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房地产专区

经济热点:降价声中说房价(图)

  武汉光谷中心花园吸引了市民的目光。近日,该楼盘部分住宅房降价30%?45%,1套住房“最少降价38万元”。周国强摄

  乱花渐欲迷人眼

  年前,广州万科地产率先降价,引来其他城市许多地产公司降价或优惠促销。春节之后,记者发现手机上各种推销房屋的短信突然多起来了。

  前几天,北京市统计局宣布了今年1?2月北京新建住宅销售价格指数累积为116.8%,其中,2月份116.5%,涨幅比上月回落0.7个百分点。
春天的北京,一年一度的房地产交易会又准备悄然拉开帷幕。组织者感到担心的是,一向坚挺的房地产价格开始出现松动,会不会让消费者持币等待,会不会使房地产交易出现有价无市的状态?

  但来自北京房地产市场,特别是市区房地产的价格信息,似乎不能印证这种说法。记者来到北京朝阳公园南门一处由天鸿地产开发的写字楼盘探听,发现这个楼盘虽然每平方米达到2万元,但早已销售一空。沿着东四环向北,几乎到了五环边上,一处由日本公司同国内合资投资的民宅楼盘交易并不清淡,前来寻价的人络绎不绝,一问价格,每平方米1.8万元。销售人员态度坚决,价格绝对没有优惠。

  北京北汽地产公司线怀东总经理道出了原委,远郊各县区的供求关系以及购买力状况出现了松弛,因此,这部分房地产价格出现了一些极小幅度的松动,原本正常。市区的房地产价格,你就是想降也难以降下来。北京房屋的需求太旺盛,因为,北京不仅是北京居民的住所,也是中国人民的首都,而且还是世界级的都市。同时,土地供应资源又是十分有限。

  那么,广州同样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一线城市,需求也十分旺盛,为什么万科率先选择在广州降价呢?万科副总经理肖莉毫不掩饰降价的原因,就是为了快速周转,实现超常发展。

  焉能一朝定乾坤?

  清华大学经济学博士傅保华认为,个别房地产公司销售价格的变化,并不代表着整个城市房地产价格水平的下降。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去年第四季度全国70个大中城市的房地产价格涨幅依然达到了10.2%,今年2月涨幅更是达到了10.9%。

  近年来,我国在土地资源相对稀缺的形势下,还在通过不同的方式不断向市场提供住宅用地,房屋的绝对供应量有增无减,但房屋价格并未下来。主要原因还是需求太旺盛。以去年为例,全年个人住房信贷本外币达到9000多亿元,是2006年的3倍多。仅从上海市看,去年末全市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余额为2862亿元,同比增加435亿元。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专家易宪容认为,从紧的货币政策肯定会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住房按揭需求,另外,今年政府拿出1530亿元从事住房保障体系的建设,也会抑制从市场购房的需求。但有专家指出,从紧的货币政策在抑制需求的同时,也限制了房地产企业的借贷空间,从而抑制了房屋供应量及房屋供应速度。

  专家表示,房屋的土地成本、建筑材料成本、劳动力成本和住房供求关系左右着房价走势。目前,价格有一些波动和调整,但总体趋势依然维持在较高的区间。

  正如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有关负责人齐骥在接受中外记者采访时表示的那样,回落是一个好的现象,说明市场预期发生一些积极的变化,供求关系也出现好的变化,但房价上涨的压力仍会在一段时间内存在,而对房价的监控,始终是一项重要任务。

  2月份房价同比涨10.9%(延伸阅读)

  13城市房价下跌

  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2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同比上涨10.9%,涨幅趋缓。二、三线城市涨跌波动巨大,包括重庆、长沙、成都、杭州等13个城市房价环比出现下降。

  2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新建住房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1.8%,涨幅比1月低0.4个百分点。二手住房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1.5%,涨幅比1月低0.4个百分点。

  从类型上看,经济适用房销售价格同比上涨4.8%。普通商品住房和高档商品住房销售价格同比分别上涨12.8%和12.0%。

  全国新建住房销售价格同比涨幅其前三名为:乌鲁木齐(24.2%)、宁波(18.9%)、海口(18.9%)。

  同时,包括深圳、广州、厦门、杭州等二线城市,房价环比也出现小幅度下降,其中,遵义(2.2%)、重庆(1.7%),长沙和成都均下降0.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