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美经济前景增添加元不确定性

  龚溪渔 曹阳

  2002年以来,伴随世界经济的稳健增长、尤其是包括中国、印度等新兴国家的旺盛需求、以商品货币为属性的加元屡屡走高,表现出极强的单边上涨行情,至今加元涨幅已超过45%。但随着美国经济成长前景的暗淡,更多不利加元的因素逐渐浮现。

  在2001年至2002年期间,美联储进入降息周期,英国、欧盟等也实行了扩张性的货币政策,全球流动性增多,而新兴市场以“金砖四国”为代表,也取得了5%以上经济增长率。主要经济体在消费、投资中对化工、石油产品和木材、纸制品和食品旺盛商品需求助推了加元。据统计,2002年以来,加拿大出口量增长约20%,出口商品价格增长约16%,这与加元的涨势基本同步。同时,简单数据统计显示,美元兑加元与石油价格呈现强相关,相关度为0.91,而由于中东地区局势动荡、欧佩克定价策略等原因使得石油价格始终维持高位,这也维持了加元汇率的稳定。

  另外,在次级债危机发生后,加元名义汇率出现了一波加速上涨的行情。这主要是从股市等风险资产上转移出的避险资金进入商品市场所致。据统计,次债危机发生以来,标普500指数下跌约15%,全球其他市场也出现较大幅度下跌,之前高涨的新兴市场股市跌幅更高于发达国家股市,这些使得国际游资从动荡的金融市场转移至需求较为稳定的商品市场。伴随石油价格冲上100美元,加元也随即加速上涨,顺势突破1美元的平价水准,最高达到了0.9056的高位。

  但是,由于商品市场需求的放缓,加之金融市场中可能的利差收益减少,均可能增加今后一段时间中加元走势的不确定性。

  加拿大与美国同为北美自由贸易区,经济联系紧密,美国经济出现的“低增长、高通胀”极可能对加拿大的经济产生负面影响。在贸易方面,2007年加拿大约75%的商品出口美国,而后者国内需求放缓势必减少加拿大的出口收入。同时,加拿大从美国的进口额也占约65%,从美国的进口投入品价格提高,将增加“输入性通货膨胀”的可能。

  从金融市场来看,1999年以来的大部分时间,加拿大与美国的利率调整有一定的同步性。而在次债危机影响下,加拿大为应对美国经济增长放缓对本国经济的负面影响,加拿大央行可能追随美联储采取降息,国内金融资产收益率的减少会影响国内资本的流入,同时相对其他诸如澳元、新西兰元的利差扩大也会限制加元的涨幅。

  对加拿大出口商品需求强劲、石油等原材料涨价等因素是支撑加元的主要力量,但近期受累于美国经济,加拿大可能面临出口需求减弱、国内物价上涨等问题,为此可能通过降息等方法刺激经济增长,汇率则表现为加元的相对疲软。

  (作者单位:中国工商银行上海分行金融市场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