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债主要求破产还债 S*ST长岭期待海纳奇迹重现

  □ 本报记者 薛 瑞

  曾几何时,一句“大树底下好乘凉”的冰箱广告词热播在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最黄金的时段。只是今非昔比,长岭的冰箱产业连年亏损,也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线。

  “总之,没有市场、没有竞争力、企业包袱太大、人员压力也很大。

当时我刚刚大学毕业就进了长岭,在那待了不到三个月就觉得没什么信心了,于是就辞职了。”一位曾经在长岭工作的员工向《证券日报》记者感慨道。

  2008年3月20日,S*ST长岭(000561)(下文简称长岭)第一次债权人会议于宝鸡市某驻军部队接待站的会议室如期召开,长岭破产程序的实质性操作由此正式启动。

  追债无果 广州冷机要求长岭破产还债

  本次会议由宝鸡市中级人民法院召集,共有137户债权人参加,占已申报债权人的85.09%。经宝鸡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裁定,确认双方无异议债权8.8亿元合法有效,其余债权需进一步审核。而根据评估机构初步评估,长岭在采用假设清算法快速变现下的资产总额约为2.65亿元。但是严重资不抵债的长岭又何以偿还如此大的资金窟窿?

  据了解,137户债权人中有三家单位由于涉及担保债权可享有优先处偿权。三家单位分别是中国工商银行西安东新街支行、宝鸡市印台区农村合作社下属机构以及中国长城公司西安办事处,涉及债务总额就达1.38亿元。如此一来,其余大部分债权人若要实现自己的债权则更为困难,这并不排除将长岭推上破产程序的广州冷机(000893)。

  在此之前,由于长岭不能清偿到期债务,广州冷机于是将一纸诉状上交给宝鸡市中级人民法院,要求SST长岭破产还债。 2007年11月22日,宝鸡市中级人民法院正式受理了该案件,长岭也开始走向了清算破产之路。

  3月27日,广州冷机企业管理中心林先生向记者介绍,长岭对广州冷机共拖欠2994万元债款。在提及破产申请之前,我们已经跟长岭协商过,但是大家都没有得到比较满意的一个解决方案,我们也只能按司法程序走下来。”

  林先生透露,广州冷机起诉书中要求长岭偿付所欠货款,后经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的调解,在2003年7月确定了还款金额和清偿方式,但是随后长岭并没有如期履行,因而只得通过宝鸡中院要求长岭破产还债了。

  于是,刚刚恢复上市并且摘星的长岭,再次被深交所打上了退市风险警示的特别标记,变成S*ST长岭。

  “我们现在都把这个债权当作一个坏账来处理了,在核商、协调、官司、执行、再执行和解、再和解计划一段程序过来,对方都没有给我们实现这个债权,虽然中途有过还款,但占的比率很小只有一两百万。但是我们一直都没有放弃与终止跟债务人进行债务的协商。”林先生显得有些无奈。

  退市边缘 海纳奇迹能否重现?

  相关人士讲述,长岭被进入破产清算,问题很复杂,并非只是简单的经营亏损。

  在2001年、2002年、2003年,长岭股份连续三年亏损, 2004年上半年实现微薄赢利后,勉强保住了“壳”并于2005年10月17日恢复上市交易。2005年实现净利润2705.47万元后,2006年又一次的陷入了亏损的泥潭。而据目前长岭股份发布的最新业绩预告披露:2007年预计亏损为3000-3500万元,其沉重的财务费用负担是公司它亏损的主要原因,而非业务亏损。

  “如果债务问题不能很好的解决,恐怕即使没人申请长岭破产清算,它自己也会因为连续亏损而退市的。”一位业内人士如是说。“如果实行破产重整并与债权人达成和解,长岭或许还会有一线希望,就像浙大海纳那样。”上述人士补充。

  据了解,在深交所上市的S*ST海纳(000925)曾经同长岭一样面临着破产退市的遭遇。而S*ST海纳根据新《破产法》(2007年6月1日实行)引入的破产重整机制,在摆脱债务的同时,获得了新生。

  宝鸡中院在海纳重整计划批准后的第三天,开始正式受理长岭破产一案,海纳的先例也给了长岭带来了一丝希望。

  长岭的清算小组代表在债权人大会上表示:“目前在积极与债权人寻求和解的同时,也在积极寻找战略投资人。”

