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财经人物

“股市骑士”罗杰斯

  “股市骑士”罗杰斯

  文/庐泥

   新年新气象,中国股市走势又将如何?股民是该减持仓位,落袋为安,还是冲锋陷阵,把握住全球金融市场提供的良机?这恐怕是他们关心的头等大事。有着“21世纪的投资骑士”美誉的吉姆?罗杰斯于2008年2月向媒体透露??中国股市迟早过万点!这一“惊诧”论着实让在股海中找不着北的股民们看到了希望的曙光,人们觉得似乎到了该再“赌一把”的时候了。

可事实往往并不是这么简单……

  他是中国“迷”

  也是中国“谜”

   “19世纪是英国的天下,20世纪当然是美国的,21世纪却属于中国。”罗杰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直言不讳且观点鲜明。

   这位个子不高,步履矫健,精力充沛的美国老头,对中国情有独钟。这种钟爱不仅缘于中国上下五千年的文明史,更是因为他认为中国是未来最让人看好的一片投资热土。

   罗杰斯说,“我能够提供最好的投资建议,就是一定要让你的子孙后代学习汉语,因为汉语将成为21世纪重要的语言。”他还表示将来要定居在中国。

   据了解,罗杰斯的妻子和女儿都正在学习汉语。罗杰斯的女儿比他小了整整60岁,晚年得女使得罗杰斯对爱女更是宠爱有加。基于对中国的热爱,罗杰斯为女儿取了个中文名字叫乐乐,并从北京聘请了个会说标准普通话的保姆。如今,仅有6岁的乐乐成了罗杰斯合格的“中文翻译”了。罗杰斯这样做的用意就是希望女儿将来进入中国的大学深造。

   可见,罗杰斯对中国未来发展的信心已经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用他的话来讲就是“假如你有100万美元,不要投资于美国,去中国吧!”

   其实早在1984年,罗杰斯就来过中国,他打趣地说,当时在中国打招呼还只说“吃了吗?”,而不说“你好!”。上世纪90年代,罗杰斯环游世界,再度驾车游历中国。于2004年中国股市即将见底时又一次来到中国,此后他一边投资中国股票,一边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地巡回演讲,赚钱兼传道授业乐此不疲。

   据统计,自2007年初以来罗杰斯已经7次发表了对中国股市的看法,这7次讲话每一次都不尽相同。这位个性十足的“投资骑士”抛出的话语总能让人大跌眼镜。

   2007年1月24日,罗杰斯在接受中央电视台2套采访时首抛“泡沫论”。

   同年2月9日罗杰斯在澳大利亚悉尼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却又否认中国股市存在泡沫。

   同年4月24日,罗杰斯在纽约美国杰出华人机构百人会举办的年会上应邀发言,突然抛出“翻倍论”。与最初时的泡沫论相比,态度转变之大令人惊讶。

   同年7月2日,罗杰斯在新加坡接受采访时,他强调,自己从未想过要卖出中国股票,除非中国股市今年再和去年一样翻倍,否则他会选择坚定持有。

   同年7月26日,在上海举行的2007国际金融投资博览会上,罗杰斯先生再度语出惊人,“我认为中国股市的牛市还将持续80年。”

   同年8月26日,罗杰斯指出中国股市仍是初期泡沫。

   2008年2月18日,声称中国股市迟早会突破一万点。

   从中不难发现,罗杰斯是坦率而又高调的,他始终对中国股市的发展趋势分析津津乐道。难怪许多人认为,与其说他是一位投资家,还不如说他是一个股评家。这句话的含义似乎有点贬低了罗杰斯。然而,罗杰斯对中国股市的评论确实有些频繁,且有些前后矛盾。

   正是因为如此,有人甚至把罗杰斯的话比作一杯啤酒??一半是酒,一半是泡沫。

  “市场永远是错的”

   罗杰斯的话亦真亦幻,就像难以捉摸的股市一样变幻莫测。在罗杰斯看来,市场永远都是错误的。他说,“千万不要跟随市场一般的看法。你必须学会自我思考与自我判断。然而,大部分的投资人都不会这么做,他们宁愿追随市场的走势,以致最后损失惨重。”

