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我国水利科技贡献率2020年要突破60%

  新华网北京3月31日电(记者姚润丰)水利部部长陈雷3月31日在阐述新时期我国水利科技发展总体要求时提出,未来5年,科技对水利的贡献率要由目前的40%提高到45%左右,到2020年要突破60%,全面满足建设创新型国家对水利行业的要求。


  陈雷在此间举行的全国水利科技大会上介绍,“十五”以来,国家财政对水利科技投入总额超过20亿元。进入“十一五”,国家财政新开辟了“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公益性科研院所基本科研业务费”等渠道,年新增经费2亿元左右。此外,由水利部牵头或参与组织的“十一五”国家级科技计划项目共14项,总经费超过4亿元。在科研项目方面,涵盖水利科技工作的各方面和各阶段的多元化、多渠道、多层次投入体系逐步形成。

  在国家逐步加大水利科技投入的促进下,目前我国水利建设与管理的科技含量明显提高。陈雷介绍,在防汛抗旱减灾方面,从预测预报预警、信息采集,到指挥调度、防洪抢险,广泛采用了先进科学技术,显著提高了防灾减灾能力和水平;在大江大河综合治理方面,黄河调水调沙、小北干流放淤等重大科学试验和研究,加快了黄河水沙失衡问题的解决步伐;在农村水利方面,通过改造传统灌溉技术和设备,优化灌区水资源配置,推广应用农村水电新技术、新产品,加快了农村水利的现代化进程。

  陈雷表示,为实现我国水利科技贡献率的大幅提高,我国将全面构建水利科技创新体系,从国家、流域、地方三个层面构建专业布局优化、学科结构合理、人员精干高效、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水利科学研究与技术开发体系,逐步建立队伍多元化、运行市场化、形式多样化、服务网络化的水利科技推广与技术服务体系,努力建设1个水科学国家实验室,重点建设10个左右部级重点实验室和15个左右部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此外,通过科技计划支持、改善科研条件、派出进修培训等形式,未来5年,将选拔培养30名具有国内外水利科技前沿水平的创新型领军人才,50名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优秀科技人才,250名在各自专业领域中做出突出成绩的学术技术带头人。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