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财经人物

女性基金经理:凭业绩立足华尔街

  担任美国华人金融学会理事的高梅,是华尔街少有的女性基金经理。她认为,在华尔街要靠真本事,还要有运气。“能挣钱就是能挣钱,投资者最后要看业绩。”

  在华尔街,女性基金经理“少之又少”。高梅是纽约富尔投资管理公司的合伙人和首席基金经理。
她独立负责5亿元的投资,同时和别人共同管理23亿元的资金。从2003年到2008年1月,两只基金获得较好的回报。一只基金平均收益率是11.9%,另一只为19.9%。

  文学青年转做金融分析师

  高梅1989年怀着文学梦想考入汕头大学文学系,4年后获文学士学位。毕业3年后,她前往加拿大的维老大学攻读金融专业工商管理硕士学位。1998年毕业时,正好该校一位毕业生在多伦多道明银行工作。因为业务发展需要,到母校招聘新人,请教授推荐人选。她决定抓住这个工作机会。后来,她的申请异常顺利,“周一申请,周三面试,周五就拿到工作”。有人问她的经验。她说,首先要认真读书,教授的推荐很重要。

  进入银行,她的工作是做金融衍生产品分析,为交易员提供研究报告。2001年,她通过注册金融分析师(CFA)考试。

  到纽约参与创业

  当时,该银行在纽约市设有一个自营部,用银行自己的钱投资可转换债券。有一天,她的经理问她是否想去纽约工作,她高兴地答应了。纽约的自营部当时由著名华人投资者黎彦修领导,业绩在华尔街名列前茅。

  因为是银行的自营部,所以自营部要按照银行的规定来做,当时只能做可转换债券,其他产品不能投资。2003年,黎彦修带领自营部的20个员工离开银行,成立独立的富尔投资管理公司。“公司有4位合伙人,黎彦修是总合伙人,我和另外两人是普通合伙人。”

  现在,公司共有23亿元的投资,“透过杠杆投资的资金规模达到五、六十亿元”。她负责与股票有关的债券和与债券有关的信用投资。除了共同管理这些投资外,她还负责另外5亿元的高收益贷款投资组合。

  她说,这个团队过去没有投资过高收益债券。2003年,她开始尝试债券交易,“当时没有经验,我主要依靠摸索。”以前,债券投资者不买高科技公司和网络公司的债券。他们认为,高科技虚无缥缈,不像传统公司有个实体。“实际上,许多高科技公司和网络公司都已经成为我们生活的一部分,就像水和电一样稳定。”

  能否胜任业绩说话

  她的业绩证明自己能够担任基金经理。2002年,一家设计管理软件名为Veritas公司两年期的可转换债券在市场上的价格达到年利率11%,减去国债利率的3%,每年盈利率达到8%。而且,这家公司的现金比债券还多,她认为不错,就决定大量购买这家公司的债券,结果证明她对了。

  2002年,卫星电视的可转换债券,减去国债的收益率后,其收益率达到10%。但是,公司存在一些不利因素。例如,其税前盈利是负数,公司的固定资产投资很大,因此,有人担心公司没有钱偿还债券。

  高梅不以为然。她说,投资公司一定要看到公司的前景,在纽约这样的大城市,可以看有线电视。但是,在许多郊区和乡村,人们没有有线电视,只能看卫星电视。而且,卫星电视可以增加消费者的选择性,就像手机一样。因此,她认为值得投资,结果证明“收益不错”。

  她在朗讯科技的投资上也很成功。2002年,朗讯面值1000元的可转换债券价格下跌至180元。有人估计这家公司再也不能付息。“当时,互联网泡沫破裂,朗讯的设备卖不掉。”因为许多公司重组以降低费用,因此减少购买朗讯的设备。

  她认为,朗讯支付债券应该没有问题,因为许多大的通信公司都是它的客户,朗讯应该能够生存下来。朗讯在资本市场上可以再融资,以获得时间重组而降低成本。后来,朗讯的债券价格涨了,从180元涨到800多元。

  高梅告戒投资者说,投资时不要跟风,一定要加入自己的思考,不懂的东西不要做。牢记著名投资家巴菲特的话。“在别人贪婪的时候你要恐惧,在别人恐惧的时候你要贪婪。”在市场上,有的产品收益率很高,看起来特别好,就要检查是否存在什么问题。(闻易鸣)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高梅 | 黎彦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