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西门子全球大重组中国区不希望有任何裁员

  梁振鹏 袁薇

  当本报记者问及“全球性业务大重组”对中国区的影响时,郝睿强表示,目前还未得到西门子总部最终确定的中国区业务重组方案,但是,三年前从自己新任西门子中国区总裁时开始,就已经将中国区的业务架构按照工业、能源和医疗三大领域来聚集,所以,西门子在中国的业务调整改动并不会大

  提起西门子,大众消费者最先想起的是那些深入千家万户的冰箱、洗衣机等家电产品上赫然印着的“SIEMENS”品牌标识。

  然而,对于这个有着161年历史的跨国公司来说,这些还只是冰山一角。其实,从西门子在100多年前进驻中国开始,其核心业务领域就集中在了能源和交通上,并逐渐扩展至工业生产基础设施和医疗这些重量级的行业。这些行业,或许不为大众所知晓,但却实实在在地影响着中国日新月异的现代生活。

  例如,在今年3月全面启用的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三号航站楼,已经装备了长达50多公里的西门子行李传送系统,这个系统将使新机场的年旅客接待能力从目前的2800万增加到6000万人次。

  还有,在即将到来的北京奥运会期间,基于西门子Velaro技术平台上的高速列车将以300公里时速把乘客从北京南站快速输送到100多公里外的天津奥运场馆。

  西门子目前已经是中国经济一个不可分割的部分,在2007财务年度中(2006年10月1日~2007年9月30日)西门子在中国的年度销售额为533亿元人民币,年度新订单额为607亿元人民币。

  而就在30年前,西门子在华业务的年度订单额还是“零”。中国30年的改革开放,已经使得西门子成为跨国公司中最大的受益者之一。

  迄今为止,西门子在中国已经建立了90多家运营企业,在60个城市建立了地区办事处。

  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郝睿强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时表示,“改革开放”是中国近年来发展最重要、最核心的大事件,是非常明智的决定,未来西门子也将继续分享这一成果。

  上海地铁中的西门子“基因”

  西门子与中国的合作可以追溯到1872年,当时西门子公司向中国提供了第一台指针式电报机。

  1904年,西门子在上海设立了第一家永久办事处,树立了在华业务的重要里程碑。此后西门子的在华业务发展迅速,除电力之外,电信和医疗工程领域也开始发端。1937年,西门子中国公司员工达到275人,成为欧洲以外规模最庞大的海外分公司。

  后来由于抗日战争和一些历史原因,西门子和中国的合作沉寂了数十年之久。

  直到1978年“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中国大江南北,西门子在华业务又重新迎来了曙光。

  1978年底和1979年初,中国机械工业部与西门子签署了涉及低压和高压应用的领域谅解备忘录,新的一页就此揭开。

  郝睿强表示,在1978年时,西门子并不知道中国今后的发展趋势,进入中国市场在当时而言是具有一定风险性的。不过,西门子带来了创新的国际化视角和技术管理知识。

  1985年是西门子与中国开展合作的里程碑。1985年10月29日,双方在北京签署《西门子公司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在机械工业、电气工程和电子工业等领域开展合作的备忘录》,西门子是第一家应邀与中国进行如此深入合作的外国企业。这份框架协议为西门子和中国就实现机械工业、电气工程和电子工业等领域的现代化开展长期、系统而全面的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从此,西门子在华众多业务开始全面开花结果。

  例如,1985年正式进入中国通讯设备市场之后,西门子在信息和通讯基础设施方面为中国提供了现代化的数字交换系统、高性能传输系统和移动电话系统,并帮助建成了世界上顶尖的电信网络。

  西门子是中国唯一的拥有强大的WCDMA和TD-SCDMA技术实力的供应商,早在1998年,西门子和中国电信科学技术研究院就已开始合作开发第三代(3G)移动技术。

  还有,2004年初在上海开始运营的全世界第一条商业化高速磁浮铁路,30公里的行程所需时间还不到8分钟,而其电源、控制、通信及安全系统正是由西门子提供支持。

  其实,在中国的基础设施,尤其是交通设施的现代化建设过程中,西门子的作用举足轻重。在上海、广州、南京和深圳,一条条快速便捷的地铁线路融入了西门子建造的电机设备、信号系统及列车车厢。

  2004年是西门子首家在华办事处成立100周年。1989年成立第一个合资企业时,西门子在中国仅有200名员工,而2004年时这个数字已猛增达到21000多人。

  中国区新总裁力推“本土化”

  郝睿强自2005年1月1日起担任西门子中国区总裁,全面统率西门子在华业务。

  三年多来郝睿强在华大力发展“本土化战略”,西门子在华的省级销售网络、生产、研发和采购活动也显著加强。为更好地发挥中国的本土人才优势,去年西门子在华机构新增员工7000余名,使西门子中国员工总数超过50000名,是中国最大的外资雇主之一。

  目前99%以上的西门子员工都是中国人。郝睿强认为,在中国的西门子,相当于一个中国公司。

  郝睿强还非常注重中国本地员工的培训工作,他表示:“希望能够让更多的中国员工到德国去,接受信息交流与培训。本地管理人才的培养上,现在我们也是实行导师制度。”

