重大发现,连续四年实现探明油气地质储量丰收。特别是发现了储量规模较大的冀东南堡油田,在鄂尔多斯盆地、松辽盆地和塔里木盆地也取得重要进展。2007年公司实现原油储量接替率1.104,天然气储量接替率3.238,储量结构和序列更趋合理,公司进入了新的油气储量增长期。

  期内勘探与生产板块实现经营利润2065.9亿元,由于受石油特别收益金增加影响,同比降低6%。勘探与生产板块依然是公司最重要的盈利支柱。

  引入国外合作伙伴共同勘探和开发,已经成为中石油的重要模式。周明春表示:“我去考察过一些国际大公司的技术,确实很先进。”中石油已经携手雪佛龙开采川东北区块的高含硫气田,同法国道达尔合作勘探和开采苏里格气田,还与荷兰皇家壳牌签署了在鄂尔多斯盆地共同开发长北天然气田的协议。

  天然气和化工成为亮点

  在去年国际原油价格高涨的背景下,国内外成品油价格倒挂,年报显示,中石油的炼油与销售部门也出现逾200亿的亏损,同时上缴了445.8亿元的原油特别收益金。不过,在此情况下,公司仍然实现1456.3亿元的净利润,同比上涨2.4%。

  对此,周明春表示:“这就是上下游一体化的优势。天然气业务和下游的化工业务增长性非常好,成为公司新的盈利增长点。”

  全年生产可销售天然气1.63万亿立方英尺,比上年增加2551亿立方英尺,同比增长18.6%,继续保持强劲的增长势头。天然气与管道板块实现经营利润125亿元,同比增长39%。根据预测,我国常规天然气需求量约为1500亿立方米,供需缺口较大,发展前景较好。

  去年,中石油苏里格气田日产天然气突破1000万立方米大关。专家预测,按照目前开发建设趋势,到2009年苏里格气田的年产量将达到100亿立方米。

  而天然气价格改革也在进行中,逐渐市场化的价格将给中石油未来的天然气业务增长带来巨大的想象空间。用周明春的话说,仅仅是去年部分调整了价格,就使公司的天然气业务出现大幅增长。

  除了天然气业务“出人意料的好”以外,去年中石油的化工与销售板块实现经营利润78.3亿元,同比增加27.7亿元,增幅高达50%以上。“化工产品可以在多个环节消化和转移高成本。”周明春说。

  原油进口增值税调整未知

  面对上市后一路下滑的股价,以及迟迟难有突破的成品油价格机制改革,周明春表示,公司所能做的就是增加产量以保证供应,加强管理降低成本,同时向主管部门提出申请逐步调高成品油价格、实现成品油市场化的建议,包括降低进口成品油关税、缓交特别收益金等。

  对于有传言称政府将调整原油进口增值税,中石油将因此获免150亿的税额,周明春表示:“我们尚没有收到相关的通知。” (来源:中国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康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明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