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中国嘉陵修剪残枝“精干主业”

□本报记者 朱宇

   实习记者 葛继伟

  
  
  
   记者从重庆产权交易所获悉,中国嘉陵(600877)日前将持有的重庆金仑机械制造有限责任公司20%股权挂牌交易,挂牌价格为774.72万元。


  
   与此同时,中国嘉陵还将重庆三木嘉益机电有限公司20%的股权,重庆大江摩托有限公司52%股权以及河北嘉陵大江三轮摩托车有限公司51%股权在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中国嘉陵“精干主业”的战略思路陆续展开。

  
   中国嘉陵退意已决

  
   公开资料显示,金仑机械的前身是重庆金仑消声器厂,1998年改制成为一家国有参股企业,注册资本为5000万元,股东重庆金仑工业股份有限公司,持有80%股权;中国嘉陵持有20%的股份。

  
   作为全国最大的摩托车消声器定点生产企业之一,金仑机械的主要客户包括中国摩托车之都的四大知名企业嘉陵、宗申、力帆和隆鑫。

  
   以资产评估基准日2007年9月30日的评估结果显示,金仑机械的资产总额是6943.95万元,负债总额3069万元,净资产3873.6万元。按照挂牌价格774.72万元计算,中国嘉陵出售金仑机械20%股份是以经评估的净资产作价。

  
   虽然资产质量尚可,但金仑机械的经营业绩却不甚理想。近年来,随着摩托车行业技术的进步升级和竞争的加剧,金仑机械在消声器、挡泥板等主要产品上的竞争能力不足等问题逐步显现,从而导致金仑机械的经营规模和效益一直在低位徘徊。

  
   中国嘉陵3月22日发布的公告显示,2007年金仑机械实现收入14180万元,净利润-1463万元,年末总资产5795万元,净资产2832万元。

  
   鉴于金仑机械对中国嘉陵的贡献力和影响均较弱,中国嘉陵选择将所持股权挂牌出售。挂牌公告显示,“金仑机械20%股权的挂牌日期为2008年3月25日至2008年4月21日,挂牌期满后,如果未征集到意向受让方,则不变更挂牌条件,按照5个工作日为一个周期延长挂牌,直至征集到意向受让方为止。”以上表述足以说明,中国嘉陵退出金仑机械的去意已决。

  
   “精干主业”战略展开

  
   与金仑机械20%股权一同被挂牌的还有中国嘉陵所持重庆三木嘉益机电有限公司20%的股权,重庆大江摩托有限公司52%股权以及河北嘉陵大江三轮摩托车有限公司51%股权。

  
   在2006年首度亏损之后,中国嘉陵的管理层痛定思痛,树立了“精干主业”的战略思想,将非主业资产逐步剥离,理顺集团的管控模式。

  
   中国嘉陵的公告显示,金仑机械20%股权被出售主要源于消声器、挡泥板等产品不属于公司重点发展的摩托车核心零部件,且公司在该类产品上不具备技术和规模优势。

  
   重庆三木嘉益机电有限公司也面临着同样的情况,三木嘉益公司的主要产品摩托车线束、电装品、磁电机等也不属于摩托车核心零部件,且经营效益欠佳。

  
   而重庆大江摩托车有限公司52%股权和河北嘉陵大江三轮摩托车有限公司51%股权的挂牌转让,则出于中国嘉陵地域整合和品牌整合战略的考虑。

  
   中国嘉陵为整合国内摩托车资源,已明确搭建重庆本部、上海、河南、广东等四大生产基地,实施摩托车一体化运作和管理。注册资本仅500万元的重庆大江摩托车有限公司因经营不善,已被列入清理之列。

  
   河北嘉陵大江三轮摩托车有限公司51%股权的出售则由于中国嘉陵已在河南建立了以河南嘉陵嘉鹏三轮摩托车工业有限公司为平台的北方三轮摩托车生产基地,河北大江公司的存在将分散中国嘉陵对已有北方三轮车生产基地的资源投入。

  
   同时,根据国家发改委对同一生产目录不能在两个不同生产集团使用的相关规定,中国嘉陵将所持重庆大江摩托车有限公司股权对外转让后,河北大江公司目前使用的大江品牌将不能再使用。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金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