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国投总裁王会生:国投海外投资紧盯能源

  国投海外投资紧盯能源??国家开发投资公司总裁王会生访谈

  继中投之后,中国最大的国有投资公司也将启动海外投资,目标包括国家比较紧缺的能源和资源

  文/本刊记者 黄杨

  前有中投,后有国投。

“投资金融和到国际上去投资,要比在国内投资电厂、投资煤矿风险大得多,但带来的收益也会更大;就像烈马一样,越好的马脾气越烈,如果能把它驾驭住,证明驾驭者有这个能力。投资公司投实业是本事,如果投了金融,说明更有本事,可以得到全世界的认可。”国家开发投资公司总裁王会生在“两会”期间对《环球财经》记者娓娓道来。

  与含着2000亿美元金钥匙出生的中投公司不同,一直立足于对内投资的国家开发投资公司(简称:国投)不被外界所熟悉,对于国投掌门人王会生自然也有些陌生。不过这一状况将很快得到改观,这家中国最大的国有投资控股公司,继中投之后也将踏上海外淘金之路。“金融和海外市场将成为国投未来发展的两大重点。”王会生说。

  欲到海外买能源

  “国投走出国门是第一次,国外的法律法规、相关政策我们都不熟悉,与经常在国外投资的那些中国企业相比还差得远。我们希望有一个学习的过程,也希望有战略合作伙伴和国投一起去投资。”对于国投悄然启动的海外之旅王会生显得很低调。

  国投谋求海外扩张的背后,是其国内业务的良好发展。2003年,国投公司开始“二次创业”,公司资产总额从2002年的733亿元增加到2007年的1460亿元,增长99%;营业收入从99亿元增加到306亿元,增长209%;实现利润从8.6亿元增加到50亿元,增长481%。而1995年5月国投成立时,注册资本金只有158亿元。

  “国投肯定要和其他大型企业合作,既包括跨国公司,也包括和国内的大企业联合投资。”王会生说。

  与摩拳擦掌的国投相比,先行试水海外市场的中投正遭受考验。黑石集团财报显示,受资产减记及信贷市场恶化等影响,黑石公司去年第4季度亏损1.7亿美元,同期收入为3.45亿美元,同比下降73%。截至目前,中投投资黑石的账面亏损额已超过投资额的一半。

  与中投公司利用超出储备规模的外汇,进行境外实业投资和金融产品组合投资不同。国投是中国目前最大的国有投资控股公司,业务框架主要涵盖了实业、服务业、国有资产经营,针对的是国内市场。其实业投资重点投向电力、煤炭、港航、化肥等基础性和资源性产业。作为国资委确定的国有资产经营公司试点单位,国投在国有经济布局结构调整中发挥着国家投资控股公司的独特作用。

  而中投的暂时失意,不禁使人担忧,国投出海又会有怎样的一番遭遇。

  王会生说,中投才刚刚起步,还谈不上借鉴和教训,所以国投出海,会先找好项目、评估行业利弊,接下来筹措资金,评估投资风险。

  “作为国家投资公司,国投海外投资主要考虑两方面:一是国家战略,二是公司战略。国家在能源、资源方面是比较紧缺的,而这又是国投的发展方向、主业。所以,国投要开展海外投资,既是我们自己的业务,又是国家所需要的。”

  金融利润要占三成

  “任何一个投资控股公司,除了有实业投资以外,还要有资本的手段,包括一些金融的功能。投资金融,是衡量投资公司投资能力、抗风险能力的一个标志。”王会生说。

  然而,国投在金融业务方面走了弯路。目前国投公司的金融业务,主要由下属子公司国投信托有限公司负责。

  “原来冀望通过信托搭建国投的金融平台,或者是利用这个平台为公司的业务服务。但经过两年多的实践,这个业务是有偏差的。偏差在哪呢?一是信托政策出台后,受到很多限制,不可能包打全天下。另外,实际上金融服务业应该更多立足于市场,而不是立足于公司内部。”王会生说。

  王会生提到的国投信托是国内大型信托公司之一,其控股的国投瑞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2006年发行了核心企业基金和创新动力基金,金融受托管理资产达到了185亿元。

  同时,国投还参股了证券、基金和银行等多家金融企业。其中以参股渤海银行最为瞩目。国投公司拥有渤海银行11.67%的股权,为第四大股东。

  “目前金融占国投的比例还很小,不到10%。我们希望通过发展金融服务业,能够改善公司的资产结构和投资结构。希望经过5~7年的时间,使金融服务业的利润占到公司利润的1/3比例,这期间要下很大的功夫。”王会生说。

  暂不整体上市

  资本市场可以为企业提供一个价值平台,企业通过上市证实其真正价值,为企业寻求发展提供价值证明。这恰恰迎合了国投的发展战略??一流,从国内一流到国际一流。

  王会生说,虽然国投投资的企业,包括电力、煤炭、港航、化肥和高科技,可能都不是全国最大的,但是国投希望把它做成最好,在同类的企业中,从管理、质量、服务都能达到最好,这是一个总的目标。

  “另外一个目标,就是通过每一个板块的上市促进公司的发展。时机成熟时,整体上市。”王会生说。

  国投整体上市打算分三步走。第一步是各个板块的上市,第二步是相关的产业合并上市,最后一步是国投的整体上市。

  为什么选择这种上市策略?主要是投资控股公司投资多元,投资产业比较分散,很难整合各个板块整体上市。还有一个原因是,国投对投资企业的控股是一点点加大的,各个板块优质资产在不断补充。单个板块的不断充实加大了整合各个产业板块的难度。

  “现在国投业务的三大板块??实业、金融、国有资产经营,涵盖了电力、煤炭、港口、化肥,还有高科技,我们希望把这里面的每一个板块都推动上市。”王会生说。

  目前国投旗下拥有4家上市公司,所属板块都不一样。包括电力板块的国投华靖电力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煤炭板块的国投新集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化工化纤板块的中纺投资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和国投中鲁果汁股份有限公司 。

  “等发展到一定时间,我们希望相关产业的企业,比如煤炭和电力能够合并为一个能源板块,再一次进入资本市场。”王会生说,“优质资产要用资本市场去衡量它的价值,现在国投电力在资本市场上有一个价值,当它和国投新集捆绑在一起的时候会有另外一个价值,如果煤电运都在一起的时候,会有更高的价值。这是一个方向,虽然近期还不具备这样做的条件。”

  目前市场上很多人对央企的整体上市充满期待,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年初表示,2008年将继续鼓励支持中央企业在境内外上市,具备条件的实现整体上市;不具备整体上市条件的,要通过增资扩股、收购资产等方式,把优良主营业务资产逐步注入上市公司。

  “但国投整体上市还没有时间表。”王会生说。

  “因为国投现在还是中国政府,特别是国资委利用的一个平台和一个手段,上市以后有很多事不好做。我想,当市场经济到了一个比较高的水平的时候,或者到了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过渡的平台或者手段基本用足的时候,国投的整体上市基本上就可以启动了。”王会生说。

  “国投旗下已有的4家上市公司都在内地上市,从今年开始,国投把目光放到海外了。年内将有一家能源板块的上市公司在新加坡交易所上市。当然这也有区域布局上的考虑,在同一区域不能有两家同一板块的上市公司,这样会冲突。”王会生神秘地说。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会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