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转轨专区

“困难之年”中国经济要勇于“破浪”

  厉无畏

  温家宝总理在今年“两会”闭幕后与中外记者见面并回答记者提问时坦言,“今年恐怕是中国经济最困难的一年。难在什么地方?难在国际、国内不可测的因素多,因而决策困难”。确实,在中国经济“巨轮”破浪前行的时候,飓风和暗礁也在挑战着舵手的意志和智慧。


  从国际经济的角度来观察,中国经济巨轮是亚洲新兴经济体系的旗舰,能否在今年“独善其身”,还关系到亚太经济持续繁荣的前景。毫无疑问,考验中国经济这艘巨轮的最大能级的“飓风”,就是已经爆发数月的美国次贷危机。令人不安的是,美国次贷危机的影响还在深化之中。“我们正经历着美国,也是西方国家最为严重的经济衰退。”经济学家约瑟夫?斯蒂格利茨在一次关于中国发展问题的高层论坛上作了这样的表示。他还指出,由于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和最主要的经济增长引擎,因此,现在出现了一些严重问题,会造成全球性的影响。而另一位著名学者史蒂芬?罗奇则认为,“在整个全球化进程中,中国是最大的受益者。但它在分享全球经济利益的同时,也会受到全球危机的影响”。

  确实,中国经济对美国市场有着一定依赖性。在外部经贸环境出现不利变数的局面下,我国经济尤其是东南沿海地区的外向型发展模式,会进一步受到严峻的考验。同时,国际经济体系中的一些负面因素也会渗透到中国来,并影响到国内相关市场的稳定和企业的年度收益,甚至还有可能影响到大众的公共生活层面。这种影响首先表现在美元会进一步贬值,并直接导致国际市场上石油、铁矿石等初级产品价格的上扬以及农产品价格的剧烈波动,等于是美国在向国际社会输出通货膨胀。如2007年以来,芝加哥期货交易所的农产品期货上演了一波极为罕见的“牛市”行情,使得小麦和大豆期货价格在不到一年时间里翻了一番。加上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小麦生产国和巴西等大豆生产国的自然减产因素,小麦和大豆的国际库存都降到历史低位,势必推动今年全球食品价格的上涨。这种压力也会波及到我国国内市场,增加了我国控制物价结构性上涨的难度。

  除了物价上涨的压力,由于长期外贸顺差累积的外汇储备和国际货币体系的不确定性,今年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依然明显。而人民币的升值压力,又进一步增加了我国企业经营国际市场的难度,使得决策者不得不注意防范工业产品出现规模性过剩的问题。此外,中国经济还面临着国际热钱的挑战,尤其是在证券市场和房地产市场这两个关系到社会稳定和公众财产性收入水平的关键领域,热钱会利用一切手段进入。目前还出现了一股唱空我国证券市场和房地产市场的国际舆论,其实质就是为国际热钱对中国市场进行抄底做舆论准备,其手法和11年前的东南亚与韩国同类市场出现的迹象十分相似。

  那么,对于今年中国经济面临的压力和挑战,我们应该采取怎样的姿态呢?

  首先,我们应该坚定地相信中国经济基本面的健康,对今后经济繁荣景气的持续应该毫不怀疑。今年,除了即将到来的北京奥运会将对我国经济起到火车头般的拉动作用外,以天津滨海新区综合改革为契机的战略性发展已经开局。滨海新区的龙头作用,不仅仅体现在京津唐区域,而是将更大范围地直接带动整个华北地区的发展。这样,中国经济格局中,继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兴起之后,将迎来京津唐区域的崭新崛起,这股动力将直接和奥运经济动力做一个漂亮的接力。与此同时,今年我国的西部地区和东北地区先期积累的投入效应也到了可以获得初步收益的阶段,这对于整个中国经济格局的优化是一个明显的积极因素。

  其次,我们必须加快推进中国经济的结构调整,以应对汇率波动的挑战。特别是消耗资源(包括自然资源和劳动力资源)、技术含量低下的粗放型生产方式,也到了应该进行自我革命的关键时候了。事实上,在人民币升值的周期中,有的企业和行业率先进行“优胜劣汰”的积极调整,也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如2007年,全国纺织行业平均利润不到4%,68%的企业利润不到0.4%。很多工厂“机器一开,就开始赔钱”,纺织业仿佛一夜之间走到了“生死界”上。然而,欧美国家对于中高端服装的消费能力还是很旺盛的,对中国产品的需求还在扩展之中。而一些行业性领头企业的结构调整经验就是,必须多生产精加工、深加工的高附加值产品,必须在创意、设计、品牌等环节加大投入,同时也必须减少薄利多销的简单加工贸易,只有这样,才能摆脱我国经济“初级产品加工车间”的形象。

  第三,我们必须在充满信心的同时,对物价上涨的态势保持高度的警惕,并采取必要的控制手段。从过去5年的阶段性评估来看,我国物价的总体水平得到了很好控制,特别是经济增长率维持在8%至10%这样的高位状态下,物价增长依然能够控制在5%左右。但是,去年物价的结构性上涨有加快迹象,今年控制物价过快上涨的压力依然很大。因此,我们要在加大财政转移支付力度和提高最低生活保障水平的同时,对民生物资和日常生活用品进行价格监控和必要干预。毕竟,公众对于物价上涨担忧的实质是担心实际生活水平的下降。

  (作者为全国政协副主席、上海社会科学院部门经济研究所所长)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