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非金融企业债券管理办法》有望出台

  □ 本报记者 潘红敏

  据一位银行业人士透露,《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管理办法》近日有望出台。据称,这种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主要指企业短期融资券、中期企业债和中长期债券。据消息人士透露,此管理办法规定债券的发行是比较市场化的,不像现在发改委的企业债或者证监会的公司债需要很复杂的流程,可能会采用在协会登记注册的备案制在市场中发行。

  业内专家认为,此举是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优化资本市场结构,促进股票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着力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维护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建立创业板市场,加快发展债券市场,稳步发展期货市场”的具体落实措施之一。

  未来一段时间,虽然从紧的货币政策不会改变,但是金融创新会为企业缓解从紧政策带来的压力提供一些机会。

  2008年,央行严控信贷规模,特别是对贷款依赖程度较高的中小企业,将受信贷紧缩影响而导致资金紧张,发行企业债、公司债、可分离转债、短期融资券等信用产品将可能成为许多企业解决资金来源的渠道。

  相关资料显示,2008年短期融资券市场发行规模有望达到3600亿元至4000亿元,并将继续保持增长态势;此外,在各种因素推动下,企业债和公司债在2008年的发行规模也有望达到3000亿元至4000亿元,公司债券市场整体规模则有望达到1.1万亿元。

  2007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共核准企业债券发行规模2187亿元,比上年增加一倍,全年实际发行企业债券1709.35亿元,比上年增长68.4%。2008年1到1月份,又发行了216亿元企业债券。

   而在另一个场合,央行副行长易纲也明确称,央行实行从紧货币政策不会因次贷危机而改变,更不会因次贷危机而对金融创新因噎废食。“中国金融创新不是过度,而是不够。”

   表示,稳健的财政政策和从紧的货币政策组合主要是为了防止通货膨胀,虽然美国次贷危机对中国产生了外部冲击,但是央行权衡国际形势之后,仍然认为目前应该坚持从紧的货币政策。与此同时,央行还会根据国际和国内的形势,注意调整政策执行的力度和节奏,使抑制通胀的既定方针得到坚决贯彻执行。

  而央行另一副行长苏宁,在最新召开的2008年中国人民银行征信工作会议上强调,今后,央行征信系统将扩大信息采集面,加大对非银行信息采集力度,同时,加快中小企业和农村信用体系建设,促进建立中小企业和商业银行之间的长期信用合作关系,改善中小企业信用环境。

  截至2007年底,依托全国统一的企业和个人征信系统,为110多万户从未获得银行贷款支持的中小企业建立了信用档案,引导商业银行查询该档案信息31万次,其中已有4万户企业取得银行授信意向,1.3万户企业取得银行贷款,贷款金额累计1300多亿元。

  截至目前,企业环保信息、质检信息和企业拖欠农民工工资等信息已纳入全国统一的企业征信系统,这为银行的信贷决策和风险管理提供了更多的参考信息。苏宁透露,下一步,央行将进一步完善征信管理体系,推动征信立法,目前正在着手制定《信贷征信管理条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