  在人才问题上,西门子的人才流失率是较低的。郝睿强自信地介绍道:“外界普遍认为西门子是很好的雇主。我们也会问员工为什么会留下来或会走,且提供培训,帮助员工内部流动。一方面,我们有良好的培训,利于职业发展;另一方面我们是第一家向大家介绍弹性福利制度的跨国公司,员工可自主选择更喜爱的保险或福利方式??如坐公司班车还是选择现金补贴。”

  根据西门子目前在华的“本土化战略”,西门子将长期致力于成为中国经济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通过继续扩大投资,增强本地研发和软件开发,拓展本地采购活动,来保证其在华业务的长足发展。

  曾经在西门子医疗工程集团工作过多年的郝睿强,还发表了为数不少的关于磁共振现代应用的学术文章,同时在磁共振和医学影像领域拥有数项专利。

  郝睿强在医疗领域的丰富工作经验和独到的技术专长,使得他在担任西门子中国区总裁之后,在医疗领域的本土化战略推进力度上体现得更加明显。

  例如,2005年3月,西门子成立了亚洲磁共振研究中心,它是德国以外唯一的磁共振成像研发和制造基地。2005年12月,西门子宣布投资3亿元人民币在上海建立亚洲技术中心,将重点放在医疗产品的研发、生产和服务上,比如CT、X射线系统、超声系统和医疗组件。该中心将成为西门子在华医疗活动的核心区域。2007年9月,上海亚洲中心开始正式运营。

  另外,针对农村人群的医疗需求,西门子目前在和“克林顿基金会”合作开发 “西门子新农村医疗示范中心”项目,目前已经正式启动,该项目旨在探求具有中国特色的医疗设备解决方案和医疗服务模式。目前,在陕西省洛川县已建立起第一个西门子新农村医疗示范中心。

  西门子正在尽其所能,从高端到低端市场,全方位地为中国客户提供符合本地市场需求的产品和解决方案。

  下一站,“2010加速度”

  近年来,西门子也在不断地出售非重点业务,收购符合自身发展定位需要的资产。2005年6月份,西门子将手机业务出售给明基;去年7月份,西门子也宣布了将其威迪欧汽车电子集团以114亿欧元的价格出售给德国大陆股份公司,以及西门子医疗系统集团针对医疗诊断领域美国德灵公司的收购计划,后者收购金额约为70亿美元(约50亿欧元)。

  去年11月28日,西门子对外宣布将会进行全球业务大重组,西门子将把业务集中在三大领域??工业、能源和医疗,共由15个业务部门组成。

  当本报记者问及“全球性业务大重组”对中国区的影响时,郝睿强表示,目前还未得到西门子总部最终确定的中国区业务重组方案,但是,三年前从自己新任西门子中国区总裁时开始,就已经将中国区的业务架构按照工业、能源和医疗三大领域来聚集,所以,西门子在中国的业务调整改动并不会大。

  在全球性业务大重组的背景下,为实现向软件供应商的转型,西门子企业通信有限公司今年2月底宣布剥离其生产业务。

  西门子企业通信有限公司重组计划中涉及第三方的业务出售或解决方案,将在全球范围内裁减3800个职位。

  西门子企业通信有限公司中国区拥有380余名员工。由于西门子企业通信有限公司在转型过程中在俄罗斯、中国等成长性市场的地位将进一步提升,所以,西门子企业通信有限公司此次裁员事件对于中国区的影响程度非常有限。

  郝睿强对此表示,自己并不希望西门子在中国有任何裁员现象,实际上西门子中国区每年都要新雇用3000名左右员工,而对于西门子企业通信有限公司中国区这380多名员工,他希望能够为他们在西门子业务体系范围内中找到很好的去处。

  西门子在实施全球业务大重组的同时,把有关未来西门子“地区业务重点”的理念于今年开始实施。地区公司的职责将被进一步发展完善,为了使客户更多获益,地区公司的销售职责也将进一步加强。

  这一理念对于中国区业务发展是非常有利的,郝睿强表示,到2010年的这几年内,西门子还将在中国追加投资100亿元,其中一半资金投资在绿色科技、环保节能、发电、输配电及楼宇节能方面。西门子中国区业务正迈着稳健的步伐朝着既定的“2010加速度”战略目标??2010年新订单额达到1000亿元人民币一路奋进。

  Links人物简介

  郝睿强博士

  (Dr. Richard Hausmann),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管理委员会成员。郝睿强博士生于1960年8月28日。在中学毕业后,他分别在德国雷根斯堡大学以及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攻读物理学,并于1988年完成学业,获物理学博士学位。

  1988年6月,郝睿强博士加入了西门子医疗工程集团,并在磁共振业务部的应用开发部门工作到1993年。

  1994年到1995年间,他就任新成立的开放式磁共振系统的市场经理,并从1995年开始担任磁共振应用开发部的经理,随后又晋升为市场和产品计划部总监。1998年郝睿强博士转到CT业务部,并从2000年4月开始担任该业务部门的总裁。在此期间,他也对西门子医疗系统集团在中国的业务发展倾注了大量的心血。

  郝睿强博士自2005年1月1日起担任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主管发电集团、输配电集团、交通技术集团、医疗系统集团,以及公关部、政府关系部、战略市场部和西门子中国研究院。

  郝睿强博士已婚,并有两个儿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郝睿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