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财经人物

汪洋为何如此关注马云

  汪洋为何如此关注马云

   即便在“两会”期间,汪洋还不忘记特地邀马云来北京,并于广东驻地会面。“我见了马云,并邀请他到广东发展电子商务。”这是汪洋书记亲自披露的会面内容。

   “广东为何没有阿里巴巴?”类似的话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也有过,他的“上海为什么出不了马云”的发问,当时很是引起了上海人的讨论。

那么作为中国经济最发达的两个地方,广东、上海为何对马云、对他的阿里巴巴如此情有独钟?背后原因不得不让人深思。

   事实上,在省委书记的眼中,马云和他的阿里巴巴已不仅仅是一个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企业,更多的代表着一种经济发展模式,而这种发展模式正是广东当下经济转型、产业升级的方向所在。阿里巴巴从一个小企业成长为如今的高科技、高附加值的高端服务业,其成长过程就是一个创新型企业如何做大做强的真实写照。阿里巴巴刚成立时,是一个新生事物,这就涉及到我们对待新生事物的态度,是因为它只是一个不入流的小企业而对其不管不问,还是为其成长提供一个宽松、宽厚、宽裕的环境和空间。马云在杭州之所以能成功,与浙江对民营企业的重视、对中小企业的扶持不无关联。

   一般来说,创新型企业都是高风险、高回报,政府所要做的就是在他们的成长过程中降低风险。为此,政府在中小企业的贷款、融资渠道上必须大力支持,国企贷款政府可以担保,中小企业的贷款也要为其拓宽渠道;创新需要技术人才,政府就要为企业雇用、留住优秀人才提供各种便利条件。此外,中小企业的产品要打开市场,政府也应该给予一定的支持,比如说政府采购不能只盯着大企业的产品,只要小企业的产品过硬,一样可以成为采购对象。一句话,政府要给予中小企业和大企业平等的竞争机会。这种机会不但表现在市场的准入门槛上,还延伸到产品的公平竞争上,只要机会均等了,说不定下一个马云也就在其中出现了。

   阿里巴巴所代表的高附加值服务业具有科学发展的一切前提,它有增长潜力,耗能少、污染小、产出大,具有先进的发展理念和经营模式,服务于中小企业。广东要想推进现代产业的大升级,从根本上转变经济发展模式,阿里巴巴的发展模式可作生动的借鉴。这不仅在于阿里巴巴本身就是在现代产业体系下成长起来的服务型大企业,而且在于它能带动中小企业的发展,为它们的转型升级提供服务平台。

   眼下,广东中小企业的发展或多或少地面临着一些困境,阿里巴巴的发展路径、发展模式恰恰与这些中小企业的发展思路非常契合。在它们中间,如何培育出下一个马云、下一个阿里巴巴,需要企业自身的努力,更需要政府的支持。

   比尔?盖茨宣布退休被问及“你认为下一个比尔?盖茨是谁”时,他毫不犹豫地回答:“中国的马云。”在盖茨眼中,阿里巴巴或许代表着互联网的未来发展方向。而在省委书记的眼中,阿里巴巴则是一种经济发展模式,一个产业转型的典范。

  第三只眼看马云

   政治局委员这样礼遇一个民营企业家,印象中从来没有过,显示企业无论民营国有只要对社会有贡献有价值就将获得认可,而且此事将大大鼓舞本地企业家奋发图强,后来居上。

   古人云,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羡慕浙江有马云,不如回头看广东的不足,完善广东的创新、创业环境,培养广东的马云。换句话讲,广东需要的,并非只是已经成功了的马云,而是今后能够孕育更多马云的环境。

   一个能够催生马云这样的商业人物的城市,应当具有的最本质的基因是,能够尊重、支持一切勤劳致富、敢于创造的普通人??这也是创业环境的重要组成。很简单,只要得到支持和重视,人人都有机会成功。