   同时,他还认为华尔街的分析师们只会优雅地握着你的手,让你的资产每年缩水3%~4%。这些奇怪的言论让许多人不禁捧腹大笑,如果你也是其中一位,那你错了,或许罗杰斯会跟你说:我并不是在跟你开玩笑。

   罗杰斯了解市场的方式也令人称奇。他认为技术的分析不能代替实际的考察,表格和符号不一定能正确描述事物发展的逻辑。所谓“纸上得来终觉浅,觉知此事要躬行”。

   1989年,他骑着摩托车,历时22个月,横跨六大洲进行实地考察并投资,行程100000英里。

   1999年,他驾着奔驰再次进行环球投资旅游。在这次考察中,罗杰斯用了3年的时间,游历了116个国家,行程245000公里。旅途中,罗杰斯实地分析了世界经济和社会形势:谁在衰退,谁在前进;哪些国家可给你带来巨大收益,哪些国家又会使你血本无归。

   在旅游过程中,罗杰斯广泛接触各国的商人、银行家、投资者和老百姓,通过实地考察,他广泛收集从金融报刊杂志和报纸无法知晓的信息,摸清各国社会以及投资市场的情况。这期间,罗杰斯曾在很多看似无利可图的地方进行了投资,并获得了丰厚的回报。比如在非洲买入了博茨瓦纳股市仅有的7只股票并持有了近13年才卖出;还曾在奥地利市场最低迷的时候买入大量的当地股票并在7年后市场疯狂的时候全部抛出,全都赚得个盆满钵溢。罗杰斯这种成功的投资模式后来在他的全球投资之旅中一次又一次上演。

   罗杰斯投资张裕A的故事给我们的启示也许更为直接。罗杰斯建仓张裕A以后,该股一直下挫。一般的投资者都会忍受不了市值不断缩水的折磨而割肉出局,但罗杰斯却不为所动,一股也未出手。如今该股一度涨到了100多块。

   一旦选好股便长期持有是罗杰斯最大的特征。他说:“我自买入中国股票以来,从未卖出过中国的股票,我还想把手中的中国股票传给我的女儿呢。”

   对于习惯于买涨卖跌的股民们而言,罗杰斯似乎是个“异数”。这就像在美国人眼里看来,这个华尔街的“投资怪才”作为纯粹的美国人却几乎不喝可乐一样怪异。

   之所谓称怪才,除了怪异,当然还离不开才华。

   “世界股神”巴菲特作为罗杰斯的学生,曾这样评价罗杰斯??他对市场大趋势的把握无人能及。

   而罗杰斯本人却向记者透露,“我并不擅长于短期的股市运作,对投资股市的时机选择也不是我的强项。”

   如此可以推断出,与短期股市运作相比,罗杰斯更擅长的是长期的大趋势预测。这样看来,无论是中国股市的“泡沫论”还是“翻倍论”似乎并不能出自罗杰斯本人之口,因为对于中国股市短期内的走势,罗杰斯应该会避而不谈的,或者是谈了却又没能向媒体表达他的真正意思。那么其中原因究竟是翻译对罗杰斯所说的话的误解?还是媒体的断章取义、刻意炒作?其实这个答案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需要真正用心去发现一个真实的罗杰斯。

   当把大师罗杰斯还原之后,我们会发现特立独行的罗杰斯其实并不神秘。

  还原罗杰斯

   不能相信市场,也不能相信分析师,那投资者们究竟应该相信什么?罗杰斯给了我们一个响亮的答案,那就是??相信自己。

   “每个人都必须找到自己成功的方式,这种方式不是政府所引导的,也不是任何咨询机构所能提供的,必须自己去寻找。”罗杰斯说道。

   然而,相信自己并不代表自以为是,它的前提是你必须非常勤奋的工作。罗杰斯就是这样身体力行的。

   他曾经这样评价自己,“我并不觉得自己聪明,但我确实非常、非常、非常勤奋地工作。”他曾经的搭档索罗斯在接受记者的采访时也说,“罗杰斯是杰出的分析师,而且特别勤劳,一个人做6个人的工作。”

