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国开行趟路民生金融

  国开行趟路民生金融

  改制成商业银行后,国开行要以融资推动市场建设,把城镇化、中小企业、“三农”、教育、医疗卫生和环境保护等社会发展瓶颈领域,建设成为可以市场化、商业化运作的成熟领域

  文/ 本刊记者 刘亮

  “把瓶颈领域建设成为可以市场化、商业化运作的成熟领域”。

即将变身中国六大商业银行之一的国家开发银行(简称:国开行),为自己设定了这样一个新目标。

  “两会”期间,备受各界关注的国开行改制一事终于有了明确答案,作为中国三大政策性银行之一的国开行被批准进行商业银行改制。一位接近国开行的人士告诉《环球财经》记者,国开行改革实施总体方案获得国务院批准。这一方案指出,国开行要按照建立现代金融企业制度的要求,全面推进商业化运作,实行自主经营、自担风险、自负盈亏。从政策性金融机构转型为资本充足、内控严密、运营安全、服务优质、效益良好、创新能力和竞争力强的商业银行。国开行还将实施股份制改造,在条件成熟时可择机上市。

  国开行改制方案获批不仅意味着在五大商业银行之外,中国还将再出现一家大型商业银行,从而形成六大商业银行共舞的局面,还拉开了政策性银行改制的序幕,为另外两家政策性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和中国农业开发银行的改制奠定了政策基础。

  资金来源仍以发债为主

  “国开行改革方案已经得到了国务院的批准,但相关细则还在拟定中,何时实施还没有时间表。”国开行新闻发言人杨华在接受《环球财经》记者采访时证实,国开行改制为商业银行一事确实得到了国务院的批准。

  1994年3月成立的国开行截至2007年底,贷款余额2.25万亿元,不良贷款率0.59%,累计本息回收率99.62 %,连续8年保持国际先进水平。目前其资产总额28000亿元,比中国第五大商业银行的交通银行略高。

  随着国开行改革实施总体方案的获批,外界关心的国开行模式问题也迎刃而解。改革后,国开行的资金来源仍以发行金融债为主,同时也将开拓资金来源的多元化,条件成熟时再吸收公众存款。

  由于不能直接吸收存款,一直以来,国开行的资金来源主要来源于发行金融债,其经营绩效也与其发债成本直接相关。

  据中信证券债券销售交易部执行总经理高占军介绍,目前国开行发行的金融债存量占全国银行间市场债券存量的20%左右。由于长期以来,国开行经营业绩良好,而且有国家信用做后盾,国际三大评级机构??穆迪、标普和惠誉均给予国开行发行的金融债以主权级信用评级,因此国开行的发债成本相对较低。而很多商业银行发行的金融债票面利率,比国开行发行的金融债利率,大致要高出50个基点左右。

  但改成商业银行后,还能否保持这样的优势令人担忧。2007年1月,受改制成商业银行传闻影响,国开行2007年第一期金融债忽然被市场冷落、机构纷纷观望,投标量大幅度减少,导致这一期金融债的票面利率为3.5%,高于市场预期40多个基点。迫使国开行副行长高坚不得不向外界表示:“国家主管部门和金融监管部门对国开行金融债的政策没有改变,该行的信用评级也没有变化。”这才使市场暂时恢复了平静。

  国开行内部人士表示,改成商业银行后,融资问题确实是国开行面临的最主要问题之一。国开行年报显示,随着国开行业务的扩张,其融资需求逐年加大,2004年、2005年、2006年三年,国开行分别发行金融债3600亿元、3650亿元和6300亿元。

  “商业银行负债主要来自于存款,而国开行主要来源于发债,如果国开行发行金融债的成本上升过快,国开行的负债会比商业银行高得多。”一位业内人士不无担忧地说,以国开行2007年8月发行的150亿1年期固息金融债为例,中标利率为3.25%,而同期央行的1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为3.33%。也就是是说,只要提高8个基点以上,其金融债利率就将超过存款利率。如果国开行发行金融债的利率最高上调50个基点,国开行将很难承受。