   企业自身应该具有创造意识,多尝试在创新中发展,而不要满足现状。据阿里巴巴提供的数据,广东省的会员占到18%,是全国会员数量最高的一个省,但与浙江比较,会员的活跃度却大大落后,其电子商务的使用比例也仅有12%企业。要具有信息化创新思维,大家共同努力,多培养创造性基因和活力,多打造马云一样的成功环境,更多的马云也能诞生。

   借助汪洋书记的“广东发展电子商务”,我们应该学习这种创新性思维。社会应扔掉“有色眼镜”,给予创新型企业和创新性技术足够的精神认同和善待,多鼓励他们大胆创新,提供优越而无后顾之忧的创业环境和经济待遇,尽量用理解降低他们的创业、创造风险。

   对中国这样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人口大国来说,比起资源垄断型的行业、资产价格暴涨的行业、奢侈享乐的行业、炒作不休的行业、沉溺迷失的行业,也许那些粘连在阿里巴巴周围的数千万计的中小企业和创业者们,那些质朴坚韧、追求成功、艰苦奋斗、自主负责的力量,才是这个国家在开放的全球经济中屹立不倒的基础。赞扬马云和阿里巴巴,应在于此。

  网友眼中的马云

   马云他不是很帅,但是他具有一种人格魅力,仿佛他能为我们这些创业者揭开心里的谜。

   成功者的光芒掩饰了他们奋斗过程中经历过的无数辛酸,他们的成功看似偶然,其实是必然的。不要只是对他们的最后的成果慨叹不已,重要的是当我们能够看完成功者的故事背后,能够通过我们自己的思考,思维上有些进步。我个人认为,只要看准了目标,坚持不懈地努力,迟早会成功的,马云不也是经过了13年的努力才有今天的成功的吗。只有我们努力,大家都可以做到马云可以做到的事情!

   马云的确值得佩服??从一个月收入不过89元的英文老师,变成全球最大电子商务网站阿里巴巴的经营者。不过,我们在炫目于马云取得的惊人成就的时候,也许更应该深究他成功的原因,用诗人的话来说就是“不仅爱你伟岸的身躯,也爱你坚持的位置,脚下的土地”。

   不管怎样,马云是一个有自己理想和追求的人,一个知道今天做什么、明天做什么的人,一个有能力去实现自己理想和追求的人。就凭这一点,就足以使他和其他的“网络英雄”们有所区别,这也是他和杨致远相似的地方。

   山外有山,人外有人,任何人都千万别认为自己是最好的,最强的。

   我们应该看到马云成功的客观环境??他自身的条件也许只有他自己具备,而客观环境,却可能孵化出千千万万个马云。

   在马云身上,有一点是一般人做不到的地方,那就是他没有一点虚荣心,他不怕没面子,能十分坦然地面对自已不太成功的过去,连自已长相也在他自嘲之列。这一点对一个人来说真的并不容易,而且有许多人因为做不到这一点而将自已放大或架了起来,之后要不断地为这个放大的或架起来的自我费许多的精力,要演戏。

   马云成功的很大因素在于赢在了这一切都非常的年轻化,适应了现在,开展了未来,这么多的FANS就是最好的证明,明星效应自然带动了,有的人因为阿里巴巴知道了马云,更有很多人因为各种渠道知道了马云而知道了阿里巴巴和淘宝,效应性很好啊!

   马云的优势之处是,对很多赚钱的机会能冷静分析,什么值得花资源去做,什么不值得去做,他选择的几个大的方向都很对。

   马云除了独特的眼光和智慧之外,张扬的性格也是一方面,俗话说艺高人胆大。有能力也要让更多的人知道。

   都说马云狂,但是他所说过的话基本都实现了,说明他的狂来自他自身的实力,对市场敏锐的洞察力,绝对的信心,不断的学习,不是说一些没有根据的话,知道自己能干什么,不能干什么,毫不隐讳的把自己的想法说出来!

   佩服的同时给马云一个建议:适当地谦虚一点,这样会走的更远更快!

   不是马云为什么红,而且他给中国的中小企业带来的网上平台是中国其他的B2B所不能比的。

  

  

(责任编辑:李瑞)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云 | 巴巴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