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轻视"农业引发通胀?

  [内容速览] “过去是一家三口养猪,现在是一家三口吃猪肉。“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温总理专门提出‘不搞急刹车,一刀切了’,只要政府不用行政手段限制贷款,民营经济就不会受到太大影响。”但刘尚希也建议,货币政策不能一味紧,“我觉得实行存款准备金率、利率这样的货币政策,不如出台有针对性的差别信贷政策。

  专家建议须更重视提高农民收入水平

  “过去是一家三口养猪,现在是一家三口吃猪肉。”日前,一些学者在接受本报采访时指出,城乡结构的变迁以及长期以来我国的农业政策造成的供给不足,引发了本轮通胀,还使这轮通胀具有长期性。

  “今年宏观经济面临的主要挑战就是高物价的背景下,经济能不能保持高速增长。”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袁钢明指出。他同时希望政府能落实“不搞急刹车,一刀切”的调控思路,给民营经济创造一个较好的发展环境。

  从养猪肉到吃猪肉

  29日下午,袁钢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轮物价上涨主要是供给方面的原因。

  “肉价上涨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农民不再养猪。”袁钢明说,农民不养猪的背后,是农民选择权大了,尤其是近几年,农民有了进城打工的选择,并且打工的待遇逐步提高,养猪不再是农民家庭收入中不可缺少的经济来源,这使他们不再专心待在家里养猪而愿意进城务工,猪没人养,猪肉价格自然上涨。用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的话讲,就是“过去是一家三口养猪,现在是一家三口吃猪肉”。

  另一方面,有规模的养猪场又没能及时建设起来,农产品企业化生产程度还很低。因为饲料价格上涨,疫病问题,原有的规模化养猪场还在撤离,很自然猪肉价格就涨起来了。

  财政部科研所副所长刘尚希认为,从未来的趋势看,食品价格刚性很强,不会因为涨价而不吃饭,所以对CPI影响更明显。而且,食品农产品涨价本身有其历史合理性。

  “期望食品价格回到过去的价格,那是不可能的,也是不合理的。”刘尚希说,人们习惯于农产品不涨价,这不对,GDP增长那么快,收入也在涨,但农产品价格一直没有多少涨价。

  刘尚希还明确指出,这次的通胀无法回避的一个问题就是我国长期以来对农业的“轻视”:“尽管每年中央一号文件都在说加强农业,但针对农业和农产业的政策波动非常大,粮食多了就压价格,少了就出各种行政措施补贴、奖励、行政保护,再多了马上又不管。像棉花、生猪都是这样,多少个来回了,一直没有当成一个产业来认真对待。”

  有人用“重农力而轻农利”来描述我国的农业政策,农业对总体经济“出力”不小,但农业自身获得的利益有限。在袁钢明看来,此次物价上涨是在补偿农民养猪的风险和损失,也是鼓励农民养猪的一次机会。但人们常常发问,在此轮猪肉价格上涨中,农民究竟得到了多少好处?

  希望政府不搞“一刀切”

  对于今年宏观调控对民营经济的影响,袁钢明认为“不大,或者至少会很弱”。他表示这次宏观经济变动和以前相比有不一样的地方,以前面对投资过热、价格上涨的情况时,政府往往采取紧缩的政策,一旦紧缩,受影响最大的就是民营经济。“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温总理专门提出‘不搞急刹车,一刀切了’,只要政府不用行政手段限制贷款,民营经济就不会受到太大影响。”

  另一个相对乐观的因素是融资渠道的增多。刘尚希认为,为什么银行紧缩的时候,投资还那么快,很多企业有钱,或者有其他融资渠道,他的钱可能从资本市场上来或者企业间相互融资,不从银行贷款。比如国有企业利润有14000亿花不完,这个钱就可以借给别的企业用,或者自己投资项目,或几个企业合作成立一个公司。“这种情况下单靠存款准备金率和利率政策,投资怎么能下降呢?”

  但刘尚希也建议,货币政策不能一味紧,“我觉得实行存款准备金率、利率这样的货币政策,不如出台有针对性的差别信贷政策。对不同行业采取不同信贷政策。货币政策是总量政策,容易造成‘一刀切’”。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尚希 | 袁钢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