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自辩不会偏离主业雅戈尔回应投资收益缩水论

  郭艾琳

  依靠对上市公司的投资,雅戈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600177.SH,下称“雅戈尔”)在去年赚得盆满钵满,净利润预告增长210%。然而,随着今年A股指数一路下滑,雅戈尔的投资收益及账面资产也随之缩水。

  由于雅戈尔去年股权投资收益占到了净利润60%以上,由此也让投资者对其是否会放弃纺织服装主业转为投资型企业产生疑虑。美国《商业周刊》在近期一篇文章中更是公开嘲讽雅戈尔,“近来,除股票投资业务外,该公司的其他业务都已变得无足轻重。”

  昨日,雅戈尔证券部人士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回应了上述质疑,并称今后公司的主营业务不会偏移。

  股权投资收益大幅缩水

  雅戈尔对于上市公司的大笔投资在行业内一直受到关注。其中,对中信证券(600030.SH)的投资更是为其带来了丰厚收益。

  去年10月,雅戈尔发布业绩预增公告表示,2007年净利润将提高140%,而今年1月30日,雅戈尔将净利润预增调整为了210%,原因正是其在去年四季度抛售了部分中信证券的股份。

  然而,随着A股市场持续下跌,今年以来许多股票的价格相比去年最高点缩水接近一半,而这影响到了包括雅戈在内的不少涉及股权投资项目公司的账面利润。

  雅戈尔证券部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截至目前雅戈尔还持有6家上市公司的股权,其中中信证券在去年减持4000多万股后,还保留1.4亿股,目前还持有1.8亿股宁波银行(002142.SZ),去年四季度投资的海通证券(600837.SH)为1亿股,剩余3家分别为广博股份(002103.SZ)、宜科科技(002036.SZ)及金马股份(000980. SZ)。

  按照昨日收盘价格计算,雅戈尔所持股份最多的宁波银行收报14.42元,总价值为25.956亿元,而去年8月3日,宁波银行曾触及32.16元的历史最高价。与去年的最高价相比,目前雅戈尔投资宁波银行的收益已经缩水五成多。

  去年11月,雅戈尔出资35.88亿元认购了1亿股海通证券,昨日海通证券收报31.53元,雅戈尔持有的这部分海通证券的市值也缩水至31.53亿元,与初始成本相比,亏损了4.35亿元。但上述雅戈尔证券部人士表示,由于这部分股份具有一年的限售期,因此尚不计入利润。

  中信证券昨日收报52.50元,距离去年11月5日历史最高价的117.89元跌幅超过50%。现在看来,雅戈尔去年抛售4000多万股中信证券股份无疑是明智之举。

  不会转型投资型公司

  事实上,虽然业内对于雅戈尔是否会偏离主业存在质疑,但不少行业分析师仍认为,雅戈尔的去年股权收益占利润大头只是短期现象,其并不会由此转型为投资型企业。

  “去年的股票收益的确很好,但我们并不会偏离主业,事实上,去年雅戈尔已经通过并购香港新马公司等动作扩大了纺织领域的网络。”雅戈尔证券部人士对本报记者说。

  雅戈尔去年半年报数据显示,上半年营业收入为34.04亿元,其中服装领域收入13.842亿,房产收入为10.829亿,两者依然是主营收入的主要来源。而事实上,2006年上半年,雅戈尔的投资收益仅占到利润总额的8.5%。

  而最新的雅戈尔2007年业绩预告显示,公司净利润预增210%。但业内人士推算,23.4亿元的净利润中有68%来自股权投资收益。

  “2007年股市表现优异,所以使得雅戈尔的主营业务利润率比重相对下降,这其实是市场的一个共性。而对于今年的业绩来说,只要雅戈尔目前不出售股权投资的股票,就很难说其业绩到底是否会因为股价下跌而减少。”国泰君安纺织行业分析师李质仙对《第一财经日报》说。

  天相投资纺织行业分析师于化海告诉本报记者,前几年因为政策调整,使得纺织龙头企业手中拥有资金,而目前在外贸环境趋紧的情况下,企业做出一系列股权投资是一种正常行为。

  前不久,天相投资对雅戈尔进行了调研,而其调研报告表示,雅戈尔目前产业发展方向明晰化,会以品牌服装、房地产及股权投资为三大主业,而预计其未来几年服装业务将有突破性的增长。

  “目前服装纺织行业的空间仍比较大,且雅戈尔的男装品牌和其在管理上的表现都不错。从目前情况看,其应该是更加重服装领域的比重,而不是减少。”逸马顾问公司零售专家马瑞光对记者说。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