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亚洲救市:颠覆节俭财政传统

  亚洲救市:颠覆节俭财政传统

  运用财政工具以刺激经济,是许多亚洲新兴国家的选择。但是,这种工具可能是“双刃剑”

  文/本刊记者 周凤姣

  美国次贷危机的负面影响,继续像癌细胞一样扩散,亚洲地区已经明显感到不适。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2月份公布的报告,将亚洲新兴国家今年的平均经济增幅,由原先预测的9.6%下调至8.6%。

  为了防止经济增长减速,许多亚洲新兴国家和地区,今年将颠覆以往的财政传统:他们放松了对财政支出的限制,并且开始鼓励消费者增加消费。

  菲律宾政府可能不再追求预算平衡,政府将加大对公共设施方面的投资。泰国则计划投入470亿美元,扩大运输网络并提高医保水平。香港特区推出减税计划,新加坡则对国民大派红包。

  这些国家加大政府投资的目的,是扩大内需以弥补出口的下降。他们对出口的依赖性,是其他国家的两倍。

  经济呈现衰退迹象的美国、日本以及欧洲,占这些亚洲新兴国家出口份额的60%。“我们预计今年的环境对亚洲出口来说是一个挑战。”渣打银行负责东南亚经济研究的经济学家许长泰说。

  弥补出口下降

  美国纽约国际集团北京首席代表李明,在接受《环球财经》采访时表示,爆发自房地产行业的次贷危机,必然将影响到大宗商品的出口,比如建筑材料、家具行业的出口,将会大大降低。

  不过,对于生活必需品、娱乐消费类产品的出口,“短期内会有一些影响,但长期影响并不大。”

  至于中国今年的出口将受多大影响,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李健,在接受《环球财经》采访时说,“目前还不太好预测,还要看3月份的数字,以及美国经济下一步的走向。”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亚洲经济增长减速的同时,还伴随着通货膨胀的加速。于是,这些亚洲新兴国家的央行,无法继续使用低利率工具刺激增长。

  今年1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卡恩(Dominique Strauss-Kahn),曾督促这些国家采取减税和扩大支出的措施。这意味着该组织开始抛弃其长期以来支持亚洲国家缩减财政赤字的传统方针。

  10年前,泰国货币泰铢和印尼货币卢比暴跌,致使很多银行破产和外国资金出逃,最终酿成金融危机并重创亚洲经济。当时国际货币组织提出的援助条件是,迫使这些国家遏制财政支出。

  “如果这些国家关心通胀,他们能采取的办法或许是,大大收紧货币政策,同时加大财政支出。”香港麦格里证券经济学家比尔(Bill Belchere)说。

  这些新兴国家抛弃传统,积极使用财政工具的做法,得到休伯特•奈斯(Hubert Neiss)的赞赏。

  这位在1997年至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期间,担任国际货币基金亚洲区总裁的经济学家说,许多亚洲国家的传统都是推崇财政节约,但是,现在他们最重要的是刺激内需和投资。“他们能负担得起。”

  家底比较丰厚

  在1990年代的金融危机之后,亚洲国家经济大都发展强劲,因此,他们都有足够的资金增加财政投入。

  由于香港市场持续繁荣,香港特区政府2007年度财政预算盈余,创记录地达到了149亿美元。新加坡同期的财政盈余,预计将达到46亿美元。这个数字也开创新加坡10年来的最高记录。

  香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上月宣布,特区政府将拿出339亿港元,作为个人、企业、房地产税负优惠,并将实行电费补贴、取消白酒和啤酒的关税。新加坡则将退税并向国民派发28亿新元红包。

  还有“金砖四国”之一的印度,自辛格2004年当选总理以来,国家税收额已经增长一倍有余。这个国家的4000万农民,有望得到政府150美元的农业贷款。印度政府还在考虑进一步减税。

  中国也将扩大财政支出。总理温家宝曾在3月5日表示,由于物价上涨,政府将提高人民的福利。今年,政府对农业的投入将增加31%,以提高农村收入水平。现在农民收入只有市民收入的1/3。

  在2007财年,中国GDP的增幅为11.4%,创下13年以来的新高。

  “中国将从出口拉动经济的模式,转变为通过刺激内需拉动经济。这不仅有利于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而且对抗全球不利因素的能力也会越来越强。”休伯特•奈斯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说。

  纽约国际集团北京首席代表李明认为,政府应重点投资于保险、医疗、教育等民生保障事业,以及再生能源、新材料,发展循环经济等方面。

  一把“双刃剑”

  不过,政府扩大投资刺激经济的方式,并非没有风险。在1990年代,日本政府即以扩张性财政政策拯救衰退,其结果是,使国家成为世界上最大债务国,很多公路和桥梁建成后甚至没有使用过。

  因此,这种工具可能是一把“双刃剑”。新加坡财政部第二部长尚达曼表示,如果政府支出太过,就可能让经济过热。

  “如果政府投资效率低下,就会浪费大量社会财富。投入过量还会导致通胀和赤字失控。政府主导的投资还可能挤压民间资本。从而影响经济健康发展。”李明在接受《环球财经》采访时说。

  实际上,采取积极的财政政策刺激经济的,并非只有这些亚洲新兴国家。墨西哥政府也表示将增加公共项目投资。美国总统布什则在2月份签署了总额约为1680亿美元的一揽子经济刺激法案。

  使用欧元的15个国家的选择有限,他们的财政赤字不能超过GDP的3%。

  不过,西班牙的两大政党都在竞选活动中许诺,一旦胜选将用财政资金帮助经济发展。法国今年或将成为欧元区最大的财政赤字国。2月12日,欧盟金融部长们迫使法国承诺在2010年平衡其预算。

  “亚洲政府有意增加预算以应对衰退,因为他们有钱并有能力支出。”富通银行资深专家约瑟夫(Joseph Tan)说,“而欧盟国家则需要遵守欧盟财政政策,以保持整个货币体系的有序和稳定。”

  但是,通过税收和财政工具刺激经济的做法,并非适于所有的亚洲国家。比如斯里兰卡和马来西亚等国,他们的财政十分脆弱,因此很难使用这种工具。

  “如果这些国家的财政开支过多。就会导致国家经济过于依赖政府,进而伤害到在金融危机之后正在逐步建立起来的信用。亚洲国家必须警惕,财政刺激不能成为习惯。”标准普尔驻新加坡分析师周彬(Ping Chew)说。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