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大势研判

弱市两大规律考验反弹预期

  周线七连阴意味调整终结的历史可能被颠覆弱市两大规律考验反弹预期

  渤海投资研究所秦洪

  虽然上周末A股市场大幅反弹,但上证综指依然收出一根周K线,这也是持续第七根周K线。根据沪市近二十年的演绎,最长的调整就是持续七连阴。
因此,业内人士据此推测,上周五的反弹颇有绝地反击的态势,本周股指数有望形成弹升。那么,果真如此吗?

  两大规律能否应验?

  对此,笔者认为,本周的弹升行情其实存在着一定的不确定性。从历史经验来看,固然持续七连阴之后有望迎来弹升行情。但目前A股市场弱市格局已形成,甚至有知名人士称,目前A股市场已具备了熊市的特征。那么,熊市中的一些经验或考验着大盘在本周的反弹行情预期。

  其一,在弱势或熊市当中,一阳指之后往往隐含着九阴真经的走势。主要在于长阳贯顶后,积累了新的抛压力量。或者说,长阳之后更多的资金想到了逢高减仓,从而使得大盘再度跌跌不体。就如同在2月4日的8.13%的长阳K线后,上证指数再度破位下跌一样。既如此,上周五的长阳K线之后会否面临着新的抛压打击,最终再度出现新的低点行情呢?

  其二,在弱势或熊市当中,上周五的长阳K线,往往反映了多头对周末利好政策的乐观预期,从而介入市场形成买力,推动着大盘的弹升。但由于周末没有利好消息,那么,本周一则往往会出现失望的抛盘,最终大盘再度出现暴跌。相对应的是,强势市场或牛市当中,周五下跌,是因为资金担心周末出利空打压。所以,一旦周末没有利空,那么,下周一就会面临着报复性的反弹行情。而事实上,上周五的大涨与传说中的某些利好传言有着一定的关联性。随着周末平淡信息,不排除本周一A股市场震荡回落的走势。因此,反弹行情的预期受到“弱势”行情两大规律的考验。

  估值合理≠上升动能

  但有投资者认为,当前A股市场的反弹行情虽然受到上述信息的考验。但由于上周五A股市场大幅弹升的金融股、地产股存在着估值合理的预期,他们的上涨有着较大的合理性。的确,笔者也承认目前地产股、银行股等品种有着较大的估值优势。比如说银行股目前动态市盈率已下降至25倍左右,如果再考虑到2007年税负降低后所带来的净利润增长等因素,一季度业绩或将超预期。所以,赋予银行股一定的上升动能。

  不过,笔者的观点是,估值合理其实并不等于有上升动能。其一,因为估值合理只是股价上涨的一个关键性因素,还需要另一个关键性因素的配合,那就是充沛的资金面。而目前看来,两市资金面的压力不容忽视,比如说有资料显示,目前老基金的赎回压力较大,新基金的发行所带来的新增资金可能要先填补老基金赎回所留下的资金面“窟窿”。与此同时,限售股解禁的压力也不容忽视,尤其是限售股解禁所带来的1/3流通,向1/2乃至全流通过渡的资金面预期。所以,资金面压力将使得估值变得更为苛刻,股价自然易跌难涨,估值合理也缺乏上升动能。

  其二,一季度相关权重品种业绩下滑所带来的业绩增速放缓的预期,这极有可能考验着当前市场所得出的估值合理的结论。比如说,今年一季度,中国石化的炼油业务将受到高油价与成品油价格脱节的考验,不排除业绩同比下滑的可能。再者,中国人寿等保险股、券商股也因为同期证券市场大幅回落,面临投资收益减少和业绩下滑压力。另外,高煤价背后的火电股盈利处境尴尬,所以,权重股业绩下滑将带来市场对公司业绩增速放缓的预期,同时也意味着未来公司的估值可能并不便宜。既如此,上升动能从何而来呢?

  短线压力犹存

  正由于此,笔者认为大盘短期内的走势并不乐观,并不排除进一步调整的可能性。鉴于大盘的调整压力预期犹存,建议投资者操作略作谨慎。主要可以将仓位放至那些目前动态市盈率渐近20倍,但未来仍然有望保持着快速成长的中小市值品种,这也是当年不少明星基金能够在熊市中盈利的法宝,故法拉电子莱宝高科中航光电等品种。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