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快讯第二期投资者调查结果发布暨总结会北京举行

  全景网3月31日讯由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有限责任公司、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投资者教育办公室主办的“第二期中国证券投资者调查结果发布暨总结会”在北京举行。会上发布了第二期投资者调查结果,表彰了在调查活动中积极组织实施的证券公司和营业部,并在参与调查的一万八千余名投资者中随机抽取出677名获奖者。


  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公司董事长陈共炎出席了会议并发表讲话,他说,保护基金一直致力于探索并构建由投资者调查、投资者教育、投资者援助、投资者偿付等组成的多层次、一体化、积极主动的证券投资者保护长效机制。投资者调查是有针对性地开展投资者保护工作的基础,也是向监管部门反映舆情民意的重要渠道。陈共炎表示,保护基金公司已成功举办了两期投资者调查。今年,保护基金将成立中国证券投资者调查中心,专司监控证券市场舆情民意的变化,该中心将探索建立常态的调查工作机制,使投资者调查制度化。主要工作将包括:一是按季定期进行全国范围内投资者的综合调查,以时间为纬度,监测投资者的组成、行为模式、心态和意向等种种变化;二是不定期组织证券市场相关热点专题调查,根据需要,分主题、分区域地就投资者关注的市场热点和政策变化收集民意;三是以月为单位,编制并发布投资者信心指数,量化投资者的心态和预期变化,以正确把握投资者对市场判断的心理变迁,并择机开发、编制和定期发布投资者保护指数和证券公司治理指数。调查中心的使命是,通过深入持续地开展投资者调查工作,在投资者和监管部门之间架设起高效通畅的沟通桥梁。

  保护基金公司执行董事马东浩详细介绍了本次调查的基本情况和统计结论。此次调查采用营业部书面问卷调查与网上问卷调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营业部调查覆盖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79个城市,6家证券公司的179家营业部。本次调查总共回收问卷18268份,有效问卷为18095份,综合有效回收率高达99.05%,其中,共发放纸质问卷10000份,回收8253份,有效问卷为8080份,有效率为97.90%;网上实际参与答卷10015人,问卷有效率为100%。

  马东浩指出,通过对调查结果的科学统计与分析,截至2008年1月末,证券投资者呈现出九大特征:

  特征之一:投资者主体年轻化,中低收入者仍占多数。相对于2007年第一次调查结果而言,投资者中25-34岁的投资者由占比第三位的20%上升到占比第一位的36.23%。原有下岗、离退休人员比例较高的特征已不再突出,由2007年中的19.9%降低为年末的10.21%,在校学生由2007年中的1.9%增长到年末的2.79%。投资者受教育程度逐渐提升,中学及以上学历的投资者由2007年中的91%上升到年末的97.68%。来自国有单位的投资者比例增长明显,其中,来自国有企业的投资者占比23.97%,位居第一,来自政府机构和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的投资者合计占比25%,大大高于2007年上半年调查的6.4%。

  特征之二:中等收入人群是投资主体,资金配置维持不变或增资。超过一半的投资者是月收入1600-6400元之间的中等收入者,1600元以下的低收入者占到35.09%。从资金投入看,在股市投入资金30万元以下的投资者占到四分之三,中小投资者占绝大多数。在参与本次调查的投资者中,股票是其在家庭总资产中占比最大的理财产品,比例高达39.05%,绝对属于第一金融资产。在资金量变化方面,2007年里,43.30%的人从银行储蓄、楼市和其它渠道转入更多资金,47.06%的人维持原有资金量不变;2008年,28.41%的投资者考虑从银行、楼市和其它渠道将资金转入股市,48.74%的投资者打算对资金量不作调整,16.47%的投资者打算撤出部分资金,考虑将股市中全部资金撤出的投资者只有1.20%。

