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商业评论

网络老虎何以成病猫 结局如何都改变不了雅虎没落的事实

  网络老虎何以成病猫

  无论是微软最终吃下雅虎,还是雅虎侥幸破解微软的收购提议,都不能改变今日的雅虎日益没落的事实,那个曾经创造网络传奇的雅虎到底怎么了?

  曾经,雅虎(Yahoo)是一个网络传奇。

杨致远与David Filo,两位20多岁的斯坦福大学生,1994年在美国硅谷创立雅虎。2000年网络全盛时期,雅虎的市值曾高达1400亿美元。

  几年后,同样是不到30岁的两位斯坦福大学校友Sergey Brin和Larry Page共同创办Google,并于2004年上市。短短几年内,Google成为搜索引擎网站的龙头。而以搜索起家的雅虎,却只能被媒体称为90年代的Google。

  美国《BusinessWeek》就评论:“雅虎的教训告诉我们,一个高科技公司可以如此容易地在产业中快速地衰退。”

  去年,雅虎换掉任职六年的CEO希蒙(Terry Siemel),由杨致远亲自上阵,并且大举招募人才,决心向Google挑战的意味十足。只可惜,不到半年多,由于上季表现不佳,净利下降23%,杨致远不得不在今年1月底宣布将裁减1000名员工。

  比起十年前,网际网络的商机愈来愈大,但是雅虎似乎并没有掌握这个趋势。过去五年,雅虎的表现平平,没有创新的产品或是杀手级的新技术,仍停留在传统媒体的圈圈里。

  偏离初始轨道

  2001年5月,雅虎聘请曾是华纳兄弟公司的老板希蒙担任CEO。凭借其在媒体的多年经验,希蒙带领雅虎在2003年中期再创高峰,市值一度高达1270亿美元,好像又回到了2000年网络最辉煌的年代。

  但是,由于希蒙的媒体背景,也将雅虎引领向另一个方向。2004年,他砸下重金在靠近好莱坞的圣塔梦妮卡(Santa Monica)设立一个大型的媒体中心,负责雅虎的媒体活动。而同一个时期,Google以更好的搜索技术,开始瓜分雅虎的市场。

  希蒙本人不是技术出身,也不重视技术。《BusinessWeek》指出,希蒙从来没有融入硅谷的文化。

  尽管雅虎在2002年买下了搜索引擎公司Inktomi,并于隔年并购了一家提供网站广告配置更有效率的公司Overtune。但即使如此,还是赶不上Google的脚步。Google推出的Adwords提供使用者更有效率的搜索结果,同时也带给广告商更多的利润。

  雅虎后来发现了Overtune的缺点,又推出“巴拿马”计划,可惜这一计划被一再推延,直到一年多前才真正上路,雅虎也因此被媒体批评为“做得太少,又拖得太晚。”

  不断错失良机

  这几年来Web2.0社区网站愈来愈发达,影响力也与日俱增。Google买下Youtube是个成功的案例,雅虎虽然也成功并购了几家公司,但是却错过不少机会。

  2005年,雅虎曾经有意并购MySpace,但是却输给了News Corp。次年,雅虎想要以10亿美金买下Facebook又未成功。之后,微软投资Facebook部分股份,而且是以“150亿”美元的身价为基础。

  当然,雅虎也成功地买下全美最大的照片分享网站Flickr。雅虎想要在该网站加入影片分享的项目,和Youtube抗衡,但是迄今为止尚未看到成果。

  不过雅虎近几年来虽然表现欠佳,但也不是一无是处。

  例如即使在Google上市后,华尔街分析师仍然相当偏爱雅虎。他们认为雅虎不只是搜寻网站,还是主要门户网站,并且提供体育、娱乐及财经(相关:理财 证券)等各种相关资讯,尤其是雅虎财经,是全美最受欢迎的财经网。

  每个月全世界约有50亿网友登录雅虎,这也是相当重要的资产。

  而这些也正是微软看中雅虎的部分原因。

  归属微软是最大可能

  但对雅虎来说,现在显然并不是个卖出的好时机。除了自身股价低落,整个美国的经济环境也陷入萧条的危机,这将势必影响未来网络收益。

  不过,自从收购消息放出后,微软的股价却下跌10%以上,显示外界并不看好这项并购案。因为要整合两家完全不同文化的公司,并不是件容易的事。

  更重要的是,搜索市场的老二加老三,真的能够拚过老大Google吗?

  在今年2月1日微软向雅虎发出并购建议之后,曾有消息称,雅虎也可能转向和默多克的新闻集团(News Corp)合作,由新闻集团收购雅虎20%的股份,并且将旗下网络业务包括MySpace与雅虎整合,如此的交易预计可将雅虎的市值抬高到500亿美元。但3月10日,新闻集团董事会主席兼CEO默多克在贝尔斯登媒体会议上表示:“我们不会同微软竞购雅虎,微软拥有的资金远多于我们。”这意味着雅虎的选择又少了一个。

  雅虎也曾想过与Google策略联盟。许多分析师建议,干脆将搜索引擎部分外包给Google。根据不同的市场调查分析,Google在搜索市场占有率为56%~66%;而雅虎则为18%~21%。如果外包,雅虎不但可以省下大笔的研发经费,更可以专注其他的强项。

  不过,将搜索这块大饼拱手让人,也不是件容易的事。重点是,搜索的结果也影响消费者的购买意愿,利润模式要如何分配,也是个问题。更重要的是,许多厂商还是希望雅虎继续守住搜索市场,不要让Google一家独大。

  截至3月上旬传出的消息,雅虎仍未放弃挣扎,其正在与时代华纳公司加快谈判一项应对方案,以破解微软向其提出的收购建议。据悉,两者的谈判围绕一项将时代华纳旗下互联网子公司美国在线(AOL)并入雅虎的交易展开,不过业界认为微软收购雅虎依然是最有可能出现的结果。

  (本文由台湾《远见》独家供稿)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致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