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营销管理

出井伸之谈管理:如何破解“转型”难题

   出井伸之,索尼历史上颇具转折意义的职业经理人。1995年,他接手索尼;2005年,他卸任离开。十年统治,他的头衔从“全球最成功”变成了“全球最失败”。因此,对于企业转型期的领导力问题,他有着深刻的感悟。

  关于领导力

   领导力不是个简单的字眼。让我们想一想足球运动,你有防守状态的领导风格和进攻状态的领导风格。当你在成长的高速期,在保持发展高点的同时,要极力避免失败,因此需要防守型的领导风格。在转型时期,我们尤其需要进攻型而不是防守型的领导风格,这就需要平衡“冒风险”和“做生意”两个问题。

   变化意味着有人要去冒风险。变化有两种,一种是线型的改变,基本上是渐变的;另外一种是非线型的变化,各个阶段会有很大不同,甚至是跳跃的。因此转型时期,一个领袖主要承担两个责任:一是管理过去十年的总资产,一是想象另外的十年。

  强制执行很有必要

   平等开放的交流有些领导者倾向于强制性地推进命令,有时这很必要。管理的种类有很多,有的是结果式管理,以最终结果和回报为衡量标准;有的是行为式管理,以行为过程为衡量标准;有的是命令式管理,不管是对是错,就是要严格执行。不能说哪一种管理风格最好,我认为需要将各种管理风格融合在一起。

  向年轻一代学习

   科技创新跟年轻人在一定程度上是相关的。向年轻人学习这有助于CEO及时把握市场变化和顾客需求。

   1982年,我是索尼公司电脑分部的负责人,遇到了微软的比尔?盖茨、Sun创始人麦克尼利、软银的孙正义,他们都是20多岁,非常年轻。我从他们身上学到很多东西,发现一个全新的世界。当时,比尔?盖茨讲梦想,麦克尼利告诉我互联网如何对未来产生影响,孙正义告诉我IT是个全新的产业等。

   创新性的想法会随着年龄逐渐消失,而传统的、决断的能力会逐渐提升。如果你到了60岁,把自己当“国王”,觉得什么事情都知道,那么你就会不了解年轻人的精神,这也就意味着你不再了解你的顾客。年轻人的头脑和CEO的经验应该很好地结合在一起。

  平等开放的交流很重要

   这是管理者做出新决策时需要首先解决的问题。

   当索尼准备进入IT领域时,很多人有不同的意见,这就存在着如何跟公司解释、交流的问题。我开放了我的家庭海滩,每月两次,我和人们交流,谈我的感受,我也收到公司员工的邮件、反馈,我在索尼公司内部的个人主页点击量为90000多次。在商业领域,不是基于权威,而是基于平等层面的交流很重要。我还会举行很多城市会议,我来北京、上海等地,跟当地的管理层和员工有一些小研讨。

   观点的不同很重要,这不是“是”还是“否”,而是关于“为什么你这样想”的真实讨论,有助于相互理解。在公司内部,管理层和普通员工的视角也有不同,不断地谈话、交流是非常重要的。如果你只是大声叫嚷自己的观点,可能在一分钟之内有效,随之而来的是更大的压力。

   此外交流需要不间断的持续性和准确性。对于同一个问题,管理者需要做上百遍的正确顺序的沟通,才能使员工了解你的真正意图。

  对中国企业国际化的建议

   中国企业最大的问题在于无法与世界一流的管理对接。就数字进行对接是很容易的,比如利润、收益等。但说到公司管理,以联想收购IBM PC为例,IBM有自己的历史、自己的方式,你如何交流、消化IBM好的部分,结合联想的好的部分,创造出新的东西?

   索尼几乎花了十年左右的时间去懂得如何融合全球文化。所以,你也不必刻意改变文化,要保留各自文化中共性的部分,然后相互分享文化成果。求同存异非常重要。在21世纪,年轻人会遇到各种文化,应从不同思维的竞争中去创造新东西,而这没有惟一特定的解决之道。 (钟企)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