   每天早上6点左右醒来的罗杰斯要做的第一件事是一边健身一边在健身器上的电脑上查看邮件。熟悉他的人都知道,他每天至少工作15~16个小时。

   在给记者的邮件中,罗杰斯表示,尽管他本人非财会专业出身,但在阅读财务报表时,他常常会关注资产负债表、损益表、折旧账户等关键数据。罗杰斯曾说过:“不要把钱投入到不熟悉的领域去”。仔细阅读财务报表便是罗杰斯在投资前所做功课的重要一环。

   多年来,罗杰斯一直花许多时间把一大堆东西塞到脑里,记下各市场过去所发生的所有重大变化。当他在教学时,学生总是为罗杰斯能说出各个市场过去重大走势变化而感到惊讶不已。罗杰斯之所以能记下这么多东西,完全是因为他多年来熟读商品、债券、股票等市场过去的资料。除此之外,他还订阅了几十份期刊和研究杂志,并不辞辛苦地去世界各地实地调查,正如前面所提到的,他是一个创下吉尼斯纪录的环球旅行投资家,旅行正是他工作的一部分。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这是罗杰斯对于目前年轻人投资理财的建议。他还推荐人们去读历史和哲学,因为这样能让人学会独立思考和自我判断。

   出生于普通家庭的罗杰斯凭借自己的努力和勤奋创下了如今让人望尘莫及的财富。他与索罗斯合伙创办的量子基金在10年时间里盈利4000%就是一个鲜明的例证。他时常回忆起小时候祖母曾经告诉他的话,“生活不容易,想要过好日子,你就要努力工作,拼命赚钱。”今时今日,罗杰斯真正做到了!

   中国功夫的最高境界就是“无招胜有招”,这运用到股市、基金等投资领域同样可行。投资技巧的最高深技巧就是没有技巧,也就是能够超越一般的技巧、凭借着正确的投资理念来获取长期稳定收益方法,罗杰斯告诉我们的不也正是这个道理吗?

   的确,人们应该从大师身上学习的不是他们的语言,而是他们的行为和精神。

  链接

  吉姆?罗杰斯(Jim.Rogers)

   国际著名的投资家和金融学教授。时代、华盛顿邮报、 纽约时报、巴龙、福布斯、财富、华尔街日报、金融时报长期撰稿人。他具有传奇般的投资经历。从他与金融大鳄索罗斯创立的令人闻之色变的量子基金到牛气十足的罗杰斯国际商品指数(RICI),从两次环球投资到被《现代投资大师》、《市场奇才》等著名年鉴收录,无不令世人为之叹服。

   1942年出生于美国亚拉巴马州

   1964年毕业于耶鲁大学

   1964年到1966年,就读于牛津大学

   1970年与索罗斯共同创立了量子基金,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1980年离开量子基金后,在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讲学

   1989-1990年完成了第一次环球旅行,并被吉尼斯世界记录记载

   1998年创立罗杰斯国际商品指数(RICI),到2003年11月该指数已达119.73%的升幅,超过同期主要指数

   1999年第二次环球旅行时,投资上海B股,同样获得巨大成功。时代(Time)称其为金融界的印地安那?琼斯。

  吉姆?罗杰斯的一封信

  亲爱的读者朋友:

   你喜欢投资市场吗?你对投资有热情吗?当我21岁开始接触投资市场时,我就知道这是我这辈子最有兴趣的领域。因为喜欢,所以有热情;因为充满热情,所以我花很多时间在做研究,研究竞争对手、研究市场信息、研究所有可能影响投资结果的因素。

   找到热情所在,就找得到机会。所以每个人都要问问自己:最喜欢的领域是什么?如果喜欢园艺,就应该去当园艺家;喜欢当律师,就朝这个方向努力前进。不要管别人怎么说,也不论有多少人反对,反正只要是自己喜欢的,就去追寻,这样就会成功。

   我强调“专注”,在做投资决策前,必定要做很多功课,也因此我并不赞同教科书上所说的“多元投资”。看看全世界所有有钱人的故事,哪一个不是“聚焦投资”而有的成果?

