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保尔森力促美联储获更大监管权力

  日前,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提出的彻底改革美国金融市场监管架构的计划引起了各界的广泛关注,尤其是美联储将被正式赋予更加广泛权力的内容。美国当地时间3月31日上午10点,保尔森将揭开美国金融监管机构改革的神秘“面纱”。

事实上,在过去两周中,美联储对金融市场监管的权力已经自然而然地增加了,不仅推动了摩根大通对身陷流动性困境的贝尔斯登的收购案,还成为了包括这家美国最大的债券交易商在内的众多华尔街公司的最终借贷人。

  根据上周披露的该计划草案的内容,美联储将分享银行、证券公司和保险公司监管的权力,监督企业信息披露、制定规则并实行救助以防止经济危机的发生,对整个金融市场的参与者进行更广泛的监督;传统上作为华尔街公司主要监管者的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权力将受到削弱,该机构将与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合并;合并财政部下属的货币监理署(OCC)与储蓄机构管理局(OTS),建立一个“稳健的金融管理机构”。此外,美国财政部还建议成立一个全国性的保险公司管理机构。目前美国保险业主要由各州政府管理。

  草案还建议,将美联储旨在帮助银行满足短期融资需求的正常贴现窗口与为了帮助防止资金短缺和恐慌的“稳定市场”借款区分开来。在后一种情况下,美联储可以贴现窗口向联邦政府特许的保险公司和金融机构发放贷款。

  据悉,3月31日,美国总统布什与英国首相戈登?布朗已经同意联合建立一个机构以监管国际银行体系。双方成立的工作小组将调查类似信用评级机构扮演的角色和增强两国金融监管者合作的方式等问题。

  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前任官员、马里兰大学教授迈克尔?格林伯格表示,实际上,正是国会和美国总统给监管者开了权力很小的“空头支票”,而保尔森的改革计划将“允许华尔街做他们想做的事直至危机发生”,此时美联储可以采取干预行动。

  不管保尔森9个月来发表了怎样的评论,美联储对信贷紧缩的回应以及最近贝尔斯登公司的破产表明监管者的角色是如何通过事件被重新定义的。美国证交会主席克里斯多弗?考克斯并未对保尔森提出的SEC与CFTC合并的建议提出异议,表示由更少的机构来行使监管职能可能会更好。“就像系统风险不能根据过时的监管框架来进行很好地分配一样,投资者保护的所有目标也不能完全实现。”考克斯3月29日发表声明如是说。SEC是在美国经济大萧条时期成立的。

  现行的美国金融市场监管体系最早可以追溯到南北战争时期。随着金融环境的不断发展与变化,过去几年美国国内有关改革这一体系的呼声日益高涨,也出台了不少提案。去年年初,在人们还不知信贷危机为何物时财政部的机构改革方案就提了出来,其最初的目的是为了提高美国金融业的竞争力。如今这项改革提案除增添了应对当前金融危机的新对策外,仍提议简化旧有监管结构。不过,总的来看,改革一直处于“雷声大,雨点小”的境地,众多提案都受阻于美国国会和金融行业的反对。事实上,在最近60年里,美国由总统、立法者和其他人提出的12个类似提案均未成为现实。

  曾在1981年至1985年担任过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主席的比尔?艾萨克表示,今年是大选年,也使布什政府在执政的最后一年通过有关改革的努力更加艰难。“这是一个跛足鸭式的管理,因此自然意味着他们现在的可信度比过去在执政头一年的时候低。”“在被监管者的心目中,已知的魔鬼比不知名的更好。”

  储蓄机构管理局主管约翰?莱克也对其所在机构与货币监理署合并的完成持怀疑态度。3月28日,他在写给员工的一封信中表示,“对新故事和有关未来的新问题的期待将保持下去,”“明年是OTS成立20周年纪念,我们都期待能够庆祝这个日子。”莱克在信中还阐述了阻碍保尔森合并计划的一些问题,称国会的争论和听证可能延长至明年。届时新国会和新总统“可能会有自己优先考虑的事和议程”。另外,改组监管体系缺乏行业支持也是一个不可小视的障碍,包括来自美国银行家协会对储蓄机构管理局与货币监理署合并的反对。

  美国一家研究公司WrightsonICAPLLC首席经济学家卢?克兰德尔在一份报告中写道,财政部的改革计划将通过结束“源于今天拼凑式体系的某些矛盾”,“创建一个更加一致的监管机制”。尽管如此,这位曾就职于纽约联储银行的专家认为,增强美联储在稳定市场方面所起的作用将加剧其向投资银行贷款所产生的“道德风险问题”。所谓道德风险是指救助行动助长了金融机构的冒险行为,因为他们假定政府总是会施以援手。不过,美联储观察家约翰?贝里不以为然,称美联储只是干了中央银行应该干的一件事,即通过作为最终贷款人的角色来保护金融体系,降低其他机构一连串倒闭的风险。

  在贝尔斯登濒临倒闭之后,美联储采取了一系列救助华尔街公司的行动:3月14日,允许中央银行向非银行企业贷款;3月16日,将贴现率下调25个基点至3.25%,向摩根大通注入300亿美元用于完成收购贝尔斯登的交易,并宣布对国债交易商采用类似商业银行贴现窗口的一项新的信贷安排;3月18日再次宣布放松银根,将联邦基金利率和贴现率分别下调75个基点。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保尔森 | 斯登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