  特征之三:近四成投资者风格激进,决策依据以自己分析为主。23.12%和23.34%的投资者分别将股市资金量在全部家庭金融资产中的比重定在11%-30%和31%-50%;股票资产占比在50%以下的投资者占到六成以上;同时,也有近四成的投资者在股市中大胆投入,有18.98%的投资者拿出家庭金融资产的51%-80%投入股市,17.22%的投资者甚至拿出80%以上资金以求一搏。从入市动机来看,64.61%的投资者投资目的为财富较多或迅速增长。投资者多采用汇总媒体信息与自己分析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投资决策,其中网络传媒和报刊成为投资者的主要信息来源,首选互联网为决策信息来源的投资者占比26.48%,首选自己分析的投资者占比24.35%,首选报纸杂志为决策信息来源的投资者占比22.40%。

  特征之四:牛市尚未结束,普遍谨慎乐观。2007年的牛市为投资者带来丰收的喜悦,81.81%以上投资者实现了总体盈利,其中32.96%的投资者盈利超过50%。关于2008年股市预期,63.33%的投资者认为牛市尚未结束,其中37.81%的投资者看好奥运影响;此外,9.64%的投资者认为牛市随时可能终结。

  特征之五:权证交易投机明显,多数持有一天以内。66.53%的投资者对权证的认识较为清晰,投资者参与比例高达四成,其中93.56%的投资者较为看重的是其T+0的交易规则和高风险高收益的投机价值。47%的投资者持有权证的时间不超过一天,说明权证的短炒之风较盛。

  特征之六:政策调控需要艺术,案例教育获得青睐。与07年第一次调查结果相比,大多数投资者在继续关注市场波动风险和上市公司经营风险的同时,越来越重视政策变动带来的影响。而对于投资者教育,多数投资者希望获得全面素质的提升,64.3%的受访者期望现身说法式的案例教育。对于目前打击市场违法行为的力度,81.56%的投资者认为还须加强。

  特征之七:港股投资兴趣较高,经验欠缺值得关注。54.46%的投资者愿意尝试港股投资。关于港股的吸引力,投资者看重的依次是监管严格和规范(55.26%)、信息披露及时透明(47.81%)、股票更具投资价值(45.03%)、T+0交易制度(40.53%)、无涨跌幅限制(25.65%)、可以融资的信用交易制度(15.71%)。但是,71.66%的投资者没有A股之外的相关投资经验。具体投资方式上,男女投资者偏好迥然不同,男性偏好直投,女性偏好QDII,而品种选择上74.1%的投资者首选蓝筹和国企。

  特征之八:中资股回归理解不一,预期A股股价将受累回落。60.9%的投资者认为中资股回归是宏观调控的需要,认为中资股回归能带来更多投资机会的投资者仅有11.13%。而关于海外中资股回归的影响,59.59%的投资者认为会导致A股平均价格回落。

  特征之九:创业板大多数谨慎观望,公司质量最为看重。虽然70.89%的投资者对构建多层次资本市场较为认同,从对创业板的关注重点来看,65.15%的投资者看重上市公司的质量优劣。

  此外,通过对调查结果的交叉分析发现,东、中、西部不同地域的投资者投资行为和理念上不存在明显差异,而2000年及以前入市的老投资者与2007年入市的新投资者在投资行为、理念上存在一定的差异,这些差异对相关部门在提高教育和服务投资者的针对性、有效性上颇有指导意义。

  会上对参与调查的先进集体进行了表彰,银河证券、国泰君安证券、安信证券和联合证券4家证券公司获得优秀组织奖,安信证券深圳福华一路营业部、国泰君安证券上海市牡丹江路第二营业部、联合证券南京户部街营业部营销中心、银河证券扬州文昌中路营业部、宏源证券乌鲁木齐北京南路营业部、泰阳证券湖南长沙留芳营业部等10家营业部获得十佳营业部。获奖的证券公司及营业部代表交流了开展投资者调查的经验和建议。此外,与会代表还在参加此次调查的18095名投资者中抽取了677名获奖者,获奖者名单已于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网公布。(全景网现场报道)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占比 | 陈共炎 | 马东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