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政策业绩齐推 农业公司受益

  □ 本报记者  徐建民

  “加强农业基础建设,促进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这是《政府工作报告》中确定的今年九大任务之一。这种利好消息已经在市场上得到良好释放。今年以来农业板块逆市而上的强劲走势就是最好的佐证。

在政策面强力支持、全球农产品价格持续大涨的大背景下,农业板块自2008年以来的走势始终强于大盘。可以说,政策的强力支持和农业板块业绩的良好预期使得该板块步入持续上升的发展通道。

  政策支持力度加大

  2008年中央一号文件指明了农业的重要地位。在信贷规模紧缩的情况下,央行要求金融机构加大对三农信贷投入,表明在宏观调控中农业成为明显的受益行业,被市场视之为利好。针对粮食价格上涨,国家继续加大了对粮食主产区的扶持力度,增加了对生产资料的补贴。 近日,国务院决定进一步加大对农业和粮食生产的政策支持力度:在今年预算安排“三农”投入5625亿元、比上年增加1307亿元的基础上,中央财政再增加252.5亿元投入,支持农业和粮食生产。 这次新投入的252.5亿元财政资金主要用于农民增收,保障农民从事农业生产的积极性。

    分析人士认为,以农业为首的农林牧渔业,无疑将是最有能力抵抗成本上升并能充分分享农产品价格上升利益的。大农业2008年受前期的乐观行情刺激,增产形势会比上年略为乐观,收益的增长势头将显著强于上年。但是由于我国纯粹的农业种植经营收益水平目前还很低,届时的收益即使更快速上升,也难以达到可观的、较下游领域更优越的水平。农副食品加工业在市场上对上下游厂商拥有更大的定价权、话语权,它有望成为来年农产品牛市中的最大赢家。而在产业链下游的食品制造业和饮料制造业也将明显受益。 2008年的投资机会在于受益于农产品涨价的资源型公司和国家食品安全政策的动物防疫行业。

  业绩有望持续提升

  受益于涨价因素,从整体上说,农业板块的业绩有望持续提升。多家权威证券研究机构相继出台了有关农业板块的调研报告,报告普遍认为,尽管年报业绩预增的行业主要集中在房地产、医药、化工、机械、汽车、零售等,但是,受价格连续上涨影响,今年农业股业绩将有较大增长潜力。

  其一是以粮食、棉花等种植为主营业务的上市公司。粮价上涨对于种植业上市公司的影响是最为直接而且积极的。相关的上市公司主要有金健米业北大荒隆平高科登海种业等; 其二是畜牧养殖业上市公司。猪肉价格的大幅上涨带动了国内其他禽畜与禽畜肉价格的上涨。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2008年, 农业服务子行业有可能爆发性增长。例如,以中牧股份为代表的动物防疫行业和以华星化工为代表的农药化工行业,将在农、林、牧、渔业景气的背景下迎来新的增长机遇。华星化工3月27日公告,预计08年1-3月净利润同比增长1100%-1200%。业绩增长的原因在于产品涨价。华星化工的主要产品草甘膦是全球用量最大的除草剂,草甘膦原药自去年以来产品售价不断上升,目前该产品已涨至8万元/吨以上;平安证券认为,供需缺口决定了草甘膦价格将保持高位运行的趋势,而不仅仅是短期的价格波动。

  但是,由于年初的雪灾也给农业上市公司的业绩带来不利影响。例如,敦煌种业日前公告,公司预计2007年度亏损1500万元左右(上年同期净利润为1301.23万元,每股收益为0.07元),08年1月30日公告预计公司07年度净利润同比下降50%以上,造成上述差异原因是由于雨雪天气致使产品发运受到影响。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