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本轮通胀至少持续到2010年 CPI高点或达20%

  CPI高点或达20%

  从中国经济发展史来看,本轮通货膨胀至少将持续到2010年,而CPI高点有可能高达20%以上

  文/周春生

  继2008年1月CPI创出1997年以来的月度新高7.1%后,2月份CPI再创新高达到8.7%。

  显然,2月份CPI的高企,主要是由于食品价格大幅上涨所致,其对CPI上涨的贡献度约为90%。而食品价格上涨的原因,则主要是雪灾和春节等因素所引起的。中国21个省(区、市、兵团)都遭遇了50年罕见的雪灾,农作物受灾面积达到1.77亿亩,绝收2530万亩,因灾直接经济损失1111亿元,今年的粮食收成面临严峻的考验。由此我们可以判断,今年CPI难以大幅回落。

  从全球来看,农产品仍然处于价格的上升通道,使得国内输入性的通胀压力较大。根据农业部2007 年12 月份的数据,美国玉米到岸税后价比同期国内玉米到港价高出700 多元/吨。12 月份美国墨西哥湾,硬红冬麦到岸税后价比同期国内优质麦运到销区的批发价每吨高2000 多元。据测算,12月下旬,山东地区进口大豆税后价比当地国产大豆采购价每吨高300 元左右。所以,国内外的价差对于国内价格的推动压力巨大。

  此外,从国际供求关系看,世界谷物储备减少,全球粮食市场供给趋紧支持价格的趋势性上涨。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1月13日发布报告预计,世界谷物储备将降至近20年来的最低水平,全球粮食市场供应趋紧、价格高企的局势短期内难以缓解。生物燃料生产在近一段时期“吃掉”了近1亿吨谷物,成为谷物市场重要的消费源之一。其中,用于生产生物燃料的玉米约为9500万吨,占世界玉米消费总量的12%左右。

  综合来看,国际农产品价格高企、雪灾及PPI上涨压力等各种因素的推动下,未来中国面临巨大的通胀压力。

  从中国经济发展史来看,本轮的通货膨胀至少将持续到2010年,而CPI高点有可能高达20%以上。

  在笔者看来,本轮通货膨胀持续时间以及CPI高点可能将超过前几次通货膨胀。从中国近30年的经济改革历程来看,通货膨胀持续时间以及期间的CPI高点都显现出不断上升的趋势。比如,20世纪90年代期间发生的通货膨胀,其持续时间以及CPI高点大概都相当于20世纪80年代初的4倍左右。由此,笔者推断,此次自2006年开始的通货膨胀将至少持续到2010年,并且CPI可能创出新的历史高点,或将超过20%。

  其实,政府对价格的管制能力一直在不断地降低。随着市场化改革的深入,政府对大部分商品都放开了价格,实行市场化定价。而且,中国已经不是改革开放以前的封闭经济体,中国已经被逐渐地纳入到世界经济体系。

  现今,通货膨胀正在由上游企业向下游企业传导。从最近3 个月工业品分类价格来看,在上游原材料PPI以及RPI的推动下,中游加工业的价格上涨有所加快。比如,在2007年9月份左右,上下游行业产品价格指数大约都在2%~5%之间,而今年1月份采掘价格指数同比上涨20%左右,中下游生产资料与加工等行业价格指数同比增长5%~7%左右,正呈现上游企业拉动下游企业价格上涨的趋势。

  总之,中国当前正在进入全面的通胀阶段。当今中国发展极不平衡,为了缩小贫富差距,大幅度提升了劳动大众的工资和福利水平。早在古典学派时代,经济学家就已经达成共识,劳动力价格的全面上涨必将导致成本推动型的全面通货膨胀。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