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广州深圳3G今日首次放号


  市民可到滨江中路和珠江新城两个TD-SCDMA体验厅购买3G产品

  时报讯 (记者 伍健文) 今天起,国内首个3G网络??中国移动TD-SCDMA网,将在广州、深圳等8个城市同时试商用。记者昨日从广东移动获悉,广州今天将新设两个3G业务体验厅,供普通市民体验并购买3G号码、3G手机和数据卡等产品。

  据介绍,广州首批两个TD-SCDMA体验厅,分别位于海珠区滨江中路的华标涛景湾及珠江新城的海月路。

体验厅内设置了手机介绍、可视电话介绍、3G高速上网体验等。在体验厅内展示的首批TD-SCDMA手机,共六个品牌,以国产品牌为主,包括中兴、联想及新邮通等。

  体验厅还将承担这次TD试商用向普通公众放号的功能。广东移动的人士介绍,由于目前TD网络只是社会化测试及试商用阶段,预计手机及上网卡的数量及型号的供应,会逐步增加。

  这次3G的试商用,有两个新业务最受用户关注。其中之一是可视电话,另一个业务则是宽带无线上网。

  中国移动的人士告诉记者,可视电话将可以在TD网络覆盖的范围内使用,当网络不支持或通话对方手机不支持这一业务时,通话将可以自动回落为普通语音通话。而宽带无线上网,则支持PDA和笔记本电脑在室内或室外的上网。

  这次中国移动在8个城市共挑选了2万名用户参与测试,其中广州和深圳共有4000名用户参与手机业务测试,1500名用户参与数据卡测试。参与测试的客户将分布在各行各业,被要求每两周反馈测试意见,中国移动将安排社会权威的调研机构进行收集和分析。

  3G牌照标准或已确定

  移动率先启动TD利于抢占先机,专家解读其与电信重组及3G发牌的关系??

  □本版文、图

  时报记者 伍健文

  今天开始,在广州等8个城市,作为国产3G标准的TD-SCDMA将正式启动试商用,全国共有2万用户可尝到“头啖汤”。广东移动内部人士表示,对普通公众的放号,可能不会马上到位,无论是号码还是3G手机均将会采取逐步投放的方式。

  网上招募测试用户

  中国移动表示,4月1日起将在包括广州、深圳等8个城市启动3G社会化业务测试和试商用,除了邀请2万名用户代表参与测试外,还将同步向公众市场放号销售。据消息说,中国移动网站已经正式接受TD-SCDMA业务应用测试用户的网上招募,有资格参测的用户为入网时间在一年以上,每月语音消费额达到150元、新业务消费额达到20元。这样的用户有机会免费得到TD-SCDMA手机或数据卡参与测试。

  在移动用户填写目前所用2G号码后,系统将自动判断申请者是否符合基本要求。中国移动将邀请2万名不同行业和部门有一定代表性的客户参与TD终端、网络、业务等全方位测试,免费提供价值2000元~4000元的测试终端和数据卡,并给予测试客户800元话费补贴。

  据记者了解,日前移动已经确定明天向公众开通其TD-SCDMA社会化业务测试及试商用门户网站( https://tdtest.chinamobile.com) 。

  离大规模放号仍远

  电信业资深观察家项立刚告诉时报记者,相信中国移动在TD网络在试商用的初期,手机终端供应的数量及型号仍不会太多,离大规模放号还远。他预计,中国移动会视这次试商用的放号效果,决定下一步TD手机的采购量。

  日前,投资机构德意志银行发布报告称,经与中国移动高层沟通,相信TD手机原定50万部的销售目标,将降至30万部,这是中国移动在省级销售及市场团队展开调查后得出的结论。不过对此消息,移动方面尚未证实,也并未公布手机的数量。