   投资成功致富是来自事前努力的做功课,因为做足了功课,了解投资的产品价格被低估才买进,所以风险已经降到最低。并不是分散投资就叫做低风险,如果你对于所投资的市场、股票不熟悉,只是把鸡蛋分别放在不同的篮子里,这绝对不是低风险的投资,谁说只有一个篮子会掉在地上?

   就好比有人认为分散投资于50家公司,一定比投资于5家公司的风险低。但是是这样吗?你不可能完全掌握50家公司的详细状况,相对来说,如果只集中投资在5家公司,就可以做比较仔细的研究。所以说,5枚鸡蛋放在一个相当稳固、安全的袋子,一定比放在5个不牢固的袋子要好得太多了。

   尤其我并不是一个喜欢冒险的人,相反地,我讨厌冒险,就是因为这样,所以我才要做很多功课。成功投资者的方法,通常是什么也不做,一直到看到钱放在那里,才走过去把钱捡起来。所以除非东西便宜、除非看到好转的迹象,否则不买进。当然买进的机会很少,一生中不会有多少次看到钱放在那里。

   另外,很重要的一点是,我总是对于我所收到、听到的信息,都抱持存疑的态度,我会小心求证,找出当中的逻辑、并且问为什么。所以我并没有任何导师,全部仰赖自己的研究与判断。

   一旦我清楚知道自己在做什么时,是不会有风险的。当然市场有可能在我决定投资、也投入金钱后继续修正,这时候我会回过头来检视,我究竟有没有彻底了解、做足功课?如果没有,那么风险是来自于我没有做好研究。倘若我有确实做好功课,那么面对市场超跌的状况,我会投入更多金钱。所以风险高不高的症结在于有没有做功课,而不是集中投资就是高风险。

   至于该怎么做足功课呢?那就要看是哪方面的议题,如果是跟栽培作物有关,就要去注意有多少农民、有多少库存农作物、这个领域谁在做什么规划、市场上有什么需求上的变化、是不是刚播种、刚施肥……并找出包括生产、需求的基本因素,事实上,这些问题可以适用到各种行业上。

   另外,媒体也可以当作一个很好的指针,媒体向来是反应大众的看法、反应大家已经知道的事情,所以当媒体都在做类似的报道时,这就表示该项信息已经被充分传递了。

   就好像1999年的时候,随便找一本杂志、随便哪一个广播或电视媒体,都在提“.com”这个新经济将带来不同的投资思维,加上每个人都在投资.com,这就是一个强烈的警讯。真正有价值的信息其实是充分不足的信息,当某些信息得花很多力气才能取得,这样的信息才可帮助你获利。

   所以说,大家都知道的信息,存在当中的机会相当有限。像近几年,大家热烈讨论新兴市场,投资人就要去思考,新兴市场的好是否已经反应了呢?大家是不是都进去投资了呢?如果你发现身边的人,都在买新兴市场的股票或基金,这就表示市场已经在反应了,想要从中获利,当然有限。

   不过,中国大陆的状况除外,因为中国大陆股票从2005年6月起涨到现在,不过10几个月的时间,相较于很多新兴市场股市已经涨了好几年,中国大陆股市尚未过热。

   我还是要强调,信息愈少、机会就愈多。举个例来说,当你翻开华尔街日报,你会发现整版都在讲股票、讲基金,但是商品(commodity)信息却只有一小块,可见商品未被重视,这就是商品的机会所在。而且问问身边的人,有谁在投资商品?如果答案是极少数,这就更证明了商品的投资价值。

   投资致富的轨迹在于,做自己喜欢的事,拥有热情,愿意不断的学习、做功课,发掘别人还没有看到的机会,这是我永恒不变的投资哲学。而跟随群众是永远不会成功的。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杰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