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个股风云_证券频道 > 奥运金股 > 奥运金股

北京城建:奥运年迎来丰收事

   本刊记者 翟超

  北京城建是最为纯正的奥运地产股,不仅公司开发项目明显受益于奥运会的召开,公司还直接参与了奥运项目的兴建。随着下属投资项目陆续进入结算期,未来两年公司经营业绩有望水涨船高。

  除奥运概念外,北京城建还具有参股券商和创投概念。

参股公司国信证券2007年净利润高达75.57亿元,公司有望获得较高的投资回报。同时,随着创业板的渐行渐近,参股公司中科招商和国信创投前景广阔。

  土地项目储备充足

  北京城建拥有丰富的土地储备,其开发模式包括一级土地开发和二级项目开发。目前,公司正在施工和即将开工的二级开发项目权益规划建筑面积100多万平米(不含奥运项目),主要有北苑家园一区(公园2008)项目、世华水岸项目、广渠门36号住宅项目、清河营村项目等。

  另外,公司拥有一级开发项目规划建筑面积600多万平方米,位于北京和上海舟山两大区域。兴业证券研究员王嘉认为,由于公司致力于一二级联动战略,一级土地开发业务除了为公司提供8%的投资收益率之外,还使得公司在二级市场上获得项目开发权的机会大增。

  由于同时从事多个项目开发,这对公司资金管理能力提出挑战。不过,目前公司资金压力不大。一方面,2007年公司通过非公开发行股票和发行企业债券募集超过15亿元的资金;另一方面,公司通过出售非主业资产、转让部分物业回笼了大量资金。另外,大股东城建集团也对公司提供了部分资金支持。

  同样由于大股东的支持,城建集团持有的项目资源和土地,将来也有可能注入到上市公司。目前城建集团也经营房地产开发业务,其全资子公司城建开发公司目前拥有东湖湾等优质项目。另外,城建集团目前获得了总面积162平方公里的顺义新城一级开发权,且拥有1万亩的绿化用地。

  经营项目陆续结算

  受益于2006年和2007年北京房地产市场的持续兴旺,“北苑家园”的售价从2006年初的7300元逐步上升到2007年9月的15000元,“奥运村公寓”的售价从2007年初的16000元上扬到2008年1月的26000元;“世华水岸”2007年11月开盘价13500元,毛利率达54%。这些项目主要在2007?2009年结算。安信证券研究员徐胜利预计公司2007年、2008年净利润环比增长100%以上。

  从2007年三季报来看,截至9月30日,公司预收账款高达19.36亿元,比2006年同期增长81.95%,预收账款占2006年营业收入的92.06%,占2005年营业收入的106.49%,这为公司未来两年的经营业绩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同时,三季报显示,公司存货项目(主要是开发成本)达到57.26亿元,比2006年同期增长70%以上,占公司资产总额的比重达到60.15%,随着项目陆续结算,公司经营业绩将水涨船高。

  奥运项目效益巨大

  不仅主业明显受益于奥运会,北京城建还通过参股国奥公司(20%权益)直接参与国家体育馆和奥运村项目开发。国家体育馆建筑面积8.1万平米,奥运会后,国奥公司拥有30年的特许经营权。奥运村公寓地上总建筑面积38万平米,在残奥会结束后交房给购房者。此外,公司还通过参股五棵松公司(25%权益)参与了总建筑面积达35万平米的五棵松文化体育中心项目。

  参与奥运建设项目在提升公司品牌形象和总体实力的同时,也将为公司带来丰厚的投资收益。徐胜利认为,国奥公司2009年盈利保守估计将达到15亿元以上,将给北京城建带来投资收益3.1亿元。但要注意的是,2009年后国奥公司将走向微利甚至亏损,直到获得其他项目。五棵松项目由于包含酒店、商业、写字楼、文体设施、体育设施,初步估计近两年内盈利水平不高。

  参股券商收益丰厚

  除地产主业外,北京城建非房地产股权投资也进入稳定收获期。其中,国信证券(持股4.9%)和中科招商投资(基金)管理公司(持股30%)为业绩主要贡献点。国信证券是全国首批创新类券商和分类监管评比AA级券商,(上接24页)目前正在实施上市计划,一旦上市成功,公司所持股份将大幅升值。2007年,国信证券实现净利润75.57亿元,在2007年大幅分红的基础上,预计2008年继续分红的可能性较大。

  中科招商是中国首家经政府批准设立的直接投资基金的专业管理机构。到目前为止,共受托管理五只基金,总规模达30亿元。另外,中科招商协调发起设立的山西能源产业基金规模达100亿元,已获得国务院、发改委批复,正在筹建当中。随着创业板的日益临近,中科招商投资的多家企业如数码视讯、东洋之花、浙江绿源等将陆续登陆资本市场,这将为北京城建带来可观的投资收益。

  •专家点评•

  奥运地产 题材丰富

  辨却

  北京城建集团是北京市国资委完全控股的北京市政建设和房地产开发领域的大型企业,上市公司能不断地从集团获得优质土地资源,发展前景值得看好。

  北京城建通过国奥公司参与了国家体育馆和奥运村项目开发,还通过五棵松公司参与了五棵松文化体育中心项目,是直接受惠于奥运的正宗奥运概念股。

  公司持有国信证券9800万股,股权增值潜力较大。公司出资4000万参股国信创业投资公司,出资6060万元参股中科招商创业投资公司,具有明显的创投概念。

  近期大盘低迷,但地产股走势活跃。公司作为房地产板块的重要一员,兼具奥运和创投题材,应会有不错的表现,建议投资者关注。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晓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