  “国开行改制之后,短期内仍然可能会获得政府大力支持,因此该银行的信用评级在短期内也许不会受到影响;但从中长期来看,国开行试图维持其信用等级不变,则很难做到。”高占军说。

  而市场人士分析,对国开行金融债可能采取“新老划断”的方式,即以前发行的债券,可以保证其国家信用等级不变,不改变其在商业银行资产中的风险权重;而国开行转型后发行的金融债,则依靠其自身信用发行,按照商业银行债对待。

  在国开行改革实施总体方案中,国务院也要求其稳定债券风险权重,防止市场波动;维护债权债务的连续性,防范各类风险。

  多手准备布局已久

  事实上,国开行改制一事酝酿已久,不过由于涉及到资金来源及资本金等问题,因此其改制消息虽然三年来屡屡被提起,但直至去年底才有实质性突破。2007年最后一天,经国务院批准,中央汇金公司和国家开发银行在北京签署协议,确认即日起中央汇金公司向国家开发银行注资200亿美元,以补充其资本金。这被看作国开行启动公开上市进行股份制改革的一个信号。

  此外,国开行自身也一直在为改制做积极努力。近年来,国开行先后与中国建设银行华夏银行签署了“全面合作协议”,双方商定在联合贷款、委托代理、资金、银行卡等多个领域展开合作。

  与此同时,国开行还积极参与城市商业银行重组,成为四川德阳市商业银行等多家城商行重组的主导力量。外界普遍认为,这些是国开行试图拓宽筹资渠道,为其改制商业银行做准备的先兆。

  “建设固定网点的前期投入比较大,但固定网点建成之后,筹集资金成本将会比以商业信用发行金融债更低。”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说。

  在参与城市商业银行重组的同时,国开行还希望通过资产证券化的方式来解决流动性问题。

  2005年和2006年,国开行在国内率先试点,推出了两期资产支持证券,总发行量达到了人民币99.1亿元。

  但其后,由于美国爆发次级债危机,监管层担心,大规模的资产证券化会带来潜在风险,这一融资方式因此没有大举推广。

  2007年7月,国开行还出资收购了英国巴克莱银行约3%股权。而对于国开行的改革,巴克莱银行等金融机构也表现出极大的兴趣,希望成为其战略投资者。这也与国开行将实施股份制改造,在条件成熟时可择机上市暗合。

  外界在评论以陈元为首的国开行管理团队的时候,一致认为其“有超前意识”。这是因为当大家还在谈论国开行改革方案的时候,国开行已经把手伸向了商业银行和投资银行业务等多个领域。

  2000年,国开行便开始参与债券承销业务。其官方网站上显示,截止到2007年4月,国开行已经成功主承销企业债券26支,参与承销企业债券42支。今年2月,国开行又注资70亿元收购深圳金融租赁公司,间接控股了银泰证券,这意味着国开行将更深入地介入证券业务。

  与此同时,国开行还积极拓展在公路、轨道交通、城市基础设施等领域的中长期信贷业务,为包括长江三峡工程、苏州工业园区以及长征运载火箭等国家重点建设项目提供贷款,这些都是商业银行必争的风险小、利润高的优质项目。

  而国开行积极拓展各项金融业务,则表明其早已经意识到政策性银行的使命已经结束,国开行必须为其长远发展多做打算。

  国家成立政策性银行的大背景是为了推动工、农、中、建四大银行的改革,把政策性贷款分离出来,让四大行专心从事商业银行业务。央行行长周小川曾经在2006年的一次讲话中表示:“最近几年,中国的财政状况发生了可喜变化,财政收入一年能增收5000亿元左右。政策性银行做的很多事情,财政也可以做。”

  因此,国开行改制可以被看作中国推进金融体制改革的又一重大决策。

  国开行的早动手、早布局,对其长远发展打下了基础。市场人士分析,国开行已经形成的业务布局,作为既定事实,无疑将左右国开行改革的大方向。而国开行未来的核心竞争力,也必然会从其现有的中长期信贷、投行业务等业务中产生。

