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可持续发展

碧桂园慈善体系构建:提倡公益社会化

  随着经济的发展,企业、企业家的社会责任感增强,回馈社会的善举日益增多。比如西方社会在对企业进行业绩评估时,已经将社会责任作为一项重要指标,企业通过捐资资助慈善活动、创办基金会等多种手段从事公益事业,而政府对这些企业通过减免税收以示鼓励。

  虽然这样,但是做出善举的只是少数企业和企业家们自发的行为,而且并不是所有困难群体都能得到社会的关注和及时帮扶。所以,一些企业在对社会捐赠的情况下,也开始关注内部员工并创办了员工扶贫基金会,把企业捐赠集中起来,用以资助企业内部生活极端困难的弱势群体,不失为一个既能为政府分担责任,又能为生活极端困难的员工解除后顾之忧的良策。比如国内的知名地产企业碧桂园在今年的2月成立了“碧桂园员工扶贫基金”,成为了公益社会化的领跑者。这个扶贫基金的成立为碧桂园的慈善体系的构建做了一次有益的补充实现了碧桂园一直以来追求的“内外兼备”。

  碧桂园在全国房地产行业有着多项“第一”的光环:2006?2007年度竣工面积第一名、2006?2007年度销售面积第一名、2006年主营业务收入第一名、2005年及2006年蝉联中国私营企业纳税第一名……而这一次,它再一次领跑了公益事业和社会责任。

  据介绍,碧桂园员工扶助基金会希望通过集团内部募集资金的方式,用以帮助集团内部因患重病或意外灾难等原因造成经济特别困难的员工。当天,碧桂园创始人杨国强先生个人出资260万元为基金奉献第一笔善款,基金善款在成立一天内便募集到555万元。

  其实碧桂园十年前就在做这样的事情,慈善已经形成了特有的企业文化。杨国强隐名埋姓设立“仲明奖学金”;后来又有纯慈善的国华纪念中学;2007年又建起了国务院扶贫办称为“雨露计划”的国良职业培训学校,建立多项助学金等等。

  碧桂园在去年发布了一份被称为“国内目前最完整的企业公民报告”的《企业责任报告》。这是一贯不喜张扬的碧桂园首次披露了企业这10年来回报社会的历程。在报告中,碧桂园明确提出了在创造利润、为股东负责的同时,正在努力的做到对消费者、对员工、对社会的责任。这样的慈善体系构建目前在房地产业界来看还并不多见,碧桂园为中国的公益社会化做个漂亮的示范,慈善和社会责任在国内逐渐成为了一种趋势。这种被称为“公益社会化”的现象在国外已非常成熟了。

  就拿美国来说目前有各种基金会5万多家,这些基金会承担了大量为社会减压的任务,对社会的稳定发挥了很大的作用。而我们的企业目前很少出资设立员工扶贫基金会。因此,应提倡公益社会化,建立运作机制合理的企业员工扶贫基金会,引导更多企业、企业家和富豪参与到社会公益事业中来。

(责任编辑:雨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