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日元与美元的跷跷板

  日元与美元的跷跷板

  “通过31年美元对日元汇率、汇价变化的观察,我发现美元与日元的价差,基本在10%的区间内波动。在过去的17年中,每两年有一次美元的最低位会出现在一月份,而日元的最高点则在四月前出现。

”??林康史

  文/本刊特约记者 庄家佳

  采访林康史教授之前,我看了许多他的背景资料。这位有着多年金融实战经验和深厚理论基础的日本著名技术分析专家,曾在住友生命、大和投资信托、Aozora银行等企业从事外汇交易和技术分析工作,还不远万里到美国向杰姆?罗吉斯求学问道。

  林教授来中国的时候,正值美国次贷危机越演越烈,各主要非美货币兑美元纷纷创新高之时。于是,记者就次贷危机、美联储降息,以及日本资金回流对全球外汇市场影响等一系列问题对林康史教授进行了专访。

  不要为次贷危机担忧

  记者:次贷危机引发了全球金融市场的混乱,并使人们陷入美国经济衰退的担忧。您个人认为,美国经济是否真的像一些人所担忧的那样,被次贷危机拖入“泥潭”?

  林康史:美国次贷危机对美国经济的影响从GDP比率来看,也只是2%~%左右的影响。从现实看,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但在一个较长的历史过程中,这只不过是其中的一个历史事件而已。美国次贷危机和美国经济并不是同一个问题,即使没有爆发次贷危机,美国2008年的经济也不是很看好。这是一个经济循环周期的问题,次贷危机把这一问题扩大化了,使人们看上去是次贷危机影响了美国经济。美国政府所做出的努力,不仅是为了解决次贷危机,也是为了解决美国经济问题,是一个正确的决定。

  记者:2007年,欧元出现了自诞生以来的最大涨势,全年最大涨幅达15%以上。而日本实行的是低利率政策,因此“热钱”往往通过日元进行“套息交易”,去买欧元、人民币等升值幅度较大、利率相对较高的高息货币,赚取其中的利润。您怎么看待这一现象?

  林康史:美国降息,日本升息,但利息差并没有得到一个根本的改观,息差只是缩小,依然存在。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投资日元并不是很看好,不过,如果有更多利益的话另当别论,国际资本追逐日元显然不是看好日元。

  四月可能是变点

  记者:您是日元外汇专家,也是日本著名技术分析专家,因此想请您用技术的方法来预测一下日元在2008年的波动区间,请说一下依据是什么?

  林康史:我这有一张表,是过去31年美元与日元每年年初时的汇率、汇价变化。2007年初的时候,1美元兑119日元,但最高值的时候是124.13。从年初开始,这一年最高上涨了4.3%,最低的时候是1美元兑107.19日元,下跌了9.9%。在过去的31年当中,最高值与最低值在一年当中,跟年初价格相比都是在上下10%左右。而每年的1月份或4月份则可能出现一年当中的低点。

  记者: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结果,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林康史:美国的投机基金结算一般是在前一年的11月份,一般公司是在12月份,日本的会计年度是3月末结束。通过以往外汇市场的走势看,在结算的后一个月往往容易形成变点,所以说一月份和四月份变化的可能性很大。

  记者:您刚才说到了投资人的心理,在外汇市场中,投资人的心理能起到多大作用?

  林康史:这是一个很难的问题,因为有些时候大家认为涨,市场真的就是涨。我在外汇投资经历中,也遇到不少这样的事。1995年,大家都认为市场会下跌,当年市场还是下跌了不少,从经济学理论上来说,这是市场的自我实现,在股票市场上也是有。但大家都认为还会跌的时候,其实又往往是一个变化点的时候,所以刚才那个问题很难,大家都认为还会继续跌的时候,市场可能是相反的,所以这是最难的一个地方了。

  (作者为上海IPTV外汇理财频道《汇市指南》主持人)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林康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