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美联储制造通胀

  美联储制造通胀

  美联储掌管整个国家的货币和信贷供应,美联储造成了通胀,但却不一定能够控制

  文/ 罗伯特? 萨缪尔森

  “滞胀”再次出现在各大媒体的显要位置,但是这个词语被滥用了。大牌的评论员将“滞胀”描述成高通胀和高失业率双重作用的灾难。

  高通胀和高失业率的同时出现并不是一个正常的状态,但是这种并发大都是短暂的,因为由经济减速或者衰退而引发的高失业率能够起到缓解通货膨胀的作用。

  不少公司无法承受价格的上涨,而他们又舍不得涨工资。为了避免通货膨胀预期心理和行为的扎根,这种苛刻的行为将会被政府禁止,最终形成自发的工资和物价间的恶性循环。高工资推动了高物价,反过来高物价也拉升了高工资。如此一来,我们就陷入“滞胀”,也就是一个暂时性的高失业率和高通胀的组合。

  有趣的是,那些能够拥有更多话语权,本能够畅所欲言的经济学家却三缄其口,沉默不语。他们将每个潜在的不景气周期归结为政府的无能,其实不景气往往是商业周期所致。他们这样做很容易制造一种政治氛围:冒着通货膨胀的风险,将焦点集中到避免经济衰退,结果在不久的将来引发更大的衰退。这种做法在上世纪60年代后期曾经引发了可怕的“滞胀”:从1969年到1982年,平均每年的通货膨胀率是7.5%,失业率是6.4%,目前的失业率是4.9%。

  “滞胀”再次成为话题的焦点完全是因为最近的CPI指数,截至到1月份,商品总价格上涨了4.3%。排除Katrina飓风突袭的影响,CPI指数已经达到1991年7月以来的最高。即使剔除能源和食品价格的因素,1月份的CPI指数同期仍然上涨2.5%。

  这些数据已经超过了美联储每年1%到2%的CPI标准底线,这个标准很低有利于物价的稳定。而更为糟糕的是,CPI数据还不是最恼人的,更让人头疼的是在过去的三个月里,当总体CPI指数上涨6.8%的同时,抛开食品和能源的影响,CPI指数仍高达3.1%,医药服务业上涨5.1%,女性服饰上涨7.3%。通胀在加速,日前公布的商品价格水平(一年内成品价格上涨了7.4%)就证实了这一点。

  个别商品的涨价原因很明显:粮食的收成不好,欧佩克控制原油,保健护理行业缺乏竞争,企业在药物市场垄断。但是总体物价水平上涨,只有一个因素:流通中的商品少而货币多,这绝对不是偶然的。美联储掌管整个国家的货币和信贷供应,美联储造成了通胀,但却不一定能够控制它。

  从2007年8月开始,美联储一直被要求放松货币和信贷政策,他们也这么做了,联邦隔夜拆借利率从5.25%降到了现在的2.25%,政客们极力要求美联储预防经济衰退。

  不幸的是,美联储却将这些压力打算以“小题大做”的方式来化解,并重复上世纪70年代的错误。那时候美联储轻视通货膨胀,再三放松银根和信贷,自以为这样有利于保持经济走向“充分就业”。现如今,美联储再次开始低估通货膨胀,他们认为经济减速会自然地抑制通胀,但是现在低通胀并没有实现,因为除了住房市场,经济并没有很明显的大衰退。

  事实上,美联储正在走钢丝。没有人愿意看到财政危机,但是更没有人想看到“滞胀”归来。美国经济就像一台优良但同时有缺陷的财富机器,周期性地会陷入通胀,并因为过度投机而造成产能过剩。如果这些过剩产能没有给予充分的时间消化,我们可能要用今天适度的痛苦避免将来更大的痛苦。不惜一切代价试图阻止经济衰退是傻瓜的差事,最终会反噬我们每个人的利益。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