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越南开始慎选外资

  越南开始慎选外资

  过去几年来外商进入越南暴增,2005年外国投资才53亿美元、2006年到102亿美元,2007年已达203亿美元,已经让各省市从招商引资,到“招商选资”的新阶段

  文/ 杨玛利 游常山(台湾)

  河内市区出发,经过市区摩托车的塞车车阵后,郊外的农田平畴就一望无际地展开了,乍一看,这里像极了台湾嘉南平原,但这里正在发生的变化,却更像20年前发生在中国大陆的故事。

  过去十几年来,台商已经十分熟悉了中国大陆各省以三免五减半等优惠税收政策,现在这样的招商引资手法也出现在了越南各省市。

  同样和中国大陆颇为相似的,是改革开放先南后北的空间顺序。20年来,招商引资的热潮首先发生在胡志明为中心的南部省市,近年来,越北各省市也纷纷启动了追赶的步伐。

  永福:引资就像谈恋爱

  离开河内1小时40分钟后,我们来到了距离首都河内约50公里的永福省(Vinh Phuc),这一天是2008年的1月21日。

  越南共有5个直辖市与59个省,永福省堪称是招商的典范。

  当了三年永福省主席的阮玉飞在接受访问时笑着说,“我最近一个月内至少会见好几百位台商,先是1月17日仁宝许胜雄董事长率团60多家台企一起来访。23日还会有一团电子厂商来,2月还有一团150人的团。”

  永福省在去年底争取到仁宝集团带着50家合作厂商前往投资,仁宝要了400公顷的土地。预计在2008年底仁宝的笔记电脑厂就要撤出大陆,开始在永福省量产了。

  问阮玉飞靠什么争取到仁宝来设厂时,他逗趣地卖关子说:“这是国家机密的问题!但是很简单,你喜欢永福省,就会到永福省来,就像双方的爱情一样。”

  事实上,永福省因为邻近首都河内、距离河内机场只要一小时左右车程,过去十年来,人口100多万、人均收入950美元的永福省,已经吸引了100多家外商投资,总金额20亿美元。其中包括丰田、本田、鸿海、韩国大宇等国际大集团。

  积极招商的结果让永福省,在2000年后每年经济成长率都超过14%。

  永福省靠什么吸引外商呢?除了越南整个国家的吸引力外,还包括永福省提供企业所得税四免七减半、提供土地与足够水电等基础设施等。

  而且,越南北部邻近中国大陆。阮玉飞指出,目前越南与中国间正要兴建高速公路,从河内经过永福省、中越边境的老街省,直通中国昆明,全长260公里,预计2008年第二季度动工,2011年完工后,从永福到中国昆明只需30分钟。这将大大增加永福省的招商魅力。

  北宁:副总理与郭台铭的握手

  从河内市区出发,在高速公路上行驶约30多公里后,就来到了北宁省(Bac Ninh)。

  记者一到北宁省政府办公室后,省政府外国投资厅副厅长吴士碧马上带了好几位专员陪同接受访问,从他口中蹦出了最新外商投资案如连珠炮般一个接着一个。

  北宁省去年因为争取到台湾鸿海集团50亿美元的投资案,声名大噪。鸿海一下子要了3000公顷的土地,去年8月28日,郭台铭亲赴北宁主持动土典礼,越南副总理亲自与会,更是当地大新闻。

  生产塑料、冲压机构零件台商汉达机密科技,是神达的海外分公司,前年受客户佳能邀请一起前进越南投资,就选上了北宁。今天在13余公顷的厂区内,汉达有1200位员工,而邻近汉达厂区三分钟距离远的鸿海六栋厂房,现在则正在积极赶工中。

  带着记者走上汉达厂房顶楼,往远处眺望,远处的山区秀丽而朦胧,陪同者向访客说:“你看前面一直到那个山脚下,都是鸿海的地。”

  鸿海只是北宁省的一个案子而已。“一家韩商跟我们要了700公顷的土地、日商要了800公顷、新加坡与越南合资公司要了700公顷,我们还拨了200公顷土地计划做全越南第一个大学城,里面要盖六座大学、十所学院。”吴士碧一一说着,好像一望无际地投资案永远也说不完似的。

  同奈:台化独占鳌头

  当然,除了北部各省市积极招商,南部各省市依旧没有放慢脚步。例如距离胡志明市约40公里外的同奈省,就是例子。

  同奈省自从20年前就积极吸引外资,至今累计外商投资金额已超过110亿美元。省内有330位台商,累计投资40亿美元。

  同奈省副主席丁国泰在接受访问时就骄傲地说,同奈省招商成绩堪称越南各省市数一数二,原本只有一个工业区,现在已经有25个。其中台湾企业对同奈省就贡献很大。例如台塑集团的台化公司,单一投资就超过10亿美元,是同奈省近年来最大的投资案件。

  从怎么进入到什么进入

  过去几年来外商进入越南暴增,2005年投资才53亿美元、2006年到102亿美元,2007年已达203亿美元,已经让各省市从招商引资,到“招商选资”的新阶段。

  现在越南各地方领导人都出现了“慎选”、“严选”投资案的态度。例如永福省长阮玉飞就指出,“太多投资案涌入了,我们正在选择投资者中,一定要符合环保、要高附加价值。”

  同奈省副主席丁国泰也指出,申请的新外资愈多,挑选愈要谨慎。同奈省除了积极邀请高科技厂商进入外,也希望营造高质量的支持性服务业,使高科技产业业者营运时不必样样都跑胡志明市,可以更便利、更愿意久居,“所以我们的策略是:引进金融业,例如银行、保险业者也开始可以来同奈投资。”丁国泰指出。

  然而在各种招商活络的活动中,越南各省市其实也发现了问题。

  例如人才不足。以吸引到仁宝、鸿海的永福省为例,马上需要四到五万个技术劳工,但是根本没有足够人才,因此正在想办法尽快训练人才。

  交通建设、水电等基本基础建设,也是亟待改进的项目。例如从胡志明市区到同奈省,正常状况40分钟可抵达,却经常塞车两小时也不一定到得了。

  如今,一条长达58公里的高速公路正在兴建中,完工后会连接胡志明市和同奈这两个冲要的地区,可以解决两地交通问题。

  因此,对于外商来说,以后进入越南的道路会更便捷。但他们在进入前,却将越来越需要先想想,他们带来的是不是当地欢迎的产业?

  (本文由台湾《远见》独家供稿)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阮玉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