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水火可以“相容”黄河水电多元突击拟进军火电

  王佑

  昨天,我国排名三峡水电之外的第二大水电企业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公司(下称“黄河水电”)副总经理谢小平接受《第一财经日报》独家专访时表示,公司正寻找在新疆等地建设火电项目的机会,未来火电的发展很可能超过水电业务。

  中电投集团控股的黄河水电目前旗下有包括公伯峡、李家峡、龙羊峡、青铜峡等在内的多个发电企业,目前还在开发建设黄河流域最大的水电站??拉西瓦项目。谢小平说,公司拟向黄河龙羊峡以上地区扩展。

  水电是国内发展最快的可再生能源。虽然“十五”期间该行业年均增长只有6.7%,远低于并网峰电和光伏发电30%的增速,但到2005年底,全国水电装机容量达1.17亿千瓦,约占全国发电总装机容量的23%,水电年发电量为3952亿千瓦时,约占全国总发电量的16%,仅次于火电。

  这期间投产的大型水电站包括三峡工程左岸机组(980万千瓦)、大朝山(135万千瓦)、公伯峡(150万千瓦)等,同时也开工建设了云南小湾(420万千瓦)、广西龙潭(420万千瓦)以及贵州乌江构皮滩(300万千瓦)等项目,未来还有更大的1260万千瓦溪洛渡项目,在建项目总规模约为8000万千瓦。

  但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水力资源开发利用程度并不高。有数据显示,全国可开发利用的水力资源高达5.4亿千瓦,但实际得到开发的不足1.3亿千瓦。因此,中电投工程部副主任王琪表示,中国水电在20年内仍会非常有前景。预计今后5年,全国每年将净增水电装机1000万千瓦以上。

  发改委《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一五”规划》(下称“可再生能源规划”)中提到,到2010年我国水电总装机容量将达到1.9亿千瓦。水轮机和发电机组制造商福伊特西门子公司副总经理汤旭表示,去年公司销售额是7亿元人民币,在手订单达到了20亿元。但他认为,2010年之后水电业务有可能放缓。按照可再生能源规划,到2010年西部地区常规水电装机规模达到9500万千瓦,占全国的55%,开发程度为21.5%;中部地区常规水电装机规模达到5000万千瓦,占全国的30%,而后是东部2500万千瓦的装机规模,水能资源基本开发完毕。

  目前,黄河水电是中电投集团资产总量最大的企业,也是中电投集团重要的利润增长点。按照黄河水电“三步走”的发展战略,公司将在2010年实现水电装机1000万千瓦目标,2020年的总装机容量将达到3000万千瓦。谢小平虽然未对水电未来前景发表看法,但他说:“公司希望能有一个多元化发展,比如今年在新疆地区就有一个2台30万千瓦的火电站建设项目启动,未来规划很可能火电超过水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谢小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