  广东移动一位人士告诉记者,移动会逐步向市场投放TD手机,尽量满足用户的需求。中国移动昨天还表示,中国移动为承担TD试验网任务一直以来不遗余力,全力推动TD产业的发展。希望手机厂商等合作伙伴都加大资源投入,包括芯片、设备、手机终端、业务、运营等各个环节的整个产业链各方,应共同努力,才利于国产3G产业尽快发展和完善,利于建设创新型国家、打造电信强国。

  据TD-SCDMA产业联盟人士此前透露的信息,中国移动除了在八个奥运城市已经建成3G试验网外,还即将在全国300座城市,展开TD第二阶段建设。大约在今年上半年便会正式启动TD二期网络建设,不过何时能完成建设则没有时间表。TD-SCDMA产业联盟最近预测称,在未来中国3G终端市场中,TD将占据50%的份额。

  重金奖励分销商

  与以前一些新业务测试期间的“遮遮掩掩”相比,这次TD的试商用,中国移动表现出相当积极的一面。据了解,为了推动3G号码和手机在普通百姓中的普及,中国移动“重金”激励经销商,经销商卖出TD号码,除了酬金高于现有的GSM网号码2倍以外,还将有额外的销售奖励。

  据介绍,自2007年3月启动TD试验网项目以来,中国移动在加快网络建设的同时,去年5月就启动了TD的市场运营准备工作,成立相应组织机构进行市场方案的规划和运营体系的设计,在组织保障、业务资费、服务渠道等方面加快推进。通过努力,各项市场运营准备工作较原计划时间提前了半年完成。

  ■观察

  3G试商用露两大信号

  目前国内有5大基础电信运营商,其中获得3G牌照呼声最高的,除了移动外,还包括电信和联通。这次中国移动领先于竞争对手推出3G试商用,业内认为至少显示了两大信号。

  信号1:

  3G牌照标准或已确定

  北京邮电大学教授、电信专家阚凯力教授认为,中国移动率先进行TD试商用,很可能已经是一个信号:TD标准的3G牌照,基本上已经确定发给中国移动。

  据了解,目前电信业中普遍流传着一种说法:目前的5家主要的基础电信运营商,将会分别拆分及合并成3,即中国联通分拆CDMA网络给中国电信,保留GSM网络与中国网通合并,中国铁通则并入中国移动,重组最快将在上半年启动。但目前,这一说法尚未得到政府相关部门的确认。

  据业内专家预测,按照上述重组方案,中国电信将通过收购联通C网的方式,获得标准为CDMA2000的3G牌照,中国移动获得TD-SCDMA牌照,中国联通和中国网通合并后则获得WCDMA的牌照。不过目前仍难以估算预计发牌的时间。

  此前的消息说,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分别在保定和青岛建成的TD网络,并与中国移动类似,对其网络进行了相应的技术和业务测试。那么,电信近期能否像移动一样推出3G试商用?

  “我看没那么快”,阚凯力认为,目前电信重组尚未完成,预计至少待重组尘埃落定后,中国电信才可能像移动一样,以相应的标准,推出3G的试商用。

  信号2:

  国家实质支持国产3G

  “几大运营商中,中国移动率先启动了TD的试商用,证明了管理层对国产3G标准的一种支持的态度”,有运营商的人士认为。此前不少业内人士并不看好TD,认为其终端数量少,在国际上也并未如其它两个标准一样普及,因为政府将TD交给移动,是对目前电信业竞争失衡的一种“扭正”。不过,这位人士认为,运营TD网络并不见得“吃亏”,因为至少能抢占先机“圈地”,提前绑定有价值的高端客户。

  据了解,中国移动对对有资格参测的用户制定了几条标准,包括入网时间在一年以上,每月语音消费额达到150元、新业务消费额达到20元。业内人士认为,这一“门槛”,确定了TD首批用户,将会是手机中的中高端客户。

  据新浪科技日前作的一项小调查,有近一半手机用户认为,目前2G手机在上网等方面,已经满足不了自己的需求,希望使用速率更高的3G业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伍健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