  “与其他国有商业银行相比,国开行和各级政府的关系非常好,国开行肯定会继续利用这一优势,在各地找到优质项目,拓展其在中长期信贷和投资银行等领域的业务,这会使商业银行之间的竞争更加激烈。”一位商业银行业内人士说。

  郭田勇认为,混业经营是金融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国开行在转为商业银行后可能会成立其控股的投资银行,等到投行业务发展壮大了,还可能拓展到其他业务领域,并最终形成一家混业经营的金融控股公司。

  关注公共注重民生

  与上述问题相比,改制成商业银行后,国开行的业务方向和社会责任如何变化最为引人注目。“改革后,国开行会继续承担金融的社会责任,并以融资推动市场建设,把瓶颈领域建设成为可以市场化、商业化运作的成熟领域。”前述那位接近国开行的人士说。

  这一说法表明,改制成商业银行后,国开行的业务重点之一是向城镇化、中小企业、“三农”、教育、医疗卫生和环境保护等社会发展瓶颈领域提供资金支持,而这也是过去十几年来国开行一贯的工作内容之一。

  国开行官方网站显示,国开行在2005和2006两年共发放60亿元贷款支持辽宁城市5万平方米以上集中连片棚户区改造,推动改造任务提前1年基本完成,使近90万城市居民告别了长期居住的条件简陋的棚户区,住进了设备齐全的新房。并累计向辽宁投放贷款超过1300亿元,为辽宁走出老工业基地衰退阴影做出了巨大贡献。2007年,辽宁地方财政收入达到1082亿元;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672亿元,同比增长62%。

  截至2007年三季度末,国开行新农村建设及县域贷款余额2991亿元,新增619亿元;发放环境保护项目贷款250亿元;在15个省区市开展高校助学贷款业务,贷款余额15.8亿元,使292所高校的37万贫困大学生受益;新增农村医疗卫生事业贷款12亿元;新增低收入家庭住房建设贷款152亿元:中小企业贷款余额达294亿元,同比增长50%多;累计发放微贷款超过10亿元,支持中小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农户50万户,创造就业岗位98万个。

  但与过去有所不同的是,国开行要把这些瓶颈领域建设成为可以市场化、商业化运作的成熟领域。

  而这一点与新一届政府目标十分吻合。3月18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与采访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中外记者见面并回答记者提问时说,未来五年,新一届政府必须紧紧抓住三件工作:一是大力加强农业,特别是增加农业的投入,使粮食和主要农产品保持稳定增长,使农民收入保持稳定提高;二是继续实行积极的就业政策,5年内要解决大约5000万人的就业问题;三是努力实现“十一五”确定的节能减排目标,使生态环境有明显的改善。

  此外,还要在社会发展和改善民生上建立四个体系:义务教育的经费保障体系、覆盖城乡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以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为主的城市住房保障体系,以及包括失业、社会最低生活保障、医疗等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保障体系。 为此,需要继续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更充分地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继续推进,包括农村改革、金融改革等多项改革。

  链 接

  中国环保融资的主力银行

  国开行以“增强国力、改善民生”为使命,近年来积极融资支持我国环保事业发展,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07年年底,已累计发放环境保护贷款超过2017.6亿元,成为中国环保事业融资的主力银行。

  国开行贷款有力地支持了辽河、海河、淮河、松花江、太湖、巢湖、滇池等国家重点流域污染治理工作,涌现出无锡太湖治理工程、苏州河环境综合整治一期工程,桂林“两江四湖”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库布齐沙漠治理工程等一批典型成功项目。其中,无锡太湖污染治理工程效果明显,取得了生态环境、经济和社会的综合效益。

  国开行还积极支持政府和企业应对环境安全突发事件。在2005年11月的松花江水污染事故中,该行及时发放1.5亿元应急贷款,有效支持了政府应对松花江水污染事件。

  国开行表示,今后将进一步加大环境保护贷款的发放力度,支持环境保护国家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实现国家环境保护目标。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