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瞭望》文章:印度保障穷人的有效措施

  作为人口大国,印度对贫困阶层的各种社会保障措施有利于维护社会稳定

  印度经济发展水平不高,贫富差距悬殊,但印度社会能基本保持多年来的和谐与稳定,其相对完善的社会保障体制功不可没。

  据本刊记者采访了解,印度社会保障体系主要由公共分配系统、对农民的保障措施和社会保险措施等三方面内容构成。


  公共分配系统,是在政府监督和指导下,由国家给予财政补贴,专门向低收入居民提供基本生活保障的零售商业系统,即平价商店。

  印度现有45万多个平价商店,遍布全国城乡。按照规定,当局向低收入居民发放购物卡,居民持卡可到平价商店购物。目前平价商店主要供应小麦、大米、白糖、食用油、布匹、煤炭和煤油等7种生活必需品,有的还供应茶叶、肥皂、火柴、食盐、豆类等重要生活品。为保证这一系统的正常运转,印度政府每年拨出巨款进行补贴。

  针对农民大部分是经济和社会落后阶层,印度政府采取了一些专门针对农民的特别保障性措施,主要有:提供最低工资保障,印度中央和各邦法律都规定了农业雇工的最低工资;规定土地占有最高限额,很多邦都规定了地主土地占有最高限额,剩余的土地依法分配给无地劳动者;鼓励在农村建立农业合作社组织,合作社在农闲季节向农民提供就业。

  印度的社会保险措施,目前主要包括疾病、事故和养老方面的社会保险制度,其受益者涵盖全体国民。具体规定主要体现在《雇员国家保险法》《雇员准备基金和其他专款法》《煤矿准备基金和奖金计划法》《养老金支付条例》《煤矿家属抚恤金计划》《雇员家属抚恤金计划》和《生育津贴条例》等法令中。此外,印度先后颁布了100多个劳动保护方面的法规,涉及工资待遇、工作时间、劳动环境及人格保障等诸多方面。

  在这些社会保障法令和相关辅助政策的保护下,印度人在医疗、养老、就业等方面的基本权利都得到了基本满足。首先在医疗方面,印度宪法规定,所有国民都享有免费医疗。为切实推行全民免费医疗,印度政府下了不少功夫。

  首先,印度所有政府医院对任何来看病的人,不论贫富,不论是否印度国籍都一样免费,免费项目包括挂号费、检查费、住院费、治疗费、急诊抢救的一切费用,甚至还有住院病人的伙食费。

  其次,努力健全农村医疗网络。这一网络包括保健站、初级保健中心和社区保健中心三部分,免费向穷人提供医疗服务。印度政府规定,每10万名农村居民配备一个社区卫生中心,中心一般有30张病床和4名医生,并配有较完善的检查设备等。每个地区通常还有2到3个地区医院,社区卫生中心无法治疗的患者都被送到这里。印度的农村医疗架构设计照顾到了各个层面,减轻了农村家庭的经济负担。

  此外,努力发挥印度传统医药的作用。印度政府积极提倡使用印药,并在广大农村建立了草药中心,对于那些医院不能免费提供的药物,鼓励病人能用草药就不用西药,这大大降低了穷人的治疗费用。

  在养老方面,老人在印度享有特殊的地位,各种法令为老年人养老提供了多方面的保障。规定65岁以上、生活贫困的老人,每月可从政府领到一定数量的老年人津贴和免费的大米与面粉。60岁以上老人还可享受出行上的优惠。在家庭中,立法规定遗弃老年父母的子女,将被处以监禁和罚款。

  促进就业被列为政府的一项重要职责。印度政府在促进就业保障方面的主要举措,一是把充分就业列为经济发展计划的重要目标。印度政府在每个五年计划文件中,都把实现充分就业列为基本目标。

  二是把就业和脱贫工作相结合。在城市化进程中,大批农村居民涌入城市,成为城市贫困阶层的主要组成部分。印度政府为此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为他们提供基本居住条件,并提供公益性劳动岗位。

  再就是通过立法来保证和促进农村居民就业。印度法律规定,每个邦政府应当在每一个财政年度内,为该邦所有成年(18周岁)家庭成员且自愿做无需特殊技能的体力劳动的居民户,提供不少于100天的有薪就业保障,每日工资标准不低于60卢比,并按周支付工资,在任何情况下,不得迟于完成工作任务之日起两周内支付。该项目的资金90%来自中央政府。(文/《?望》新闻周刊驻新德里记者廉海东) (来源:《?望》新闻周刊)
(责任编辑:悲风)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