  此外,由于涉及优先担保,以及僧多粥少的债权格局,长岭股份的破产也并非所有债权人以及投资者所期望的。

  广州冷机林先生也表示,“(这些)可能会影响到我们的债权最终的实现。但是已经启动了破产程序,可能会考虑和解的方案。形成妥协或者和解这个都很难说,这还是要看债务人的行为还有债权人委员会的协议。”

  而如果上市公司一旦宣告公司破产后,随之而来的是非流通股股东和所有中小流通股股东的投资权益全部为零。

  大股东挪用 是长岭破产主因之一

  2006年至2007年长岭先是解决了曾经大股东长岭集团非经营性占用1.38亿元资金的问题:一是陕西省国资委以现金代长岭集团偿还欠款9376万元,二是将上市公司现有离、退休职工1875人、内退人员336人划入长岭集团管理。

  随后2007年上半年,长岭也将连年亏损的冰箱业务转让出去。已将持有的陕西宝鸡长岭冰箱有限公司96.7%的股权和西安长岭冰箱股份有限公司55.3%的股份全部转让给陕西长岭集团有限公司。公开资料显示,在卖掉这两块资产后, 长岭目前唯一的主营业务只有纺电产品,也是一直赚钱的产业,长岭在长岭纺电中持有85%的股权,据长岭集团网站披露,目前长岭纺电主导产品数字电子清纱器在全国市场占有率达60%,实验室仪器系列全国市场占有率达80%以上,在国内纺织电子仪器及电控系统领域位居综合实力第一,也是全国最大的纺织电子仪器和设备科研生产基地。

  虽然长岭纺电资产还算优良,但业内人士认为前景并不是大好光明,理由是随着成本的提高,这两年纺电的盈利能力已经明显不比从前了。对于重组,这位业内人士评介道:“长岭如此重的债务,对于重组方来说又是一项巨大的成本,重组绝对没有想象得那么简单。”

  过去的一年来,长岭一直做着“清壳”的努力。市场上也满天飞舞着长岭重组的传闻,延长石油、西凤酒、工行陕西信托投资公司还有近期的康佳都曾被猜想成入主长岭的主角。

  3月27日,《证券日报》记者致电长岭股份董秘杨婷婷女士,在问其公司经营的现状时,她介绍:“公司现在还在正常运行。长岭现在已经没有冰箱业务了,我们已经把两家子公司转让出去了。纺电(纺织电子器械)是我们的主营业务,它在技术上一直处于领先水平。”

  对于目前的破产事宜以及重组的消息,杨婷婷并没有多谈。但目前这份破产诉讼,无疑为长岭的未来增添了变数。

  

  附:海纳破产重组案例 S*ST海纳的前身浙大海纳,由于公司高管挪用巨额上市公司款项,并以公司名义擅自为其掌控的公司向银行贷款或个人借款提供连带保证担保,最终导致浙大海纳资不抵债3亿元。债权人纷纷起诉、申请执行破产清算,共15家债权人向杭州中院申报债权,债权总金额为人民币5.4亿元左右,而浙江海纳经评估资产价值为1.1亿元左右。

  2007年11月20日,杭州中院批准了由债权人委员会通过的浙大海纳重整计划:浙江海纳实际大股东深圳大地公司以浙江海纳资产价值1.1亿元左右为基数提供等值现金,用于清偿债权人。债权人可获得25.35%的本金清偿,这将高于模拟破产清算条件下19.84%的本金清偿率。而剩余债权则一次性豁免。

  2007年S*ST海纳年报披露,公司除对大股东的债务外,公司多有对外直接债务都已偿清,公司所有对原大股东关联方的担保责任已都解除,公司所有原大股东关联方的资金占用问题都已解决。每股收益4.35元,净利润同比增长3210.38%。

  日前,S*ST海纳已向深圳交易所申请撤销对公司股票交易实行退市风险的警示,并正在等待深交所的批复。

  对于海纳的重生,有法律人士认为,“公司重整是在法院的干预下,对该公司企业实行强制治理,使其复兴的法律制度。公司重整的目的在于债务清理和企业拯救,而后者是主要的方面。公司重整的首要任务是对陷入经济困境的企业,进行从产权、资本结构到内部管理、经营战略等多方面的调整和变更,使之恢复生机。”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